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技术是表现较突出的成长板块
□鹏华基金 罗捷

  □鹏华基金 罗捷 

  

  2018年至2019年,信息技术行业经历了估值的大起大落。2018年由于受到外围因素扰动,信息技术行业首当其冲,从盈利到估值均大幅下挫。2019年开始,随着负面影响逐渐被消化,企业盈利也再度回升,以PE估值水平衡量的投资者情绪逐步复苏,并在年底回到历史平均水平。

  2019年信息技术行业由于基本面的改善,出现了三轮估值水平的大幅提升:

  第一轮是2019年一季度,市场从过度悲观的情绪中反应过来,意识到外围扰动对行业的冲击尽管确实大,但是没有想象中严重,这一时期信息技术行业以PE衡量的估值水平出现了一轮大幅回升;第二轮是2019年下半年,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正面数据逐步披露,行业盈利在2019年已经止跌回稳,部分龙头上市公司还出现大幅增长,针对行业的乐观情绪回归,市场再一次提升了信息技术行业的估值水平;第三轮是2019年末,在三季报披露完毕之后,信息技术行业进入一年中最长的数据真空期。信息技术作为一个创新密集型行业,很难有行业高频数据展示它短时间内业绩可能的变化。尽管这段时间缺乏财务数据,但是生产方面却是好消息频出,全球电子行业复苏,包括中国在内,信息技术行业旗下工厂纷纷传出产能爆满,订单排到2020年末的新闻。在众多好消息的推动下,悲观情绪彻底消失,信息技术行业的PE估值回到往年的平均水平。

  信息技术行业主要可以分为电子、计算机、传媒、通信四大板块。从长期来看,影响各行业表现的正反面因素都存在,但是正面因素的影响更大。

  2019年以来,不管是高端电子元器件还是半导体集成电路,国内企业好消息不断。总体来说,自主创新的成本比直接进口技术要高,未来盈利增长将很难达到之前的速度,但是这一进步是内生动力驱动,步伐更稳健。

  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以对内服务为主,进口依赖也不大,相对于电子与通信,盈利增长最稳健,也没有太多超预期空间。作为一个重要基础性产业,未来云计算、各行业信息化、各类基础软件等已经开始快速增长。

  信息技术下的传媒主要是互联网传媒。互联网新兴传媒近期蓬勃发展,“网红”、“带货”等模式兴起,也给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带来一些想象空间;网游在经历长期的政策真空期后,监管逐渐明朗化,也给行业一个比较稳定的预期;随着5G的推广,新工具的出现,传媒作为内容生产者,也因此打开了新的空间。

  通信行业与电子类似。2019年是5G元年,2020年真正开始进入5G通信的投资期,预计通信板块的盈利将进一步稳定增长。

  从短期来看,未来1-2个月,由于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大多同期披露,板块上市公司缺乏直接的经营数据,出现负面消息的可能性较小,加上整个产业不断产生好消息,板块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从中期来看,数据真空期将在2020年一季度末结束,到时信息技术行业必须交出2019年的最终成绩单。尽管需求旺盛,但实际上由于2018年的打击,部分产能退出,2019年全行业都略受制于产能不足,生产难有很直接的增长。预期到时数据将大幅增长但不及预期,指数会有一定的回撤,PE估值会略微下调,到时是长期配置信息技术的较佳机会。

  从长期来看,信息技术行业是全市场最佳的成长类板块之一,其细分的电子,特别是新兴半导体行业,无疑是中国经济成长的未来,大概率将出现数十年的长期牛股,市场为信息技术行业给出较高的估值溢价也是合理的。也许行业无法再现过去十年的超高速增长,但是未来还将会有长达数十年的成长空间与机会,投资信息技术行业是投资者分享长期成长的较佳投资板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