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中90%的收益都来自这一点?

  一项成功的投资收益不外乎来源于以下几个因素——选对上涨的个别资产、找准买卖的时机、以及合理的资产配置……那这些因素对收益的贡献究竟多大?

  全球资产配置之父布林森有一句著名的论断:“从长远看,大约90%的投资收益都是来自于成功的资产配置。”他所做的一项研究发现,退休基金在1977年至1987年的投资收益中,91.5%来自资产配置。而投资者普遍关心的个股选择和买卖时点,对最后收益的贡献只占到4.6%和1.8%。

  为什么资产配置会有这样神奇的力量?

  追根究底是因为没有一种投资类型总是好的。观察过去10年全球各类资产收益,会发现股票、房产、原油、黄金、债券,都有各领风骚的时候。这10年中A股的沪深300领涨了3年,美股的标普500和原油价格各领涨了2年,而债券、房价、石油价格各领涨了一年。

  作为普通投资者的我们,很难预料明年涨幅最大的领域会出现在哪里。因此,想要长期投资成功,就要保持投资组合的平衡,进行多元化投资。

  那说起资产配置,任何做资产配置的投资者都不会忽略一类资产的配置——那就是固定收益资产。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大卫·史文森形象地称它为“投资者的避风港”。

  债券基金就是一种典型的固定收益资产。债券基金是主要投资于各类债券的一类基金,由于债券的固定利息能提供部分稳定收益,因此它的收益波动相对较小。  

  同时,拉长期限来看,优秀的债基也会在长期积累不错的收益。自有记录的2002年底至2019年11月底,债券基金指数年化回报达到了6.39%。

  而且,债券也可以成为组合的“减震器”。简单计算可以发现,如果理财资金100%投资于股票(上证综指为例),则年化波动率是24.95%;如果投资组合变为50%股票+50%债券(中证全债为例),以牺牲0.18%的年化收益率为代价,可以减少投资组合12%的年化波动率。

  数据来源:Wind,时间为有数据记录的2002-12-31至2019-11-30。

  那我们应该在投资组合里配置多少债券类资产?一个简单的技巧就是年龄法则,一般来说,年龄越大,或越临近退休,持有低波动的债券资产的比例应该越高。

  年龄法则告诉我们:

  股票比例=(100-年龄)*100%

  债券比例= 1 - 股票比例

  比如30岁时,可以配置70%的股票、30%的债券。而如果60岁快退休时,可以配置40%的股票和60%的债券,让自己的投资组合更加稳健。

  此外,还可以兼顾两个因素——

  第一,流动性:若对流动性需求较高,短期内或需要提取资金,投资期限可能较短,则更适合增加债券配置。例如,短期可能面临教育、房贷等支出压力,流动性需求就更高。

  第二,心理承受能力:从可容忍的本金损失幅度,可以判断心理承受能力。例如,面临10%以下亏损就会感到明显的焦虑,则适合配置更多债券资产。

  文倩玉

  —CIS—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