第A1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9年12月31日总股本1,011,66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5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2019年,房地产市场在以稳为主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基调下,全国商品房成交面积增速继续放缓,长三角、粤港澳地区受城市发展区域规划利好因素影响,需求支撑度较高。

  公司专注于住宅地产开发,目前项目主要集中在深圳和汕头两地。深圳地区的传麒景苑项目室内精装修工程2019年1月完工,报告期内已实现销售清盘并100%交付;传麒东湖名苑项目2019年12月完成竣工备案并开始办理入伙交付,累计销售率约25%;翠林苑项目销售率约90%。汕头地区的天悦湾项目一期配套市政道路工程、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完成,二期地下室工程于2019年10月完工;项目一期累计销售约50%。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从事房地产业务》的披露要求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9亿元,同比增长17.17%;利润总额7.32亿元,同比增长7.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亿元,同比增长9.72%。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6.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4%。资产负债率28.20%,较上年末减少3.20个百分点。

  2019年经营管理回顾

  2019年,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但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房地产市场保持总体平稳态势。报告期内,公司主业开发、管理运营、重大资产重组、党建工作、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一年来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业开发稳中有进

  1.项目开发进展顺利。公司注重提升项目开发管控能力,贯彻落实全成本、全过程、穿透式管理理念,合法合规开展招投标工作,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项目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狠抓重点项目结算工作,主业项目开发进度基本实现目标计划。深圳地区的传麒景苑项目室内精装修工程2019年1月完工,报告期内已实现100%交付;传麒东湖名苑项目2019年12月完成竣工备案并开始办理入伙交付。汕头地区的天悦湾项目一期配套市政道路工程、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完成,二期地下室工程于2019年10月完工。

  2.房产销售超出预期。公司持续关注市场变化和政策动向,结合各在售项目区域市场情况和项目自身优劣势,分别制订不同的推售方案,选取微信、今日头条等新媒体推广渠道,及时启动全城转介销售,公司在售项目销售均较预期有较大突破,但区域间差别明显。传麒景苑项目热销全城,销售仅10个月便已实现清盘;传麒东湖名苑项目和翠林苑项目去化速度正常;天悦湾一期项目仍需加大销售推广力度。

  (二)管理运营提质增效

  1.财务管理规范高效

  公司强化财务管控,印发实施《深房集团财务审批权限管理办法》、《深房集团专家咨询费管理办法》、《深房集团网上银行支付管理办法》和《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等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化体系更加完善;加强与合作银行沟通,有效加快销售资金回笼;通过银行结构性存款、协议存款等方式充分提高暂时闲置资金效益;严格控制期间费用支出,六项重点监控费用同比下降0.76%。

  2.租金收入平稳增长

  受经济下行的影响,面对退租、缩减租赁面积等情况日益多发的严峻租赁形势,公司想方设法稳客户、稳价格、抓催收,努力提高存量物业出租效益,超额完成年度租赁任务。

  3.遗留问题处理有新的进展

  公司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力度,年内9宗诉讼取得胜诉生效裁决,历年胜诉裁决共5宗案件进入执行阶段。

  4.所属企业竞争能力持续增强

  各所属企业努力开拓市场,狠抓经营,强化管理,提升服务,盈利水平稳中有升。

  (三)资产重组合规推进

  2019年度,公司股票因重大资产重组处于停牌状态。公司会同重组相关各方持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尽调材料更新、补充审计、补充评估及重组相关材料数据更新等各项基础工作;在严格遵守监管纪律和信披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妥善地处理好投资者关系,在规定的时间内认真回复投资者提问,耐心细致地做好投资者来电、来访的解释和安抚工作,得到了绝大多数的投资者的理解和支持。为确保公司重组进程有序推进,公司分别于2019年3月13日和2019年12月13日与重组相关各方签署了《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之补充协议五》和《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之补充协议六》,相关公告已在公司指定媒体进行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监管规则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至少每五个交易日披露一次重组进展情况,及时办理延期复牌并披露重组相关信息。

