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托产品募资规模与收益率双降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数据显示,上周集合信托募集资金规模再创新低,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17%,环比减少0.64个百分点。信托业内人士指出,募资规模和年化收益率双双下滑,主要还是受春节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受两因素影响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共有25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41.86%;募集资金27.99亿元,环比减少38.29%。

  房地产、金融和工商企业的信托产品募集资金规模大幅下滑。数据显示,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8.39亿元,环比减少41.85%;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5.56亿元,环比减少47.4%;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6.61亿元,环比减少50.53%;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7.43亿元,环比增加6.17%。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指出,上周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不到30亿元,创近年来单周募集规模的新低。

  信托业内人士表示,规模锐减,主要是由于春节假期的因素。此外,近期受到疫情影响,客户外出减少,信托合同签订需要面签,因此受影响较大。在避险的预期下,也有不少客户推迟了信托产品的购买计划。

  收益率方面,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17%,环比减少0.64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2.69年,环比减少0.38年。

  业务开展受阻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认为,上周集合信托产品的周平均年化收益率下滑幅度较大,产品的流动性有所增强。对信托业来说,在疫情的影响下,寻找合适的底层资产难度加大,面对的市场环境也更复杂;另外,随着国家一系列经济政策的出台,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下滑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

  目前信托公司面临的另一问题则是疫情防控之下,业务开展受阻。多位信托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目前防控形势严峻,不少公司采取在家办公的方式,工作节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前中后台各项工作不碰头只打电话很难开展。”一位信托经理对记者表示。另外,目前多地处于封闭状态,项目的前期尽调和后续服务都被迫延期,多项业务受到影响。

  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湖北省的一些政信和房地产信托项目。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信托公司在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有一些房地产和政信信托项目,受疫情影响相关工作无法开展。

  此外,一些疫情较为严重的省市,房地产市场不容乐观。中信证券表示,短期在疫情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叠加售楼处关闭、中介机构暂停营业等,房地产市场交易规模短期将出现回落,规模下行将更多地集中在今年上半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