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地逐步恢复交通保障复产
各行业复工率稳步提升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随着非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进入相对平稳期,一些疫情较轻的地区已经开始着手逐渐撤销疫情监控点,保障交通恢复,以推进地区的复工复产。

  2月13日,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第4号公告称,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活的影响,自13日24时起,江西省内全面取消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的疫情检测点。这是首个宣布撤销全省境内交通要道道口监测点的省份。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恢复运行

  2月13日,江西省省长、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易炼红指出,企业复工复产要应复尽复。要素保障要到位,坚决纠正“一刀切”做法,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三条通道,保障人员流动安全有序,提高物流通行效率,推动金融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恢复运行。

  江西省还规定,严禁县(市、区)、乡镇拦截劝返来自非严重疫区的车辆,积极开展省内和省际间“点对点”道路客运等服务,以及在做好交通工具站场消毒通风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等运营。

  江西省部分地市已经开始着手恢复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经营单位的复产复工。2月13日,抚州市政府发布公告,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做到“安全有序、应复尽复”。在有序推动商场、超市、酒店、宾馆开业经营的同时,根据生产生活需要,基本恢复城市公共交通,有序开通城际公交。

  近期山东省、湖南省和陕西省等多地也出台相关规定,撤销非必要监测道路上的疫情检查站和体温监测点,同时要求那些存在挖断、堆土、砌墙等方式阻断交通的地区,一律责令恢复交通。

  非重点疫情地区复工率在提升

  从全国来看,所有国道、省道运行基本畅通。随着交通逐步恢复,非重点疫情地区复工率逐步提升。

  国资委信息显示,目前非重点疫情地区国有企业分类分批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整体来看,复工率目前已经达到约80%左右。其中,截至2月12日18时,北京市43家市管企业集团总部全面复工,二级及重要子企业复工复产比例为99.7%。

  目前数据显示,各行业复工程度不一。天风证券指出,不同行业由于受影响程度和组织方式不同,复工节奏大致顺序为:重型制造业(资本密集),生产服务业,必需消费服务业;一般制造业(劳动密集),商业服务业,建筑业;生活服务业。

  重工业行业中,如能源(石化、煤炭)、金属冶炼(钢铁、电解铝、有色)、化工等,持续处于运转状态,整体复工时间早、复产率高。快递物流和一般制造业复工也在稳步推进之中。

  目前受影响较大的是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涉及项目施工建设的大多复工时间尚不确定,可能要到2月底至3月中。近期,郑州市发布的通告显示,重点民生工程(含市政重点工程、轨道交通工程、省市重点工程等)复工日期为2月25日,一般民生工程(包括安置房等建设工程)为3月6日,其他工程(包括房地产等建设工程)为3月16日。

  部分企业仍面临难题

  目前多地已经推行切实措施疏通交通,推进复工,不过也有多家企业对记者表示,目前交通限制较大,对企业原材料和销售带来较大影响。物流不畅主要给化工、钢铁等资金密集型的制造企业造成了较大经营和现金流压力。这些企业大多是连续生产型企业,春节期间一直在生产,目前的困境主要是物流不畅。

  近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向交通运输部发函,呼吁交通运输部解决钢铁企业因交通限制而面临的困难。中钢协在这份文件中称,由于依靠汽车运输的原辅料无法正常供应,部分企业相继出现库存告急情况。目前武钢库存仅够维持5天左右,鞍钢本部炼焦煤库存只能维持10天左右,江苏南钢集团石灰石库存也只能维持1-2天等,若汽车运输状况仍得不到缓解,将威胁这些企业的正常生产。

  一些节后陆续复工企业面临的问题是,防护物资不足导致不能如期复工。目前,口罩等防控物资仍然紧缺,不少企业因为防护物资不足,无法满足开工条件,短期内仍难以复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