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农”领域补短板将加快推进
□本报记者 潘宇静 周文天

  □本报记者 潘宇静 周文天 

  

  2月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发布。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是两大重点任务。

  文件提到,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扩大贫困地区退耕还林还草规模。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刘奇表示,补短板,就是各个涉农部门要立足本职,对标对表、列明清单,逐项落实、不留死角。如“双基”建设问题,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桥梁、住房、饮水安全、网络通讯等方面的投入,基本公共服务要解决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育幼养老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农村“双基”建设水平大幅提升,但仍然存在着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不均衡的短板,需要根据农村实际,合理配置资源要素投入,统筹推进城乡及地区之间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层次丰富、发展均衡、配置公平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此次文件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

  文件指出,将抓紧启动和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开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前期工作,适时推进工程建设。

  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中国电建等公司涉及相关业务。春兴精工等公司涉及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内容。

  文件指出,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龙大肉食等生猪生产龙头企业值得关注。

  2020年将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科大讯飞等企业有望受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