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逐一化解交割难题
郑商所协助多个产业渡难关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如何协调分布于27个省区127个地市的292家交割库,是郑商所接过的一份重要“考卷”。

  PTA客户急需交割库容来缓解现货库存压力,棉花期货客户申请仓单复检,湖北玻璃企业销售压力骤增……针对不同品种具体情况,郑商所对客户进行摸底调查,积极应对交割难题,在保障期货交割业务平稳运行的同时解决了相关产业客户的燃眉之急,于危难之处显身手,践行了期货服务实体的发展宗旨。

  多措并举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郑商所不仅做好入库及仓单生成工作,多措并举保障交割库容,降低疫情较严重地区客户交割成本,派员赴现场处理棉纱交割复检,还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展了电子仓单系统及规则远程培训,实时视频监控着210亿元货值的期货仓单(折合现货量215万吨)安全。

  郑商所设在湖北省的5家交割仓(厂)库存续仓单折合现货4.15万吨,涉及棉花、棉纱、硅铁和白糖品种。

  “在对这些仓库摸底调查的基础上,首先确保仓单安全、强化仓库疫情防控意识,并及时了解仓库复工及出入库情况,针对出入库、交割预报、注销提货、样品质检及仓储费发票开具延期等事宜,督促仓库做好与客户的沟通工作,发布《疫情期间指定交割仓(厂)库有序开展相关业务的提示》,推出仓库接收扫描版申请资料后续补充正本的应急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交割业务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上述负责人介绍。

  提高服务针对性

  PTA是受疫情影响,期现矛盾较为突出的典型品种。供需关系变化及开工率严重错配导致近期PTA现货库存高企,现货库存高达290万吨,产业客户对期货交割库容需求急剧增加。截至3月4日,PTA期货仓库与有效预报合计65万吨,较2月3日增加289.2%。为有效满足产业客户入库需求,郑商所交割部门及时增设PTA交割厂库,同时又创造性推出弹性库容管理模式,在确保PTA期货交割基准地的前提下,增加临时存货点,提升仓单生成效率。

  在2月份的第15个交易日,棉纱仓单集中注销之后,棉纱产业客户针对320吨厂库仓单提出复检申请。郑商所分情况对客户需求进行响应。一方面,对位于湖北孝感的120吨棉花,郑商所交割部门及时制定延长提货通知单有效期的措施,确保复检申请有效,满足提货方权益,待疫情结束进行复检处理事宜;另一方面,对另外200吨仓单的复检申请,郑商所交割部门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派员赴现场指导进行扒垛、抽样及质检机构检测,确保复检过程顺畅。

  玻璃则受其产业结构影响,主产区湖北省的现货销售渠道受阻,导致现货库存升至30万吨以上,造成玻璃生产企业现金流紧张,销售压力骤增。为此,郑商所提出“降成本、增额度”措施,支持玻璃厂库有效利用期货市场交割业务。此外,经与相关银行沟通,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申请玻璃厂库仓单时的银行保函上浮比例由30%降至10%,缓解玻璃厂库开具仓单的成本,同时择机增加湖北地区玻璃厂库的信用额度,助其缓解现货压力,渡过难关。

  此外,对于强麦期货新规则自2003合约执行,4月1日纯碱期货仓单业务启用,郑商所积极探索利用云桌面技术完成系统测试工作。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交割仓库、厂库及车板交割服务机构熟悉流程、掌握操作,交割部制定完备的新系统操作流程,通过“腾讯会议”演示了流程和系统,培训结束后,三家强麦产业客户通过两家服务机构生成2000吨的强麦入库确认书,标志着强麦新业务正式实施。

  在仓单安全监控方面,郑商所还大胆“吃螃蟹”,在国内首创交割仓库视频监控平台,目前棉花、红枣、PTA、白糖等主要期货品种核心交割仓库均成功接入。抗疫期间,郑商所交割部门利用视频监控平台,密切监管期货仓单在库情况,确保仓单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