  (四)党建工作成绩显著

  公司党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载体,坚持一手抓学习、提高认识,一手抓问题、推动整改,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持之以恒地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不断完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持续推进“国企党建助社区”党建品牌项目,得到了省委、市委两级组织部的充分肯定;持续开展“送温暖”系列活动,慰问困难员工、困难党员、因病住院员工,积极参加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旧衣义捐、传递温暖”衣物捐赠待社会公益活动;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以足球、网球、羽毛球、瑜伽、乒乓球等兴趣小组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各项企业文化活动,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五)安全生产卓有成效

  公司编制了《深房集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印发了《深房集团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安全管理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明显提高。所属各企业根据要求完善更新了安全管理制度,并结合各企业行业特点进行了多次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公司系统连续多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具体详见《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第十二节 财务报告”中的“三、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之“30、重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变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证券代码:000029、200029    证券简称:深深房A、 深深房B    (公告编号:2020-016)

  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

  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本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十次会议于2020年3月13日上午在深房广场48楼A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9人,其中独立董事3人。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由刘征宇董事长主持,逐项审议并以“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表决通过如下事项:

  1、《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详见2020年3月14日巨潮网(www.cninfo.com.cn)公告。

  2、《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详见2020年3月14日巨潮网(www.cninfo.com.cn)公告。

  3、《2019年度财务决算及利润分配预案报告》。

  (1)财务决算

  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9年度本公司合并报表营业收入254,874.04万元,较2018年度增长17.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45.23万元,较2018年度增长9.7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366,687.46万元,较年初增长10.04%。

  (2)利润分配预案

  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2019年年初未分配利润620,934,309.96元,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957,327,677.78元,扣除提取的10%法定盈余公积95,732,767.78元及扣除2019年度已分配2018年股利202,332,000.00元之后,可供分配利润1,280,197,219.96元。根据《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及未来发展,公司2019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为:

  以2019年12月31日总股本1,011,66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5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本次利润分配总计派发现金股利166,923,900.00元,占当年合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52,452,307.59元的30.22%,剩余未分配利润1,113,273,319.96元留存至下一会计期间。

  4、《2019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详见2020年3月14日巨潮网(www.cninfo.com.cn)公告。

  5、《2019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详见2020年3月14日巨潮网(www.cninfo.com.cn)公告。

  6、《关于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同意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股东大会时间另行通知。

  7、《关于授权公司经营层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竞买事项的议案》

  同意公司参与东莞市麻涌镇东太村宗地编号为441911006001GB00321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挂牌竞买,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办理上述地块竞买事宜。

  8、《关于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及应收款项减值准备的议案》。

  同意公司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及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详见2020年3月14日巨潮网(www.cninfo.com.cn)《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20)。

  上述第1—4项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第5项议案向股东大会报告。

  特此公告。

  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3月14日

  证券代码:000029、200029      证券简称:深深房A、 深深房B    (公告编号:2020-017)

  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

  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于2020年3月13日上午在深房广场47楼会议室召开第三十四次会议,应到监事5人,实到4人, 监事李雨霏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此次会议,委托监事任伟代为表决。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有关规定。

  监事会主席戴先华主持会议,经审议,会议全部议案均以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具体内容如下:

  一、同意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二、同意公司《2019年度财务决算及利润分配预案报告》。

  三、同意公司《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详见2020年3月14日巨潮网(www.cninfo.com.cn)公告。

  四、同意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公司内部控制覆盖了本部及所属企业,内部控制重点活动按公司内部控制各项制度的规定进行,不存在重大缺陷;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符合公司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

  五、同意公司《关于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及应收款项减值准备的议案》。

  公司本次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进行资产减值计提,公允地反映了公司财务状况、资产价值以及经营成果,不会对公司治理及依法合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特此公告。

  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0年3月14日

  证券代码:000029、200029      证券简称:深深房A、 深深房B   (公告编号:2020-020)

  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

  有限公司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

  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本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十次会议于2020年3月13日上午在深房广场48楼A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及应收款项减值准备的议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的相关规定,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1、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为真实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公司对合并报表中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迹象梳理和分析,进行了减值测试,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2、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范围、金额及涉及的会计期间

  经对公司2019年度发生减值迹象资产进行测试,2019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6,968.67万元,涉及的资产明细如下表:

