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记者手记
ETF是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ETF产品近日再受市场关注,特别是科技主题类ETF成为投资焦点。随着市场向好,科技主题类ETF为投资者提供分享收益重要渠道,体现出平抑市场波动的功能。在作为投资工具的同时,ETF发挥着市场稳定器与压舱石功能,有助于促进基础资产市场稳健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ETF的本质是以跟踪标的指数为依据,将基金资产投资于一揽子股票,是典型的被动化投资工具,忠实反映出基础资产市场情况,本身不会影响市场供需结构。在境内市场当前发展阶段,ETF规模占比仍较小。以科技主题类ETF为例,据统计,春节后开市以来,经过发行期并正式成立或正处于发行期的科技主题类ETF共有5只,总发行规模约为209亿元,这5只ETF所跟踪的标的指数覆盖的A股自由流通总市值近4万亿元,ETF发行规模仅占股票市值0.5%左右。

  在市场实践中,绝大部分投资者均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参与ETF投资。在二级市场对ETF进行买卖,本质为投资者之间的交易行为,不涉及基金管理人和对应的股票资产。二级市场交易对基金资产持有股票份额影响极小。

  从产品功能讲,与其他金融产品相比,ETF产品具有分散风险、交易便利、成本低廉、运作透明等一系列优势,能优化投资者投资组合,降低风险与投资成本。在市场波动时期,相当一部分投资者通过ETF交易进行避险。

  美国是全球最大ETF市场。美国基金业年鉴数据显示,在市场波动时期,投资者会选择通过ETF交易进行快速有效避险,即当股票市场波动较大时,ETF交易量通常会明显上升。一方面,这说明市场波动时期投资者参与ETF市场主要通过二级市场交易进行避险;另一方面,这也表明ETF二级市场可分流部分高波动股票交易,有助于降低股市波动。

  除分流部分股票交易需求外,近期ETF份额变动表现出ETF具有降低股票市场波动、促进市场恢复平衡的作用。2月下旬,A股市场转而下行,一周时间内上证综指跌幅近5%,创业板指跌幅近7%。在股指下跌的同时,科技主题类ETF基金份额反而逆势增长近30%,而在此前市场呈上涨态势的2月中旬,科技主题类ETF份额却较为稳定,甚至略有下降。从沪市全部ETF份额变动情况看,也能得到同样的结果:2月21日前,沪市ETF总份额在4400亿份上下波动;自2月24日以来,ETF份额明显增加,在2月28日达4609亿份。

  上述事实表明,ETF并非在市场上涨时增持股票,在市场下跌时抛售股票,从而产生助涨助跌、影响股价的效果。恰恰相反,ETF投资者在市场上涨时稳定持有甚至少量退出,在市场下跌时增持。

  因此,对具有投资需求但不具备专业选股能力、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的中小投资者来说,ETF市场是避免个股投资炒作、分散投资风险、低成本参与市场的最佳选择。对证券市场来说,应继续大力发展权益类ETF产品,促进ETF产品多元化,鼓励更多投资者通过ETF参与投资也是证券市场稳健发展的最优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