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托业
信息化复工“两手抓”
□本报记者 高改芳 张玉洁

  □本报记者 高改芳 张玉洁 

  

  上海市黄浦区九江路111号,距离外滩仅50米,是上海信托的办公大楼。在这幢建筑里,从2月3日起,上海信托首批关键岗位的70名员工就已复工。彼时的上海,室外温度不足10度,办公楼内不开中央空调。上海信托最先复工的运维人员、技术人员,戴着口罩、裹着羽绒服,紧张地在电脑前忙碌。企业与银行、资本市场的资金清算、个人与机构的资金托管等,都需要他们的支撑。

  多家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信息化复工记”在信托行业上演。信托公司信息化水平将明显提升。未来信托公司将更加重视信息化投入。

  信息化助推线上复工

  一段时间以来,相比于银行、保险、证券等其他金融机构,信托行业整体对信息技术的开发及应用能力相对较弱。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8-2019)》显示,近两年里,平均每家信托公司信息科技投入1746.89万元,总计不到12亿元。2018年信托公司信息技术部门总人数为559人,平均每家信托公司技术部门人力资源配置不足10人。

  但在本次抗疫中,一些持续在信息化领域投入的信托公司收获了回报。

  出于防控需求,在复工初期,上海信托业务团队大多处于居家办公的状态。但由于此前公司已加大金融科技的攻关,完善的线上申购赎回系统,完备的线上项目拓展与审核流程,保障了各项目的有序推进。

  与上海信托类似,中融信托也通过信息化实现了火速复工。目前,中融信托采取高管人员及部门负责人必须到岗、金融服务关键岗位轮岗值班、其他员工远程办公保障的方案,组织协调前中后台各个部门,空中联动,确保产品不断供,服务不停歇。

  中融信托行政总监刘香玉表示,通过公司的信息化平台“空中直通车”,公司不仅能够安全、顺畅地进行内部通讯,还能实现公司运营及产品管理流程线上化,员工及经过系统审核通过的外部人员可以在任意地点通过多种终端参加线上会议。目前公司已举办各种场景的在线视频会议、培训会议数百场,最多的一场线上培训,接入人员超过了1000人。

  而在新业务推进方面,为减少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尽调过程中的人员接触,公司部分项目采取了视频电话访谈、无人机尽调等方式了解交易对手情况。

  慈善信托“异军突起”

  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慈善信托迎来了大发展。

  截至2月末,今年以来中国信登共办理完成信托公司报送的公益(慈善)信托产品预登记96笔。其中,定向“武汉加油”、“抗击新冠肺炎”等专项慈善信托计划募集金额累计达到14.7亿元,其他非定向社会保障和防范相关慈善信托计划募集金额累计超过3390万元,基本都是投向了疫情防控领域。

  1月25日,光大信托作为受托人成立了国内首单医疗实物类慈善信托,委托人蓝帆医疗捐献100万只医疗级防护手套作为信托资产。光大信托披露,公司已经成立了规模3000万元以上的慈善信托。

  1月26日,由中国信托业协会倡议,由国通信托担任受托人以发起设立“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共有61家信托公司迅速响应,3天募集资金达3080万元。

  2月6日,由上海信托的428名员工自发捐款设立的抗击疫情慈善信托正式设立,本次募集资产规模83.6万元,是本次疫情中首个由信托公司员工捐款设立的慈善信托。

  同时,通过信托制度,境外友好企业也得以加入到疫情防控之中。3月11日,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上海分行作为委托人,发起设立“紫金信托·厚德博爱中日友好抗击疫情慈善信托”,项目规模为50万元人民币,由紫金信托和南京市慈善总会作为共同受托人,用于武汉市雷神山医院疫情防控救治工作。这是国内首单境外企业作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