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因素累积 蓝筹股有望补涨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昨日,两市震荡调整,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止步“七连涨”。在两市调整之下,市场成交量有所放大,昨日两市成交额超过870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短期走势或还有反复,但整体上行的趋势并未结束,指数仍有继续上涨的空间,春节以来表现相对弱势的蓝筹股后市有望补涨。

  多只科技股涨停

  昨日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止步“七连涨”,从盘面上看,在大盘调整下,两市个股多数下跌。Wind数据显示,上涨个股数为830只,其中涨停个股57只;下跌个股数为2872只,跌停个股7只。行业板块方面,多数行业板块下跌,申万一级28个行业有24个行业板块下跌,传媒、综合、通信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12%、1.96%、1.90%;仅有4个行业上涨,分别是房地产、有色金属、建筑材料、电子行业,涨幅分别为1.36%、0.94%、0.63%、0.51%。

  从涨停个股情况来看,仍是科技股占据多数,如电子板块的大港股份、苏州固锝、北京君正、卓胜微、大立科技、台基股份、天华超净,但从涨停板上的买单情况来看,大港股份、北京君正、卓胜微的封单较小,均未超过1万手。

  从概念板块来看,磷化工、草甘膦、国家大基金等概念涨幅居前,在线教育、云办公、超级细菌等板块跌幅居前。

  结构性行情显著

  在近期市场连续反弹之下,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均已收复2月3日的跌幅。但从个股情况来看,多数个股股价并未回到1月23日的收盘价,从侧面反映了近期市场反弹为显著的结构性行情。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收盘,A股市场还有2640只个股尚未回到1月23日的收盘价,占总个股数量的近7成。也就是说在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均已收复2月3日跌幅的情况下,两市仍有近7成个股股价尚未回到1月23日的水平。而在这些股价尚未回到1月23日水平的个股中,蓝筹股占据了一定比重,如长春高新、泸州老窖、中国人寿等个股。

  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上证指数仍有反弹空间,而以沪市大盘股为代表的蓝筹板块则存在补涨需求。

  除了大部分个股股价在近期的反弹中尚未回到1月23日的水平外,市场中的积极因素也在渐渐积聚。

  一方面,增量资金持续入场。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2月份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301.08亿元,近9个交易日有6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入。而在昨日两市调整的情况下,北向资金净流入7.91亿元。从昨日沪股通、深股通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天齐锂业、五粮液、上海机场分别获净买入5.53亿元、2.58亿元、2.38亿元。汇顶科技、京东方A、贵州茅台分别遭净卖出2.78亿元、2.68亿元、1.93亿元。除北向资金持续入场外,融资资金也在持续入场。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2月份融资余额增加103.21亿元。

  另一方面,近期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出台。国盛证券表示,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进一步提升。疫情爆发以来,监管层持续释放积极信号,明确对实体经济及资本市场的呵护。当前各项政策加速落地,市场流动性充裕。随着疫情逐步缓和,宽松的政策环境下长线资金有望不断入市,经历疫情波折后的A股市场将继续回到长牛、慢牛轨道。

  短期下行空间有限

  在资金积极入场、市场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如何看待后市?

  华鑫证券表示,A股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强势,虽有短线调整压力,但当下A股已经启动了结构性的趋势行情,对于投资者而言应继续着眼于中长期的战略配置,忽略指数短期波动。

  安信证券表示,当前A股市场特征相对类似2013年下半年,整体市场下行风险不大,股票市场中期具备配置价值,短期主板指数趋势性不强,需要观察等待后续政策。因此,目前不宜轻言风格转换,结构性行情仍有进一步演绎空间。短期市场在快速强劲反弹之后难免会经历一些反复,但系统性风险有限,市场需要关注复工线索下的制造业修复行情,关注稳增长背景下的“新基建”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市场大概率进入均衡震荡,短期上下行空间有限。在行业配置上,持续关注三条主线。第一,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主线。在利率下降的条件下,成长股的估值将持续得到支撑。从业绩预报和业绩快报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业绩增速都出现较大的增长。疫情进一步催化了视频会议、云办公等在线行业的发展,推荐云计算、医疗信息化、新能源车等板块。第二,逆周期调节主线。在疫情逐步结束之后,逆周期调节将加大力度,基建相关的建材水泥、化工等周期行业以及机械、建筑行业存在一定的机会,有望获得绝对收益。第三,需求压缩后的恢复主线。在疫情结束之后,前期被压缩、后期重新恢复的需求将成为弹性最大的板块,主要包括地产、家电和家居等行业。

  兴业证券表示,市场短期行情可能受到一些外部因素扰动,但中长期看当前还是底部区域。中期看,由于月度、季度经济基本面数据的公布,投资者预期产生波动,进而对市场基本面运行逻辑产生疑问,使行情受到扰动。长期来看,则对市场维持积极看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