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086 证券简称:ST东海洋 公告编号:2020-009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或“东方海洋”)于2020年3月2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中小板关注函【2020】第154号),公司在收到关注函后高度重视,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核实,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问题一:《公告》显示,你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3.72亿元,主要为对海参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之前公司按照5年的养殖期进行存货跌价测算,本报告期公司根据养殖海域自然环境条件的差异和养殖方式的不同重新进行了细化,按照符合各养殖海域的养殖周期进行跌价测试。请补充说明以下事项,并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

  (一)请结合养殖海域自然环境条件和养殖方式的具体情况,说明变更上述期限的具体情况与合理性,并说明上述存货跌价测算的具体过程、所选取的核心参数和相关测算依据。

  回复:

  2019年公司计提主要存货跌价准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说明1:公司养殖海域可划分为开放式海区底播养殖、围堰式海区底播养殖和精养池养殖。公司对上述养殖海参存货采用的盘点方法如下:

  在养殖水域内分为若干个测试点,每月定期抽查,为保证测试的准确性,一般选取水温在8-22℃期间进行测试。先随机在测试点用网圈定抽测的水域,并将水域内的海参取出,计算出圈定水域平均每平方米海参数量、规格后,从而估算出全部水域的在养海参的数量、规格及重量,用估计数量(头)与账面数量(头)孰低的原则确定期末库存数量(头)。

  对于上述养殖海参存货跌价计提,之前公司按照5年的养殖周期进行测算,主要是依据海参的养殖周期约为3-5年,故统一按5年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超过5年期的养殖存货进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本报告期公司在进行秋季捕捞和实地盘点时发现不同的养殖模式受温度、底部改造、养殖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存在的减值程度有所不同,不足以支撑养殖海参存货全部按照5年期估算投入价值。因此本报告期公司根据秋季捕捞时的实际捕捞情况和实地盘点情况并结合以往的养殖经验,出于谨慎性原则,对海参养殖的存货跌价测算按照不同养殖海域的自然环境条件的差异和养殖方式的不同重新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对开放式海区底播养殖仍然按照5年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457.68万元,对围堰式底海区播养殖按照4年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2,333.47万元,对精养池养殖按照3年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8,888.92万元,合计计提25,680万元。不同养殖模式的细化情况如下:

  (1)开放式海区底播养殖主要是海区水深20米左右,海参在天然环境下自然生长,生长周期较慢。养殖周期约5年。

  (2)围堰式海区底播养殖主要是依靠潮差进行水交换,水深大约1至10米,养殖过程中可利用生态制剂进行水质和池底调控,利用天然饵料进行生长。水体交换通畅,环境优良,海参自然生长。养殖周期约4年。

  (3)精养池养殖主要是水质交换人工可控,并能结合精养池相应水质和底质的状况采用微生态制剂等措施进行调控,采用各种技术措施做到精准管理,保证海参良好生长需要。养殖周期约3年。

  本报告期根据细化后的养殖周期进行测算,对存在超过养殖周期的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说明2:近年来随着国际上其他同行巨头越来越认识到工业化循环水养殖三文鱼的优势并不断加大科技与资金投入力度,全球各大三文鱼养殖企业巨头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公司在全球三文鱼产业上的竞争优势越来越少,加之公司在实际养殖过程中发现因最近几批进口的三文鱼鱼卵质量问题导致三文鱼在养殖过程中生长异常,无法达到商品鱼的销售标准,整体淘汰率较高。本期公司根据三文鱼的实际养成情况,对上述三文鱼计提存货跌价准备0.75亿元。

  说明3:目前我国胶原蛋白产品在美容护肤和保健食品领域的应用逐步加深,相关产品种类逐步增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公司部分库存商品胶原蛋白产品库龄较长,预期短期内难以消化利用,本期公司处于谨慎性原则,对部分库存商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0.15亿元。

  (二)请说明上述存货跌价测算变化是否属于《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所述会计估计变更,相关会计处理与审议程序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监管问题解答(2011年第2期)总第6期》的规定。

  回复:

  本期公司存货跌价测算变化主要根据按照养殖海域的自然环境条件的差异和养殖方式的不同重新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公司对存货更加精细化管理,本报告期公司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不属于《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所述会计估计变更,相关会计处理与审议程序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监管问题解答(2011年第2期)总第6期》的规定。

  年审会计师意见:

  基于公司提供的相关资料,公司年审会计师认为,根据不同养殖海域自然环境条件的差异和养殖方式的不同重新划分存在合理性,公司养殖鱼类、胶原蛋白产品受公司运营模式及市场环境影响,存在减值迹象。

