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2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摆脱直觉思维
善用数据分析
□郑渝川

  □郑渝川 

  

  你听说过“破窗理论”吗?美国犯罪学家乔治·凯林提出了这一概念,意思是说,如果一个房子的窗子破了,不去修补,接下来,其他窗户也会被人打破。类似的现象是,停在路边的车,如果出现车窗受损还无人过问,确实可能加速人为破坏。

  提到“破窗理论”,很多人都会援引一个案例,那就是1994年就任美国纽约市市长的鲁迪·朱利安尼,他通过严格杜绝诸如地铁涂鸦、逃票乘车等轻微犯罪,从而有效遏制了恶性犯罪的发生。在朱利安尼任期内,纽约的犯罪率大幅下降,从一度饱受诟病的“犯罪之城”变成了相对安全的都市。

  事实真是如此吗?日本资深管理顾问、畅销书作家久保忧希也在其所著的《请用数据说话》一书中指出,朱利安尼任期内的治安改善,其实与他根据“破窗理论”遏制轻微犯罪的关系不大。1994年美国经济状况好转,作为美国最大城市、金融中心的纽约因此受惠,雇佣环境得到改善,失业率大幅下降,并因此让犯罪率也得到了下降。作者也认为,数据资料的应用常常导致仅具有关联性的数据、要素,被错误的判定为具有因果性。

  数据分析变得空前重要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类似于将美国纽约20世纪90年代犯罪率下降归结为“破窗理论”应用的错误界定因果关系的做法频频出现。即便某些因素看上去具有因果关系,也不能贸然做出定论,一定要建立各种假设,继续收集更具说服力的数据,思考各项因素、假设、数据之间的关联,最终得出更为可靠的结论。

  无论在商务实践中,还是个人投资等领域,直觉思考往往并不足以让人们找到问题的真正症结,必须要借助数据分析、逻辑思考才可能达到目的。数字、数据、数据分析而今变得空前重要,《请用数据说话》这本书通俗易懂,作者从如何将不规范、没有数据化的信息和业务转化为数字,制订数据化目标,获得专业的数据分析能力,运用数据思维解决工作难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在创业、公司管理以及个人投资等方面,将一切信息和业务都转化为数字,仅根据数字来进行思考,很可能是不正确的做法,因为这很可能导致许多不能有效转化为数字的信息、业务、问题、隐患和风险等受到忽视。但相比仅根据直觉进行思考,数字转化仍然算是更进一步。比如创业时选择合伙人,如果仅仅根据直觉、短时间相处是否愉快来下决定,很可能就会在正式合作中产生冲突,相比之下,如果创业者能够懂得将对方的不同特点进行恰如其分的数字评估,就可能打破“首因效应”等错误认知。

  将目标数字化

  书中在谈到“将一切都转化成数字”时指出,我们对于他人、事物其实都有着内在的、基于潜意识的判断基准值(虽然我们本人未必清楚)。比如某类商品,超过100元就被认为是太贵了,在71元-99元之间会被认为合适,低于70元就可能被认为不够放心的低价;又如,价格低于1000元的智能手机,会被纳入一类,被称为“千元机”,而哪怕价格仅仅高于1000元基准才200元的手机,消费者会形成高于千元机的预期。所以在商务谈判等场合,要迅速消弭彼此分歧,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尽快找到对方的基准值,给出让对方放心的价格/数字化的服务承诺。

  制定目标不难,但实现、落实目标从来就是件难事,无论个人还是组织皆是如此。书中指出,商务目标、投资目标都要注重再现性。也就是说,目标不仅需要分阶段、项目进行必要的细化,而且还要看到商业、投资环境随时处于波动变化之中,因此要考虑目标落实中,许多因素可能出现的变化尤其是重大变化,一些变化如果发生就需要对目标进行修正。而在这一过程中,目标的数字化尤为重要,可以避免目标制定的随意性。

  一些数字、数据看上去可以很直观地反映出某些事实、变化、趋势,书中认为,越是如此,越要对这样的数字、数据抱以警惕。书中举例指出,在2010年前,造访日本的中国游客在人数上已经超过了抵日的很多国家的游客,也出现了中国游客在日“满载而归”的购物“胜景”,日本一些媒体分析认为,中国游客在日本的购买力首屈一指。作者进行分析发现,访日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在人数上当时少于韩国游客,而且人均购买力在当时低于法国游客和俄罗斯游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