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心稀里糊涂
成为“接盘侠”

  从蝗虫到无钴电池,近日市场上“剧情”不断反转,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台之势,投资圈“撕报告”之声此起彼伏。

  2月18日,特斯拉宣布将自研“无钴新电池”,同时有传闻称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展开深入谈判,准备在其中国工厂生产的纯电动汽车使用不含钴的电池。消息一出,一直稳步上升的钴板块应声大跌,磷酸铁锂电池概念股则上演涨停潮。而此前刚刚有报告称,随着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车热销,“钴锂现货价格上涨或刚刚开始”。

  “能不能靠谱点?电话会议也开了,深度报告也写了,市场规模也预估了,钴的需求增长曲线图形也画好了,个股涨停的架式也拉开了……突然就不用钴了。”有市场人士“怒撕报告”。不少网友调侃“炒了半天钴,人家特斯拉不用了”,“果然,亏钱的时候,没有一个股票是‘无钴’的。”

  而就在2月17日,蝗虫意外被“灭”也有过相似的一幕:受印度、巴基斯坦等地蝗虫灾害传言影响,17日农药板块股票纷纷涨停。然而吊诡的是,就在当日晚上8点,有消息称“印度当前蝗灾基本已经结束”。因而有医药分析师同样怒吼“能不能靠谱点”,网友点评则称“这届蝗虫不行”。

  不过,这次钴业还真有可能是无辜的。2月22日,市场再传特斯拉自主研发电池和向外采购完全是两件事,外购电池并非如外界传说的“含钴量为零”,只是比例低一些。看来,市场人士又要“撕报告”了。

  这让人不得不感叹“画风转变太快”,无厘头逻辑风行。网友总结:一顿分析猛如虎,不如马斯克吹个牛。在短期赚钱效应驱动之下,各路资金轮番上场,有机构也开始躁动不安,据说“价值投资者都慌了”,朋友圈甚至传“上海某大公募领导表态,对计算机和半导体,基金经理自己操作就行了,研究员只跟踪,不做投资建议”。而有卖方分析师称:“成长股不要看静态估值,如果看静态市盈率就永远下不了手,都是贵的。”

  笔者认为,面对浮躁,此时需要定力,要坚持初心。专家认为,投资机构真正的商业成功一定来自为持有人创造价值——可以是中长期具有吸引力的超额收益,也可以是定位清晰、费率优惠的工具化便利。实际上,市场已给这种机构提供了奖赏,睿远基金第二只产品史无前例“吸金”1200亿元就是最好的注脚。所以,切忌浮躁,当心稀里糊涂成了无辜的“接盘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