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新春走基层
一碗隆江猪脚饭里的CPI
□本报记者 黄灵灵

  □本报记者 黄灵灵 

  

  在珠三角地区,隆江猪脚饭遍地开花,广州、深圳都超过2000家,它因此与兰州拉面、沙县小吃、黄焖鸡并称为四大民间“连锁巨头”。

  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道快餐是地道的潮汕美食,源自广东惠来县的隆江镇。鼠年春节,记者返回家乡惠来发现,小小一碗隆江猪脚饭,与猪肉价格紧密相关,装着CPI的秘密。

  万千年轻人的“加油站”

  软烂咸甜的猪蹄和脚筋,加点蔬菜,淋上香郁的卤汁,再配上热气腾腾的米饭,一份隆江猪脚饭几分钟就能端上桌,成为年轻人的美食。有人说,在深圳你可能没吃过麦当劳,但你一定吃过隆江猪脚饭。

  没有人知道,全国到底有多少家隆江猪脚饭。在大众点评上搜索,深圳有2500家店面,广州有2100家店面,东莞有1900家店面,成都有390家店面。猪脚饭俨然成为隆江递往全国各地的一张美食名片。

  隆江镇副镇长蔡河通说,隆江猪脚饭是当地最有名的美食,其历史悠久,风味独特。相传唐朝韩愈在担任潮州刺史时,对隆江猪脚饭的卤香和肥而不腻的口感大加赞赏,从此它便声名鹊起。

  与CPI相关性更强

  记者与几位隆江猪脚饭的经营者聊天,发现了几点有意思的信息:一是猪脚饭去年的生意呈现“阶段性行情”。“去年生意不好做,上半年青菜贵,下半年猪肉贵。”来深圳多年的田勇一直从事快餐行业,在宝安工厂附近开了两家隆江猪脚饭快餐店。

  田勇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青菜从一两元涨到三四元,好不容易想办法消化掉,生意有起色,下半年猪肉价格又从十几元蹿到35元,搞得他们很被动。去年他每天大约卖3000元的猪脚饭,加上三四百元的外卖,刨去材料、人工、房租、水电,所赚不多,可以说是很艰难。

  二是相比其它快餐,猪脚饭与CPI相关性更强。在惠来县开店的方俊生告诉记者,做隆江猪脚饭与做木桶饭等川湘口味的快餐不同,后者用青菜、辣椒较多,而猪脚饭却是猪肉“打天下”,猪肉一涨价,商家避无可避。

  从这个角度看,猪脚饭的价格更能与CPI走势吻合。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7月-12月,CPI分别同比上涨2.8%、2.8%、3.0%、3.8%、4.5%、4.5%,这其中猪肉价格上涨的因素造成的影响最大。

  三是猪肉价格上涨的传递效应逐渐凸显。在众多快餐中,隆江猪脚饭向来以性价比高著称,10元的猪脚饭是标配,15元是豪华,20元的猪脚饭是奢侈。为应对猪肉价格上涨,商家也只好提价。

  在惠来的方俊生将猪脚饭的价格上调了5元,一律20元起步。“惠来本地人是真喜欢吃猪脚饭,虽然涨价,但每天至少能卖300份。”在深圳的田勇则只敢提价一两元。“本来就是小本买卖,如果涨得太多,怕人们不买账。” 

  整合资源打造品牌

  虽然声名在外,但隆江猪脚饭距离品牌经营,仍有较大差距。业内人士唐腾波表示,隆江猪脚饭尚未形成统一的采购、配方、加工、配送、供应等管理模式,多数为家庭作坊,没有严格的制作流程和产品标准。

  当地政府正采取措施试图补齐短板。蔡河通透露,隆江镇政府将对“隆江猪脚”进行品牌重塑,目前正筹备成立隆江猪脚协会,并洽谈收购“隆江猪脚”商标,申请地理标志。另一方面,计划利用隆江猪脚协会的平台向外辐射,开拓市场,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特色产业。

  唐腾波也建议,由政府扶植、统筹地块做生猪养殖基地,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同时,希望隆江猪脚饭走标准化路线,集中由各城市“中央厨房”向各分店送货,由分店按照标准工艺加工后出售。

  “隆江镇在悠悠历史长河中沉淀出不少美食品类,如隆江猪脚、隆江广章等,未来可以拓展菜品,在全国复制了大量的以‘隆江猪脚’为主的餐饮连锁店及酒楼,将隆江的美食文化发扬光大。”唐腾波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