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密码”释放盘整信号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2月10日,三大股指期货震荡上行,中证500股指期货依然领涨,基差水平总体持稳。不过,三大期指主力合约持仓均出现减少,尤其是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减仓最为明显。期指主要指标有所背离。分析人士指出,市场走势及资金动向均显示市场整体稳定,由于疫情影响仍在,期指在连续反弹修复之后继续上行阻力增加,预计短期或进入震荡盘整阶段。

  持仓减少

  截至2月10日收盘,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分别涨0.28%、0.04%、0.94%,报3891.4点、2834.4点、5326.4点。

  基差方面,截至收盘,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及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分别贴水24.61点、15.66点、62.03点,整体来看,贴水幅度较上周五变化不大。

  从持仓情况来看,截至2月10日收盘,中金所数据显示,IF主力2002合约上,前二十主力席位持仓合计91212手,较前一日减少2867手;IH主力2002合约上,前二十主力席位持仓32182手,较前一日减少1974手;IC主力2002合约上,前二十主力席位持仓减少12399手至94536手。总体来看,三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均呈现价涨量减的格局。

  兴证期货分析师韩倞表示,上周以来,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IC2002合约表现最强。目前疫情尚未企稳,A股市场短期仍将受到一定影响。市场在首日大跌后出现连续反弹,特别是疫情相关板块涨幅较大。但预计反弹难以一蹴而就,短期指数难以连续上涨,后期需要警惕获利盘止盈可能带来的抛压。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中枢上移趋势不变,近期指数的大幅下跌带来较好的配置机会。

  等待底部确认

  回顾春节假期过后市场表现,A股市场在上周一大幅下挫后,主要指数及个股展开连续反弹,创业板更是在科技股及疫情概念股的推动下创下三年来新高。

  “对比之下,以沪深300指数及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股表现则相对弱势,反弹力度较为有限。”瑞达期货研究指出,预计超跌反弹后,市场短期内的走向仍将与疫情的发展密切相关,未来两周部分企业复工后疫情的走向,也将较为关键。值得一提的是,新增病例,特别是湖北省外新增病例数量连续多日出现回落,无疑是一个较为积极的信号,疫情持续时间的长短对经济与股市后市的反弹力度将有一定相关性。目前防控力度进一步强化,对市场有望带来较为有力的支撑。

  该机构建议,沪指在2900点至2930点附近或将遭遇一定的阻力,当前操作仍以谨慎为主。建议现阶段以短线操作为主,注意止损止盈,隔夜持仓可采取锁仓操作,静待底部确认后逢低买入。

  西南期货分析师郁泓佳表示,从节后资金表现来看,节后首个交易日两融余额并没出现快速的大幅回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融资端资金情绪并没有太过恐慌;节后第二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成交量回升至9000亿元以上,超过节前水平;北向资金一度出现大额净流入,机构逆势加仓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后市的信心。面对突发的疫情影响,股票市场近期的波动性在增大。不过,疫情对经济基本面和资本市场的影响都将是暂时的。因此,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季,投资者积极关注期指多单逢低入场或是较好的中长线策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