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爆款演绎“连续剧” 新基金料踊跃建仓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春节后,新基金发行持续出现火热现象,爆款基金持续出现。本周就有招商科技创新混合、永赢科技驱动混合、建信科技创新混合等爆款基金亮相。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后,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首募规模已突破200亿元,而2月17日开始的一周,还将有多款重磅产品推出。

  对此,基金机构表示,春节后股票市场企稳回升势头明显,仍有很多优质品种的低位布局机会。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近期市场情绪反弹较快,热门板块迅速崛起,部分个股的阶段性表现突出,将给后市带来一定盘整压力,新基金的建仓节奏也将视市场情况而定。

  “日光基”频现

  春节后第二周,新基金发行市场热火朝天的局面持续,爆款基金不断涌现。

  2月10日,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开始发行,由于超过10亿元募集上限,基金公司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并开启比例配售,成为本周首只“日光基”。最终,该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为12.74%。这意味着,仅募集了1天的招商科技创新混合销售规模超过78亿元。

  第2只爆款基金则是永赢科技驱动混合,年前就已经进行预热的永赢科技驱动混合2月12日正式发行,当日吸引大量资金涌入,触发比例配售。最终,永赢科技驱动混合2月12日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82.12%。按照80亿元的首募上限,2月12日一天永赢科技驱动混合吸引的资金超过97亿元。

  而2月13日发行的建信科技创新混合经过一天的发行,认购规模超过70亿元,开售一小时即达到10亿元募集规模上限。目前,该基金已提前结束募集,并进行末日比例配售,预计配售比例可能不足15%。

  除了新发基金持续上演爆款“连续剧”外,上周还有不少公司开放重磅产品的大额申购,据了解,相关产品也获得了市场资金的追捧。市场资金的积极态度可见一斑。

  市场“弹药”源源不断

  统计数据显示,春节以来,市场资金持续驰援A股。其中,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的首募规模已经突破200亿元,为市场源源不断输送“弹药”。

  后续仍将有更多的重磅公募基金产品迎来发行。从2月17日开始的一周来看,2月17日,交银施罗德旗下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首发,基金发行限额50亿元,采取末日比例配售的发行方式。2月18日,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即将发行第二只公募基金——睿远价值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基金发行公告显示,睿远价值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拟于2月18日发行,限额60亿元,每笔认购资金锁定三年,拟任基金经理赵枫自购3000万元,基金经理自购的资金锁定4年,且不参与配售。如不出意外,市场又将迎来一个“爆款基金周”。

  再往后看,后续的重磅基金产品也是蓄势待发。例如,2月24日开始发行的博道嘉元混合基金,由20年从业经验的“老将”张迎军担纲。根据公告,博道嘉元混合基金的仓位比例将控制在35%-80%,灵活调节。同日,国泰基金将发行国泰蓝筹精选混合基金。该基金由李恒担纲基金经理。李恒拥有5年行业研究员经验和5年投资经验,目前担任国泰金马稳健、国泰景气行业的基金经理。

  新基金积极做多

  对于新基金发行的火爆场面,基金机构表示,2019年公募基金产品的辉煌业绩、近期市场出现的结构性机会以及投资者中长期看好A股市场等,都是其中重要的因素。

  “目前客户对公募基金的赚钱能力比较认可,而且A股市场近年来的投资难度在增加,不论是结构性行情还是近期的市场修复性行情,与其追逐个股机会不如将资金托付给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招商银行基金销售业务人士表示。

  对于市场机会,各大基金机构多持持续看好的观点。前海联合基金表示,可以预见,随着疫情防控的到位和制造业的复工,市场情绪继续修复。与此同时,目前,沪深两市动态市盈率为16倍,与历史上底部区域12倍-15倍基本接近。前海联合基金表示,接下来依然维持“低估值+真成长+高景气消费”配置思路,除了看好银行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外,还会关注半导体、5G、云计算、新能源等优质科技创新企业。

  爆款基金不断涌现,市场十分关注这些“生力军”的具体动向,特别是其建仓节奏的把握。“预计新基金的建仓节奏将会比较迅速,因为投研团队对目前市场的研判以及对具体机会的观点,都没有特别大的分歧。将利用市场较好的窗口期进行建仓。”有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市场情绪反弹较快,热门板块迅速崛起,部分个股的阶段性表现突出,给后市带来一定的盘整压力,“如果不能在合适的价位买到这些股票,我会选择在建仓建构和建仓速度上进行调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