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月末M2同比增8.8% 金融供给加大
□本报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

  □本报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8%,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057亿元。专家表示,2月金融系统加大疫情防控支持力度,金融供给有所提升。下阶段,为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应通过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M2增速提高

  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3.08万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0.8个百分点。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运亮表示,M2回升主要与财政增支和低基数有关。一是为抗击疫情,各级财政明显增加支出,对应于2月财政存款同比减少;二是去年2月正处春节,M2基数处于过去几年来低位。

  业内人士表示,M0增速大幅提升至10.9%,与春节后现金仍在居民手中,未存入银行有关。M1同比增长4.8%,较上月末明显回升。其中,企业活期存款增速为3.6%,比上月末高8.3个百分点,主要是伴随着疫情发展,金融体系加大了对实体经济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动力有所增强,准备的活期存款也相应增加。

  新增信贷方面,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057亿元,环比大幅减少,符合季节性规律,同时也反映了在疫情影响下,各类经济活动暂缓,融资需求相应收缩。

  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99亿元。王青分析,这主要体现了三方面因素作用:一是去年春节假期在2月,造成同比基数偏低;二是当前宽信用政策加码,政策引导下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三是监管容许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展期,到期量下降也会对新增信贷规模产生支撑。(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