  单位:万元

  ■

  3、公司对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履行的审批程序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属董事会权限范围内,已经第七届董事会第五十次会议及第七届监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该事项出具了审核意见,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6,968.67万元,其中:2,647.44万元因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将减少公司2019年度合并报表相关项目的期初数;12,793.41万元因合并抵销对合并报表不产生影响;1,527.82万元将减少2019年度合并利润表相关项目的当期数及合并资产负债表相关项目的期末数。

  公司本次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数据为准。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确认标准及计提方法

  (一)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在期末时按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孰低的原则对该投资进行减值测算,对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本报告期公司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14,010.10万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二)应收账款,对于个别信用风险特征明显不同,已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发生了减值的应收款项,公司逐笔按照预期信用损失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减值损失;对于未纳入单项计提损失模型范围的应收账款,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金融资产组合按历史信用损失经验并根据前瞻性估计调整后进行减值测试。

  本报告期公司对应收款项拟计提坏账准备893.24万元。

  (三)其他应收款,对于个别信用风险特征明显不同,已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发生了减值的应收款项,公司逐笔按照预期信用损失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减值损失计提坏账准备;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金融资产组合按账龄进行减值测试。

  本报告期公司对其他应收款拟计提坏账准备2,065.33万元。

  四、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的审核意见

  公司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遵循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依据充分,符合公司的经营现状。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有助于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合理性。因此,我们对该事项无异议。

  五、董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遵循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基于实际情况进行判断和减值测试,按照谨慎性原则进行计提。符合法规规定和实际情况,有助于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确保公司会计信息真实、完整。

  六、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遵循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审议程序合法,依据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公司整体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我们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七、监事会意见

  公司本次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进行资产减值计提, 公允地反映了公司财务状况、资产价值以及经营成果,不会对公司治理及依法合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八、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五十次会议决议;

  2、第七届监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3、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的审核意见

  4、公司独立董事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3月14日

  证券代码:000029、200029   证券简称:深深房A、 深深房B    (公告编号:2020-021)

  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

  有限公司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深房”或“公司”) 因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A股:    证券简称:深深房A,证券代码:000029;B股:证券简称:深深房B,证券代码:200029)自2016年9月14日开市起停牌。2016年9月30日,公司披露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的公告》(2016-025号),自2016年9月30日开市起转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继续停牌。

  根据目前的工作进展,本次重组方案仍需进行进一步的商讨、论证和完善,公司预计无法在2020年3月14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等相关信息。为确保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的顺利进行,防止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维护投资者权益,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将自2020年3月14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1个月。

  关于本次重组具体情况,请参见公司停牌期间发布在指定媒体上的重组进展公告,并请关注公司后续发布的重组进展公告。

  一、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

  停牌期间,公司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的有关规定,组织有关各方积极有序地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主要包括:

  ■

  二、继续停牌的原因

  公司原计划于2020年3月14日前公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等相关信息,但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深圳市国有企业改革,交易结构较为复杂,拟购买的标的资产系行业龙头类资产,资产规模较大,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使得重组方案需跟监管部门进行反复的沟通及进一步的商讨、论证和完善,同时因有效期要求正在更新标的资产审计报告和评估报告,而体量较大尚需一定时间,因此公司预计无法在2020年3月14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等相关信息。

  三、预计复牌的时间

  为确保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的顺利进行,防止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维护中小股东投资者权益,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将自2020年3月14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1个月,预计将在2020年4月14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

  四、相关承诺

  继续停牌期间,公司将会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关各方继续全力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包括必要的监管沟通、标的资产的补充审计评估和补充尽职调查等相关工作。如相关各方就本次交易签署重组协议,公司将及时履行本次重组所需决策程序,确保本次重组顺利实施。

  公司承诺,若无法在一个月内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且未申请延期复牌的,或延期复牌申请未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的,公司将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并申请股票复牌,同时承诺自公告之日起至少2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停牌期间,公司将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充分关注事项进展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至少每五个交易日披露一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进展公告。

  五、风险提示

  公司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六、备查文件

  公司《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继续停牌的申请报告》。

  特此公告。

  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3月14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