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投放潮落 货币调控显现新抓手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近期央行实施超大规模流动性投放带有应急性质,鉴于当前流动性总量已高,且春节后流动性往往较为充裕,短期流动性投放高潮料已过去,政策利率调整与定向支持举措是接下来的两大看点,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货币调控易松难紧。

  流动性供应趋于收敛

  2月11日,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下降,且不及到期逆回购,单日净回笼达2800亿元,为今年以来实施的最大规模净回笼。无论是投放力度下降,还是操作方向转变,均表明央行流动性供应趋于收敛。

  根据历史规律,春节前后流动性波动往往较大,主要表现为节前紧张,节后宽松,这一时期央行流动性操作多为节前投放、节后回笼。具体看今年,春节前,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均形成大额资金净释放,力度很大;春节后,两天逆回购操作投放1.7万亿元,远超预期。年初以来,仅考虑降准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释放的资金量即超过5万亿元。同时,央行还通过常备借贷便利(SLF)提供临时流动性支持,并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定向供应流动性,全口径资金释放量在历史同时期足以跻身前列。

  考虑到春节后现金回流推高流动性的季节性规律,而眼下地方债发行少、税款清缴规模小,今后一段时间流动性有望继续保持充裕。还应看到,近期央行实施超大规模流动性投放带有应急性质,首要目的可能是提振市场信心,稳定金融市场。鉴于节后金融市场在短暂波动后趋稳,显露较强韧性,央行继续超常规投放流动性必要性下降。

  短期内有两大看点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公开市场操作或以缩量对冲为主,政策利率调整与定向支持举措将是货币调控操作的主要看点。

  按11日数据统计,2月余下时间仍有1.42万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适量开展对冲操作仍有必要,但预计以缩量对冲为主。而下周初央行逆回购到期较为集中,或促成央行适时新做中期借贷便利(MLF),届时MLF操作利率下调进而牵引本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是大概率事件,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贷款利率下降。

  对疫情波及领域给予定向支持是接下来的另一看点所在。为支持疫情防控,央行设立了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正陆续发放。此外,按往例开展的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尚未有明确消息,考虑到疫情令经济开局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对后续定向降准工具的运用仍值得期待。

  广谱利率中枢下行较明确

  近期各方面政策主要集中于对疫情防控的支持及对受损领域的扶助。然而,政策重心也在动态调整,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都要抓渐成各方共识。未来随着疫情防控逐步显现成效,对“六稳”的关注度预计还会上升。当前带有应急性质的货币调控操作不会成常态,但随着稳增长重要性不断上升,今后一段时间在货币调控关注的诸多目标中,预计将进一步向稳增长、降成本等方向倾斜。

  值得一提的是,鉴于稳增长压力继续加大,当前对采取更积极财政举措的呼声有所增强。除强调将减税降费落实落细之外,业内围绕合理设置预算赤字水平、考虑增发国债地方债等政府债券的讨论逐渐增多。财政政策会否更积极尚待明确,但可以确定的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离不开适宜货币条件的支持和配合。

  业内人士表示,“大水漫灌”不会出现,而货币调控仍将易松难紧,预计一两个季度内都难以明显转向,未来广谱利率中枢下降比较明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