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边风头正劲 一边不愿罢休
特斯拉股票上演多空巅峰对决
□本报记者 吴娟娟

  量化巨头加入战局

  根据文艺复兴科技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最新13F报告,2019年第四季度文艺复兴大幅加仓特斯拉,季末特斯拉占其美股组合比例的1.27%。根据13F报告,文艺复兴持有的美股市值总额达1301.31亿美元。

  文艺复兴以中短线交易为主,持仓非常分散,目前组合中含3929只股票,前十大持仓占比为12.69%。市场人士在介绍文艺复兴的股票投资操作策略时表示,该机构倾向于向海量下注,每次分批介入筹码,通过概率取胜。文艺复兴第一次买入特斯拉是在2016年四季度。根据每季度末的价格预计,其对于特斯拉的平均持仓成本约为389.93美元。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作为纯粹算法驱动的量化投资巨头,文艺复兴关注的是价格走势。一旦技术信号转向,文艺复兴会兑现筹码离场,而不再关注特斯拉的基本面状况。

  除了文艺复兴之外,“量化四大天王”中的其它三家也加入了特斯拉这场史无前例的博弈。Two Sigma2019年第四季度大幅砍仓其对特斯拉的看跌期权,砍仓幅度79%。德邵(D E Shaw)当季大幅加仓特斯拉的看涨期权,加仓幅度126%。千禧基金(Millennium)与其它三家不同,它在当季持有特斯拉看跌期权,并加仓了194%。

  “量化策略一般不会只交易某只个股,一般交易量和波动率是成正比的。”因诺投资的徐书楠表示,一般是标的的波动率大,量化策略才会参与。一般来说,量化策略加入之后,标的波动率会降低。不过,著名空头香橼资本则认为,最近特斯拉一路飙升的股价背后正是程序化交易“作祟”。

  在美股市场的多空博弈中,空头只有当股价下跌覆盖了借券成本,交易成本才能盈利;多头仅需要股价上涨覆盖交易成本便可盈利。空头比多头筹码更高,风险更大。因此,空头看空时往往大张旗鼓,利用社交网络、媒体发表看空报告,试图影响其它投资者。

  Andrew Left是特斯拉早期的空头,后来宣布自己看错变成多头。近期特斯拉股票一路飙升,Andrew Left再次变成了空头。他的多次改变立场遭到了市场人士的奚落。有人称:“Andrew Left做空,说明特斯拉股价又要涨了,没准很快会涨到1200美元”。 

  除了一些知名机构,近期越来越多的散户也加入了特斯拉的多空战局。一位海外投资经理介绍,他的一位朋友最近买了特斯拉股票,赚得不亦乐乎。这位朋友表示“正开心地期待股价升到1000美元”,不过投资经理建议她卖出,“因为太开心的时候容易做出错的决策”。这位投资经理表示,近期特斯拉的交易量和股价双双创纪录,很可能就是多头出货的前兆。

  如何给特斯拉估值

  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金融学教授Aswath Damodaran日前说,特斯拉基本面依然积极向好,一是公司盈利在改善,二是公司运营也在变化,三是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闭嘴了。Damodaran认为,“成也萧何败萧何”,人称“钢铁侠”的马斯克为特斯拉制造了很多戏剧性的因素,他闭嘴多做少说直接利好公司发展。

  作为知名估值研究人士,Damodaran谈及特斯拉的估值时并未将它与其它的汽车行业公司比较。Damodaran补充说,他也持有特斯拉股票,暂时不打算平仓,这主要是考虑到纳税因素。他目前持有特斯拉7个月,如果此时交割,要支付短期的资本利得收入税,这会吃掉很大一笔收益,但是如果继续持有超过一年,成为“长期”持有者,税率会大大降低。此外,他也愿意持有这样一家有创新力的公司。

  如何给特斯拉估值是多头和空头最大的分歧之一。

  Stanphyl Capital认为,特斯拉的估值太“离谱”,远超宝马等传统车企。这些车企的电动车性能比起特斯拉毫不逊色。

  Roth Capital分析师Craig Irwin日前表示,特斯拉估值太高了,是戴姆勒的两倍多,接近宝马的4倍,但竞争对手只需要2年时间就可以赶上特斯拉。他称,特斯拉目标价在350美元,相当于目前价格的一半。

  对此,Damodaran认为,对于成长型公司来说,它的估值来自于成长的预期,增长持续的时间以及增长的质量。特斯拉的估值更多地取决于它的增长的可持续性,而不是横向对比。

  美联储带来流动性过剩

  对于目前的特斯拉走势,部分空头已经开始“流血不止”,业内人士表示,更惨烈的腥风血雨或在后面。

  据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数据,截至2月14日,特斯拉未平仓空头仓位2187万股,占流通股的15.83%。过去30天,特斯拉未平仓空头仓位减少331万股,同期股价上涨49%。截至2月15日,按照收盘价计,空头已经损失92亿美元。

  “股神”巴菲特的长期伙伴芒格日前对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赞许,但他称其永远都不会对特斯拉进行投资。作为价值投资型选手,巴菲特2019年年末坐拥千亿美元资金,却找不到标的。交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洪灏日前抛出了一个问题——“美联储超级宽松的环境下,资本市场的规则已经变化。导致价值投资选手巴菲特的钱投不出去”。

  资本市场规则变化或许也是特斯拉多空对决背后的本质问题。Stanphyl Capital认为,美联储带来的流动性过剩是特斯拉估值飙升的重要原因,开闸放水的另一面是风险资产价格普遍走高。

  让多头空头都欲罢不能,在美股市场上,唯特斯拉才有这样的“魔力”。

  2月14日特斯拉股价收于800.03美元。2019年12月31日,特斯拉收盘价为418.33美元。不到两个月,特斯拉股价近乎翻倍。前期一些大举做空特斯拉的空头机构不得已降低了空头头寸,但是依然不愿意缴械投降。正如一家做空特斯拉的对冲基金Stanphyl Capital在给客户的信中所写,“我们认为特斯拉是骗局”,但是在前期特斯拉股价近乎轧空的走势背景下,这家对冲基金还是将特斯拉的空头仓位削减了一半。

  那边空头不愿罢休,这边多头风头正劲。多头之一的方舟投资(Ark investment)最近放风说,对特斯拉股价看高至7000美元。

  华尔街的观点是,特斯拉这只股票没有“中间地带”,“投资者要么爱它,要么恨它”。随着越来越多的量化投资者、散户等各色各样投资者入场,特斯拉的多空对决日益激烈。

  □本报记者 吴娟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