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河金控李梅:
为科创类企业解燃眉之急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近日,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金控旗下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方在北京共同签署了《银河北金控海国科创纾困基金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合作设立目标规模为100亿元的民营科创企业纾困基金。在纾困基金即将注册备案之际,中国银河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梅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就基金设立的初衷、目标、纾困方式等方面的情况与本报记者进行了交流沟通。

  聚焦科创

  “疫情来势汹汹,阶段性的停工停产给实体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压力,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更是首当其冲。中国银河金控作为以资本市场业务为核心、直接投融资为主要功能的国有金融控股集团,在疫情面前,针对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相关需求展开调研。银河金控将全方位、多角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金融保障服务。”李梅开门见山地说,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旗下的建投中信资产管理公司决定携手地方国有企业打造央地合作的纾困基金,以科技创新型企业为切入点,为代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方向的科创类企业解燃眉之急,为其发展提供多元金融支持。

  “基金采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但我们对纾困企业的范围还是做了比较清晰的界定。”李梅进一步说道,科技创新是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增长、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的重要支撑,民营科创企业是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基金主要选取海淀区、北京市及其它区域具有核心技术优势和科技创新实力,面临暂时经营困境的科创类公司进行纾困。在行业覆盖上,主要包括5G、云计算、区块链、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金融与科技、文化与科技、消费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新产业。

  长期扶强

  在纾困方式上,李梅介绍,基金将采取长短结合的原则,对目标企业资金支持先行、综合手段跟进,通过专业化运作,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做大做强。从短期看,基金将围绕当前疫情影响下科创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人面临的流动性压力,采取多元化金融手段来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化解短期经营风险。一是重点救助疫情期间经营暂时面临困境或资本市场流动性压力陡增的科创类上市公司或其实际控制人。二是重点扶持具有核心技术,具备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非上市科创企业,协助其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三是帮助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降低股票质押率,化解其平仓风险和偿债压力。采取债权转让、股权转让、质押融资、债转股等多种方式推进。

  李梅表示:“从中长期看,基金参与各方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各自资源为目标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从银河金控的角度来讲,将发挥金控集团多元化金融服务的优势,重点推动建投中信资产管理公司利用专业投资管理能力、牌照影响力和资本运作经验,依托资本市场,为纾困对象提供并购重组、破产重整、过桥融资、阶段性持股、公司治理优化等一揽子投资银行服务,助推纾困对象提高市场竞争力、做强做大。”

  李梅表示,这只基金的设立是我们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有力探索,今后会与更多的地方政府合作,采取更灵活的方式,为科创企业的发展提供更丰富的金融支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贡献应有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