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巴巴2020财年
三季度营收增长近四成
□本报记者 杨洁

  □本报记者 杨洁 

  

  2月13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三财季业绩。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38%至人民币1614.56亿元,超出市场预期的1592.09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23.09亿元,市场预期为303.35亿元,去年同期为330.52亿元。“过去一个季度,阿里巴巴集团各项业务收获了强劲的增长。阿里数字经济体已迈向全新的高度。”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说。

  移动月活跃用户数量达8.24亿

  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业绩的增长主要由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商业业务及云计算的强劲收入增长所驱动。

  财报披露,这一季度阿里巴巴来自中国零售商业业务的收入为1104.58亿元,同比增长36%。2019年12月,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数量达8.24亿,较2019年9月底劲增3900万。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达7.11亿,较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增长1800万,其中超过60%的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欠发达地区,在满足更多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带来新消费人群的重要增量。

  菜鸟网络物流服务和本地生活服务两个部分收入增速表现强劲。这一季度,受跨境业务订单量增长影响,菜鸟网络物流服务收入达75.18亿元,同比增长67%;本地生活服务收入达75.84亿元,同比增长47%。

  阿里巴巴财报还称,“淘宝直播”已成为成长最快速及有效的营销模式之一,助力商家及网络红人(KOL)通过直播方式与粉丝及消费者进行营销互动。

  云计算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

  这一季度,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单季收入首次超过100亿元。财报显示,由于来自公共云与混合云业务的收入贡献均实现增长,云计算的季度收入同比增长62%至107.21亿元。

  双11期间,阿里云公共云基础设施及技术帮助阿里巴巴集团处理了每秒54.4万笔的订单创建峰值,并在整个活动的24小时期间无间断地处理了970PB数据。高延展性、可靠性及安全性的公共云基础设施,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路径。

  这一季度,阿里巴巴来自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的收入为73.96亿元,同比增长14%。阿里巴巴创新业务及其他业务收入为18.64亿元,同比增长4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