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发力提振信心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本报记者 昝秀丽  

  

  复工复产是防控疫情、保障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上市公司持续经营的必然选择。为帮助企业早日恢复生产,多部门出台“组合拳”提振企业信心。作为企业中的“优等生”,多家上市公司有序复工复产,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为经济平稳运行作出了贡献。

  复工节奏有差异

  “截至目前,公司复工率接近90%,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普洛药业日前公告,春节期间,公司下属各生产型子公司一直保持一线生产工作稳步运行。节后,公司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有力有序推进下属各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的冲击逐步缓和,各行业的复工情况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国盛证券近日统计了108个细分行业及上市公司复工情况,将整体概况分为三类:春节正常生产、多数企业2月10日左右复工、少数企业推迟至2月17日左右或待定。其中,春节正常生产的主要是采掘业、医药生物业、交通运输业、环保行业、商贸零售(超市)。2月10日左右复工的行业主要包括:有色金属(铜)、建筑(湖北省外)、机械、钢铁、食品饮料、家电、建材、汽车、纺织服装、金融(证券行业2月3日已复工)、电气设备、新能源、通信、电子、军工、轻工制造(湖北省外)。

  “不同行业的复工节奏有很大差异。”天风证券宏观团队分析,不同行业由于受影响程度和组织方式不同,复工节奏大致顺序为:重型制造业(资本密集),生产服务业,必需消费服务业;一般制造业(劳动密集),商业服务业,建筑业;生活服务业。

  广发证券对29大行业及细分行业复工及疫情对供需影响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从细分领域来看,军工、电力设备、油气设备、航空机场、消费电子、超市等多个行业已全面复工,餐饮、建筑工程、影视院线、珠宝百货等行业均处于小部分复工或推迟复工状态。

  产业链加快复苏

  由于各地复工时间不一致,企业经营情况等存在差异,部分产业链不可避免出现原材料紧缺或产能不足情况,因此物流、能源、原材料等供应成为关键。目前,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上市公司正加快复产,产业链加速复苏。(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