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勤中国CEO曾顺福:
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向好 下半年有望“V”型复苏
□本报记者 胡雨

  □本报记者 胡雨 

  

  3月3日,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曾顺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发布的一系列政策正在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将帮助中国经济尽快回暖,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整体发展前景,也不会改变关键行业的基本发展逻辑。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韧性十足,下半年有望出现“V”型复苏。

  倒逼部分行业加速转型升级

  曾顺福认为,中国政府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稳住了企业信心,在降低疫情对企业冲击的同时,也为它们恢复正常经营争取到了缓冲时间。“政府推出的系列政策不仅将帮助中国经济尽快回暖,同时也为疫情背景下的全球经济提供了有利支撑,避免了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外溢效应。”

  曾顺福认为,本次疫情对中国经济韧性是一次考验,但不会改变关键行业基本的发展逻辑。具体看,虽然消费行业受到一定影响,但零售行业中的垂直电商比如生鲜出现逆势增长;疫情对于生产制造的影响相对有限,短期内主要体现在延迟复工、人员流动限制和交通受限带来的供应链受阻和生产经营难恢复,中长期将逐渐走上正轨;疫情加速了线上业态的爆发,在线教育、娱乐和远程办公系统的用户和需求大增;生命科学和医疗服务行业加速迎来行业转型和增长机会,疫情过后将有更多资源投入到传染病防治、医疗服务系统智能化升级等领域;包括商务咨询在内的专业服务行业也受到影响,疫情导致员工可能无法按时抵达公司现场复工,影响项目进程,而需求增长使得云办公将成为新潮流。对企业而言,疫情过后面对大型危机性事件的管理和战略将进一步明确和成熟。

  “疫情将倒逼一些行业转型升级加速,尤其是数字化和智能化渗透广的行业。”曾顺福表示。

  提振消费是提振经济的根本

  展望全年,曾顺福认为,疫情会使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轨迹出现变化,但不会改变整体发展前景。“一方面,目前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另一方面,复工复产正逐步推进,部分经济大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半数。在此背景下,预计中国经济到今年二季度末回到正轨,下半年有望出现‘V’型复苏。”

  曾顺福表示,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完全有能力转危为机,使中国经济焕发出更强大的活力。“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影响反而会促使改革的决心及力度加强,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企业顽强的生命力,在经济形势倒逼下,很多企业都积极考虑进一步转型和深化创新,越来越多的企业计划把更多投入放在对研发、数字化、新兴科技等方面,这些现象令人振奋。”

  曾顺福也指出,德勤中国在春节期间针对1400多家企业进行了调研,发现多数企业存在无法正常服务客户、生产管理困难、面临更多资本支出等问题,为此建议在实施帮扶过程中,政府可多借助信息化手段,充分掌握信息,进行精准帮扶。他说:“建议落实已出台的财政和税收支持政策,同时通过协调资源保证企业正常经营,并为中小企业提供防疫指导;对骨干企业则可以提供有针对性的扶持。展望未来,提振消费是提振经济的根本,建议有关部门从优化营商环境和营造安全健康的消费氛围入手,因地制宜,鼓励和引导企业和消费者重拾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