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尿素期货助农资企业战疫情保春耕
□本报记者 周璐璐

  □本报记者 周璐璐 

  

  “立春天渐暖,雨水送肥忙。”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内农业需求启动较往年推迟10天左右。复工延迟、运输困难、原料紧缺等问题给尿素企业“战疫情、保春耕”带来不少阻碍。虽然尿素期货挂牌上市仅半年多,但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尿素期货对尿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保障经营和生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共克时艰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尿素市场的正常运行节奏,尿素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生产和运输活动遇到了较大阻碍。因人员复工困难和物流不畅,企业原料采购不及时、订单减少、成品销售缩减、库存紧张等问题凸显。

  “由于尿素行业多以短途运输为主,前期汽运受阻,车辆、司机较为紧张,人力成本有所增加;中小贸易商多处在县乡一级,供应和需求的中间环节不畅。”河北恒银期货研发负责人王士山说。

  中化集团氮肥部负责人徐爽表示:“社会库存由‘正三角’变成‘倒三角’,基层库存处于低位,较同期低30%左右,上游库存却很高。部分企业减量生产,尿素行业的日产量在12万吨左右,为历年的低位。”

  与此同时,尿素下游市场除复合肥企业以外的工业部分开工率持续偏低。“目前,湖北地区磷复肥企业面临‘进不来’和‘出不去’两大难题。尿素生产企业对于湖北地区的供货也成了较大难题。”光大期货分析师张凌璐说。

  张凌璐告诉记者,尿素企业、湖北磷肥企业正在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首先在保证生产安全的情况下逐步复工生产;其次,在湖北汽运物流运输不畅的情况下,充分发挥铁路、水运的能力,尽量转移产区库存;再者,在全国用肥高峰周期同时来临之时,优先保障紧急需求地区货源供应。”

  期货“显身手”

  当下正值春耕进行时,尿素价格上涨,下游行业如三聚氰胺、复合肥等企业此时利用期货工具避险的需求强烈,尿素期货的功能得到了市场人士的充分认可。

  “中化化肥在春节前利用期货点价交易的方式,通过中间商在期货盘面挂单买进,期货成交后,中化去上游采购货物交付给套利商。”徐爽表示,中化化肥春节期间提前将货物运送到目的地,节后现货上涨,期货盘面实现了盈利,通过此操作锁定了利润,也为工厂降低了库存压力。

  中化利用物流优势,充分发挥了中化农业团队产品处置能力强的优势,与期货公司合作操作多笔点价交易业务,合计4000吨,有效降低了企业库存成本,平稳了市场价格。

  此外,在疫情期间,期货公司通过各种途径和业务创新,在服务尿素产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尿素企业的好帮手。

  “期货公司通过合作套保、‘保险+期货’等业务模式,帮助企业进行价格管理,缓解企业在特殊时期的经营困难和资金周转。部分期货公司甚至主动承担损失和风险,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延期、降保等多种方式给予企业更大的便利。”王士山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