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究竟该买几只基金,才算一个好的组合?
□兴全基金 蒋寒尽

  □兴全基金 蒋寒尽 

  

  对于应该持有几只基金这件事上,大家见仁见智。其实,分散或集中,本质上没有对错之分,只是策略的不同,背后取决于投资者的性格、风险承受力等因素。

  但在建组合的过程中,投资者常常容易陷入以下两种“误区”。

  误区1:错误认知基金风格。有些投资者会错误地根据基金名字来判断基金风格,比如XX价值优选、XX成长进取、XX中小盘、XX大盘蓝筹这四只基金看起来风格非常不一样。但其实市场上很多基金的名称与实际风格并不匹配,如果想准确把握,需要对基金的持仓、操作、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等做深入的分析考量。

  误区2:持有基金越多,分散效果越好?很多人会误以为基金数量的多寡就决定了分散度,但逻辑并非这么简单。比如:如果你买的两只基金呈现一定的负相关性,且能够呈现“完美”的对称性,那即使只买了2只基金,也可以很好地实现分散的效果——在没有降低总收益的情况下,大幅降低了期间波动。但如果你买的基金走势高度正相关,那即使买5只、6只、甚至10只以上基金,组合的波动与单只基金的波动也几乎是一致的,并没有被降低。

  所以,做一个“不显著降低预期收益前提下降低波动”的基金组合,并非易事。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买不同风格名称的基金、尽量持有更多的基金,就可以实现的。

  具体怎么做?根据桥水创始人达里奥提出的理论:要能够找到10-15个良好的、互不相关的投资,创建自己的投资组合。

  其中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必须是良好的资产。如果长期增值空间不大,那加入组合只会降低整体的预期回报。二是不同投资之间要互不相关,最好负相关。

  对应到基金组合,那就是:一要找到真正优质的、可以持续创造alpha的基金。二要选择的基金之间要呈现风格差异性,在不同市场环境中的业绩表现相关度较低,最好有一定的负相关性。

  如此看来,构建一个不显著降低收益、有效降低波动的组合,并非特别简单的事。而有一类产品,可以帮助你解决烦恼,它就是FOF基金。FOF基于一整套专业、系统化的选基和组合模型,帮投资者构建一个高性价比的基金组合,让你省心省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