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2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路资金入场抢筹 三条主线布局
□本报记者 吴玉华

  三条主线布局市场

  除北向资金和融资客持续加仓外,来自于公募基金的增量资金也持续入场,2月出现多只爆款基金。在增量资金持续入市的背景下,截至2月21日收盘,2月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12%,深证成指累计上涨8.87%,创业板指累计上涨15.51%。2月19日、2月20日、2月21日A股连续三个交易日成交额超过万亿元。

  在上证指数站稳3000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均创下本轮反弹新高的情况下,对于当前市场如何来看?

  光大证券表示,不建议短期交易性资金过度博弈,宜继续耐心持仓,对于长线资金仍可继续买进。3月市场将面临经济数据考验,因此后期需更加关注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方向和力度,基建发力和稳定居民消费可能是重要抓手。配置上,关注在疫情冲击后基本面仍向好的行业,以及逆周期调节受益的行业。消费方面,继续关注医药的结构性机会以及缓解疫情冲击的在线消费领域,适当关注未来可能受益的逆周期调节的汽车,整体继续看好TMT板块,周期可关注基建开工相关的建材、机械、化工等行业。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在企业复产复工完全恢复前,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将保持呵护态度以稳定经济。市场流动性充裕,随着企业逐渐复工,市场主导因素将从利率下行切换到复工节奏。从复工主线来看,建议投资者配置上把握三条主线:第一,随着企业逐渐复工,此前需求被压缩的汽车、食品饮料、家电、社服等消费行业将重新反弹,需要加配;第二,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与流动性充裕的券商板块;第三,产业景气上行、流动性政策支撑的科技板块,尽管相对消费性价比已不突出,但确定性强,维持标配。

  中信证券表示,预计随着复工恢复,经济预期下修也将告一段落,增量配置资金寻“洼地”,与动量型资金相互反复接力。在政策和增量流动性推动下,市场向上仍有动力。科技依然是全年主线,调整即是配置机会,从风险收益比的角度看,重点关注券商、汽车、房地产、上游工业品、建材及银行的轮动机会。

  融资客加仓逾480亿元

  除北向资金加仓外,融资客也持续加仓。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两市融资余额达10755.98亿元,2月融资资金净买入额达486.62亿元。融资客仅在2月3日、2月4日、2月11日、2月14日进行了减仓操作,其他交易日均为加仓。

  2月融资客加仓超480亿元,具体加仓了哪些行业板块及个股?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2月份融资客对15个行业进行了加仓,对13个行业进行了减仓。在加仓的15个行业中,融资客对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行业加仓金额居前,分别加仓了148.08亿元、64.42亿元、63.21亿元,可以看到融资客显著加仓科技板块,此外,对通信行业加仓了13.86亿元,对电子、计算机、通信行业合计加仓了226.36亿元,占2月份融资客加仓总额的46.52%。在融资客减仓的13个行业中,对食品饮料、商业贸易、休闲服务的减仓金额居前,分别减仓了11.11亿元、7.62亿元、7.29亿元。

  从个股情况来看,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2月份融资客对国轩高科、宁德时代、浪潮信息、TCL科技、深康佳A、天齐锂业、用友网络、中国卫星、中信证券、立讯精密的加仓金额居前,分别为10.41亿元、9.41亿元、8.99亿元、8.92亿元、8.78亿元、7.92亿元、7.56亿元、7.16亿元、7.05亿元、6.48亿元。可以看到,融资客加仓居前的个股中,科技股占据多数。而从市场表现情况来看,这些个股2月份均取得上涨,截至2月20日,浪潮信息、TCL科技、用友网络等个股2月涨幅超过30%。

  融资客持续加仓反应了当前市场风险偏好较高。兴业证券表示,再融资新规较征求意见稿略超预期、创业板相对更受益,决策层、财政部、“一行两会”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稳增长、支持恢复生产,市场短期风险偏好和情绪有望继续提升,继续对市场保持积极心态,把握大创新科技成长机会。

  北向资金加仓逾420亿元

  2月以来,北向资金持续加仓。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420.45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262.79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57.65亿元。

  具体来看,截至2月20日,2月份前14个交易日北向资金仅在2月5日、2月7日、2月10日和2月18日出现净流出情况,其他交易日均表现为净流入,其中有两个交易日净流入超百亿元,分别为2月3日净流入181.89亿元和2月6日净流入105.58亿元。

  2月北向资金具体如何加仓?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北向资金对798只个股进行了加仓,其中对中国建筑、包钢股份、永辉超市、三一重工、南山铝业、平安银行、二三四五加仓股数居前,分别加仓了8374.26万股、7463.04万股、6913.30万股、6090.33万股、5807.42万股、5168.97万股、5000.78万股,此外对上海机场、伊利股份、中国国旅、白云机场、格力电器、招商轮船、卫宁健康、建设银行、中国铁建等9只个股的加仓也超过3000万股。从加仓股数来看,北向资金对白马股的偏爱更为明显。

  从加仓流通股比例情况来看,2月份北向资金对65只个股的加仓流通股比例超过1%,对丸美股份、珀莱雅、上海机场、欧派家居加仓的流通股比例超过4%。可以看出,在北向资金加仓流通股比例居前的个股中,仍以白马股和消费股为主。

  2月以来的行情,科技股表现强势。从北向资金的加仓个股情况来看,科技股也占据了重要部分,如对润和软件、恒生电子、鸿远电子、中贝通信、联创光电等个股加仓的流通股比例都超过1%。

  2月北向资金在加仓核心资产的同时,对一些科技股也进行了明显加仓。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北向资金对2119只个股有持仓,持有A股总市值达1.55万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深化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A股市场国际化水平也将会持续提高,2020年北向资金持续流入A股趋势预计将延续。

  A股市场在2月3日深度调整后开启反弹模式。截至2月21日收盘,2月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12%,深证成指累计上涨8.87%,创业板指累计上涨15.51%。上证指数站稳3000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创下反弹新高。资金面上,北向资金和融资资金持续入场抢筹。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政策预期不断强化,企业复工有序进行,经济有望逐步恢复,A股市场环境大幅改善,为A股市场修复性上涨创造了有利的内外部条件,市场中长期向好趋势依旧。

  □本报记者 吴玉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