  截止本函回复日,受疫情影响2019年度审计工作尚未开始,存货跌价准备测算的具体过程以及具体金额以后续东方海洋年报公布的审定数为准。

  问题二:《公告》显示,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对客户信用等级进行重新评价,对于信用风险显著增加的客户,公司进行风险评估,确认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请说明上述客户信用等级与风险变化的具体情况,以及应收款项减值准备的金额、计算依据与计算过程。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本期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政策,对应收账款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应收账款的账龄和客户信用情况对应收账款的减值情况进行评估。公司考虑客户的信用风险、财务状况、历史付款记录以及存在的争议等情况后,对客户信用等级与风险情况进行合理判断,对于信用风险显著增加的客户,对其进行了风险评估,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公司按照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确定信用减值准备,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计提单项坏账准备金额为1.37亿元,主要客户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情况如下:

  ■

  ■

  ■

  本期公司对部分客户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原因如下:

  1、由于经济下滑,线下服务业受到重创,部分客户经营情况不佳;

  2、部分客户因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恶化,自身资金链断裂;

  3、公司对经销商多次采取发催收函的方式进行催收,未按照承诺时间收回;

  虽然公司已就上述逾期客户采取了各类积极的措施,但仍对公司应收款项的收回产生了重大影响,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逾期客户测试了其可收回性,对预计不可收回部分计提坏账准备,后续公司将继续加大催收力度,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并将视情况采取必要的法律措施以保障公司的权益。

  年审会计师意见:

  基于公司提供的相关资料,公司年审会计师认为,部分逾期客户未按照承诺时间收回所欠货款,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截止本函回复日,受疫情影响2019年度审计工作尚未开始,应收款项减值准备的金额、计算依据与计算过程以后续东方海洋年报公布的审定数为准。

  问题三:《公告》显示,报告期内,为拓展体外诊断业务以及北儿医院的运营、宣传与推广,导致公司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支出阶段性上升,并且根据目前的市场环境,公司对北儿医院二期项目暂停投入,将前期北儿医院在建工程发生的前期费用进行费用化处理。请说明上述费用的具体金额,以及将相关在建工程发生的前期费用进行费用化处理的合规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1、体外诊断业务

  东方海洋大健康事业部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的研究开发、生产以及批发零售业务,目前事业部已有九个产品正式获得注册证书,另有数十种自主研发的诊断产品已分别进入CFDA注册过程中的临床试验、 注册检验与试生产阶段,为了使这些产品能快速占领市场扩大销售收入,公司加大了对产品销售方面的宣传与推广,导致2019年度销售费用阶段性上升,2019年度体外诊断业务大额宣传、推广费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北儿医院在建工程

  北儿医院二期项目:规划准备依托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有限公司等顶级平台的优质医疗资源, 汇聚国内一流专家出诊坐诊,解决区域内疑难患者的诊疗难题,提供精准优质的医疗服务,做大做强烟台首家专业儿童医院—北儿医院(烟台)有限公司,项目计划总投资11亿元。公司从2017-2019年陆续投入金额合计3169万,截止2019年末总投入占预计总投资比例2.88%,北儿医院二期项目目前处于停滞状态,公司决定暂停建设北儿医院二期项目,建设项目暂停主要原因:1、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精准医疗科技园(一期)项目,北儿医院二期项目以自有资金进行建设;2、北儿医院一期2016年12月挂牌营业以来,营运情况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由于前期支出主要以设计、勘查等费用为主,本期公司出于谨慎原则考虑,将前期发生的支出转为当期费用。

  北儿医院二期项目前期投入基本情况

  ■

  年审会计师意见:

  基于公司提供的相关资料,公司年审会计师认为,目前体外诊断业务部分产品产品已处于生产销售阶段,费用的增加存在合理性;北儿医院二期目前处于暂停建设中,存在减值迹象。

  截止本函回复日,受疫情影响2019年度审计工作尚未开始,存货跌价准备测算的具体过程以及具体金额以后续东方海洋年报公布的审定数为准。

  问题四:你公司业绩快报与业绩预告存在重大差异,请说明未能及时修正业绩预告的具体原因。

  回复:

  本次业绩快报与业绩预告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为计提信用减值和资产减值造成公司净利润减少所致。公司养殖区域分布在莱州市、乳山市、烟台市等多个地市、区域,数量多且较为分散,评估核算工作较为繁琐,在春节前(2020年1月23日)未能完成;另外公司销售客户中个体户较多,受2019年经济环境、金融政策环境等影响,不少客户出现了信用风险显著增加的情形,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对客户信用等级进行重新评价,但上述信用风险评级工作较为繁琐,在春节前(2020年1月23日)尚未全部完成;加之春节后受疫情影响公司复工较晚,导致公司未能在业绩预告修正时点如期完成工作。此外,受疫情影响,公司聘请的年审会计师团队在春节后尚未进驻现场,本次资产减值计提最终将由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审计后确定。公司董事会就本次业绩修正事项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歉意,今后公司将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规定,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3月11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