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下还是强结构市
□金学伟

  □金学伟 

  

  2015年当5178点行情走到一半时,我就把它定性为“传统牛市的最后一波”。所谓传统牛市,就是个股全线上扬,大盘直线上升,抓到篮里都是菜,够劲,火爆,交易简单。

  从2016年的2638点开始,市场就进入结构性“时代”——大盘走势碎片化,每一段走势反映在月线上都是短分形。换言之,不是所有个股、板块齐涨共跌,而是强弱分明。总体上是强者恒强,间隔着弱势个股与板块跑龙套、串场子。

  我之所以称其为时代,又加上引号,原因在于这一结构性特征既代表了一种长期趋势,也有某些阶段性因素。

  说它是长期趋势,原因有两点。一方面,我国经济已度过了和工业化相关联的扩张阶段,经济增长将更多地带有结构性特征;另一方面,股票市值占GDP的比重已今非昔比,社会不再有那么大的能量可以把所有股票都炒起来。这两个长期因素决定了市场不管处在什么市道,都不可能重现个股全线上扬,大盘直线上升的情况。

  即使是结构化,程度上也是有区别的,一九、二八、三七、四六、五五都是结构化。如果说2017年的市场结构化是“二八”,那么2019年以来,大部分时间里市场实际上就是“三七”。这显然是一种阶段现象,跟宏观基本面或是宏观供需层面关系相对较弱。

  结构性走势本身就能强化市场走势的结构性特征。2019年以来个股行情其实非常火爆,市场人气也不能说不旺,但大盘仍是碎片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缺少一些对指数有重要贡献、进而对市场人气有显著提升作用的个股与板块。由于缺少传统主力板块和支柱板块的大力支持,行情向纵深发展的能力就薄弱,继而使大盘走势更加碎片化,其碎片化程度甚至超过2016年和2017年。

  为什么这些板块无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除了基本面原因,还有就是在其他股票不断下调的同时,它们已涨了两年。

  记得前几年,在讲到A股何时会迎来真正牛市时,我有一个观点,就是股价结构的调整。一部分股票在天上,一部分股票在地下,这样的股价结构是无法迎来真正牛市的,因为这样的股价结构会产生能量的空耗,什么时候所有或至少绝大多数板块都调整到地上,那么众人拾柴火焰高,真正的牛市就会到来。

  3587点的调整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在那一波下跌中,几乎所有板块都出现了程度不等但都有一定深度的调整,才有2440点后那个短暂的火爆场景。

  但这次调整的深度不够,主要还不是大盘指数的深度不够,而是3587点前那占据着“二”位置的股票调整深度不够,使大盘无法获得持续向纵深发展的动力,稍涨即止,然后重归碎片化、结构化。

  所以,对2440点我的总体看法是:它肯定是熊市的底,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它只是另一次结构化行情的开始。真正的牛市,恐怕要到这一轮结构化行情结束,大盘回调之后才会产生。

  既然目前还是结构性行情,那么,了解一下各行业板块的涨跌情况是很有必要的。

  截至本周四,以9个月、12个月、15个月的平均涨幅统计,56个行业指数,涨幅超过50%的板块有3个,分别是:半导体92%;元器件70%;酿酒51%。

  涨幅在40%到50%之间的有两个,分别是软件服务47%;医疗保健45%。医疗保健并不是受这次疫情影响才开始上涨的,而是从去年7、8月份就开始走强,并逐渐和其他板块拉开距离。

  涨幅在30%到40%之间的有4个。20%到30%之间的有7个。

  总共16个板块,可称之为牛板块。

  涨幅为负,包括涨幅小于1%的板块也是16个,其中跌幅最大的超过20%,并有6个跌幅超过10%,构成熊板块。

  总共56个行业板块,牛板块和熊板块各占28.6%。其余近一半,就是中间状态。

  但有3个牛板块已出现了明显的颓势,它们是酿酒、农林牧渔和保险。

  同样的结构性行情,牛市和熊市的区别在于,牛市的结构性主要表现在涨幅大小,而不是涨跌互见。因此,目前市场还算不上牛市,只能说比2017年强很多。2017年涨幅大于20%的牛板块只有9个,熊板块却有26个。尽管现在比2017年强很多,本质上依然是结构市。

  既然是结构市,投资者就得老老实实把注意力放在个股和板块上,不要去考虑牛市行情何时开始的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