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市场趋稳 A股洼地价值渐显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最近一周来,海外主要股指走势趋稳。业内机构预计,欧美主要股指今年还有小幅上行空间,更值得关注的是A股。

  随着影响A股走势的不确定性因素逐步缓解,A股的价值洼地效应将开始显现,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投资者都将更加关注基本面因素。从当前形势看,不少A股优质资产后劲很足。

  标普将小幅上涨

  最近一周以来,欧美主要股市重回涨势,美股更是再度刷新历史高位。业内人士预计,当前欧美股市似乎已经逐渐摆脱事件性因素影响,全年来看,主要股指有望小幅走强,但鉴于不确定性因素犹存,恐怕难以出现10%以上的高涨幅。

  新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已超过彭博调查分析师全年的平均目标点位—3355点。投行Stifel股票策略主管Bannister将标普500指数的年终目标点位,从此前预测的3260点提高至3450点,相当于较目前点位再涨2.2%,2020年涨幅将达6.8%。

  Bannister强调,该目标点位的估算,已将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因素考虑进去。此外,Bannister此前还是美股空头,此次他属于“空翻多”。

  Bannister表示,在新冠疫情之后,美股将持续反弹,周期股的表现会优于大盘。在经济没有衰退风险的背景下,他预期标普500指数在2020年将达到3800点,这是以1990年代后期的财务状况为例,并以23倍市盈率推算的结果。但在权衡了“衰退风险几率加权”之后,上行空间应做调降,根据美联储的经济衰退概率模型,以25.2%的衰退几率,将标普500指数目标点位下调至3450点。

  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全球投资策略师Brian Rauscher也对美股前景非常乐观。他认为,标普500指数还将上涨接近7%,达到3620点。

  机构关注绩优股

  随着对欧美股市的乐观情绪升温,海外顶级机构对其中的绩优股也在逐步加仓。

  高盛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美股中的科技巨头仍然值得看好。Wind数据显示,自2009年3月6日至今,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涨幅分别达约29倍、15倍、32倍、9倍,表现非常抢眼。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科斯汀(David Kostin)表示,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将有限,第一季度对美国经济将造成0.5个百分点的影响,但这种拖累将在未来两个季度得到弥补,全年全球损失可能低至0.1个百分点。而全球和美国经济活动减弱对2020年标普500指数上市公司盈利的影响将是有限的。鉴于当前投资风险增加,建议投资者应该加大对周期股和价值股的敞口。

  投行杰富瑞分析师指出,2020年将是美股“正常化之年”,股票投资者可能会关注美国市场的传统驱动因素,即收益增长。总体看,美股将企稳且小幅上涨。

  美银美林也指出,美股将在2020年出现几轮调整,但最终标普500指数年底将小幅上涨。

  押“宝”新兴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欧美股市逐步趋稳,全球风险情绪明显回升。鉴于今年标普500仅有小幅上涨的预期,部分机构逐渐将“宝”押在中国等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股市。业内预期,随着疫情逐步趋稳,中国优质资产或迎来一轮涨势。

  资产管理公司Acadian资产管理的全球宏观投资组合经理克利夫顿·希尔认为,在外部不确定性冲击下,只要市场出于某种原因比如中国央行采取措施以稳定经济,那么投资者就有信心再次拥抱风险资产。

  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团队首席投资官Manraj S. Sekhon指出,该机构目前仍保持对中国经济以及中国股市长期增长前景的看法。

  他强调,“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广泛采用科技、不断增长的消费和高端化(消费者对高级商品的需求不断上升)、制造业升级和政府改革等因素有助于中国脱颖而出且变得更加强大。同样,我们对亚洲股市的长期前景仍持乐观态度,可重点关注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的优质股。”

  瑞银分析师指出,目前一些企稳迹象或有助于支撑中国股市,全球股市在一定程度上也将跟随这种变化而动,特别是流动性注入将缓解股市压力。

  瑞银最新季度股票回报率模型显示,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或令全球股市遭受3.7%的冲击。但日前全球经济数据已“意外”地转为正面,可能会使该预测发生变化。此外,全球股市前景还受到全球除中国外其他地区的支出、美元/人民币汇率和每股盈利(EPS)的变化等因素影响。根据瑞银的市盈率框架,中国央行注入流动性也将给股市带来提振。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表示,虽然预计中国A股和H股在短期内将出现波动,但二者都出现逢低吸纳的机会。对市场参与者而言,在选择增加配置之前,等待企稳迹象出现,或是可取的做法。

  赵耀庭强调,“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应该维持自己的配置,而不是抛售股票,并继续多元投资。市场调整迅速,中国A股和H股都开始出现趁低吸纳的机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只是一个短期事件,中国经济的长期基本面并未受其影响而改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