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驰援湖北 股权投资机构献爱心
□本报记者 王宇露

  □本报记者 王宇露  

  

  1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作为其中的重要参与者,不仅在第一时间捐款捐物,驰援湖北,更是在病毒检测制剂和系统研发生产领域,与投资企业一道快速反应,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助力。

  多种方式驰援湖北

  疫情发生后,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第一时间加入到驰援湖北的行动中。

  1月25日,高瓴资本宣布设立1000万元专项基金,主要用于采购抗击疫情急需的医疗和防护物资与药品等。高瓴资本旗下高济医疗通过武汉市红十字会,紧急捐赠首批10万只医用口罩,10万瓶84消毒液,用于缓解武汉地区医疗物资短缺的局面。

  1月26日,正心谷创新资本决定通过旗下正心公益基金会向湖北疫区的医生和护士捐赠800万元人民币。此外,正心谷表示,将通过正心谷投资的医药生态圈,积极搜寻医疗资源和防护资源,全力支持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

  1月26日,高榕资本向武汉市慈善总会完成100万元人民币的捐助。此外,高榕大家庭的企业成员也陆续行动,积极利用平台资源或发起捐款捐物。

  1月27日,经纬中国宣布,机构以及几位合伙人个人将拿出共计600万元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成立“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基金计划,该计划将针对此次抗击新型肺炎中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1月28日,鼎晖投资承诺提供300万元支持,组织内部合伙人和员工各方面资源、特别组织海外员工在境外采购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国内紧缺物资,为抗击疫情提供有效物资和财务支持。

  此外,深创投、IDG资本、君联资本、基石资本、同创伟业等多家机构也都积极加入驰援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4日晚间,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机构在进行捐赠的同时,积极引导、推动所投资的生态链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共决定或实现捐赠金额84,891.36万元。

  助力检测制剂和疫苗研发

  除了积极捐款捐物外,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更是发挥基金作为投资方的影响力,在病毒检测制剂和系统研发生产领域,与投资企业一道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投入,共同挺身而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1家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人投资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制剂和抗病毒疫苗的研发生产工作领域取得显著成果。

  其中,IDG资本和松禾资本投资企业华大基因和华大智造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和DNBSEQ-T7测序系统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抗击疫情的检测产品。

  中信产业基金投资企业之江生物获得了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医疗器械注册证,并推出2019新型冠状病毒全自动封闭检测平台,已全力加班生产了10万个试剂盒发往疫区。

  北极光创投投资企业卡尤迪紧急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免核酸提取RNA检测试剂盒获得权威机构验证,实现对新型冠状病毒在1分钟内加样快速筛查,由企业捐赠的仪器和试剂已经由军科院工作人员带去武汉驰援一线。

  深创投及红土创新基金投资企业海鹚科技建设互联网医院,开发“发热门诊咨询”功能模块,已助力全国40多家医院快速上线发热门诊咨询服务,有效缓解医院发热门诊的压力。

  此外,创东方投资企业比格飞、高特佳投资企业热景生物、启明创投投资企业仁度生物、松禾资本投资企业圣湘生物、华睿投资投资企业和元上海、国科嘉和投资企业微远基因、英诺天使投资企业汇先医药和推想科技等,都在病毒检测制剂和抗病毒疫苗的研发生产工作领域取得成效。检测制剂和疫苗的研发都是与时间争夺生命,需要相当的科技水准,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在背后发挥了巨大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