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基仓位超90% 增量资金持续流入
A股“88魔咒”料成明日黄花
□本报记者 王宇露 林荣华

  1月14日,A股市场放量冲高回落,与此同时,公募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超90%,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也处在历史较高位置。对于A股市场素有的“88魔咒”,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外资持续涌入A股,在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的政策导向下,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源源不断,“88魔咒”的参考意义不大。

  □本报记者 王宇露 林荣华 

  

  股基平均仓位超90%

  A股市场素有“88魔咒”的说法,即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超过88%后,指数调整的概率较大。近日,不少机构研报都显示,公募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均处在历史较高位置,“88魔咒”也再次引发关注。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20年1月10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90.5%,相比上周估计值下降0.5%,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7.3%,相比上周估计值下降0.4%。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当前仓位估计值在2016年以来仓位估计值序列中的分位点分别为84.4%和89.8%。

  光大金工研报显示的测算结果略有不同,截至2020年1月10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0.13%,相比上周下滑了1.63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2.64%,相比上周提升了2.87个百分点。

  兴业证券的研究显示,2017年初以来,当前偏股主动型基金仓位处在近两年的偏股主动型基金历史仓位分布区间高位。

  “88魔咒”参考意义不大

  对于“88魔咒”此次是否仍然有效,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市场资金较为积极,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并无明显回落,“88魔咒”已成为过去时,现在参考意义不大。

  某公募人士表示,A股“88魔咒”是比较早期的说法,当时公募基金在市场中的持股占比较高,确实对市场有一定影响。但是,近年来随着A股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叠加外资不断进入,而公募基金近年来虽然整体规模增长明显,但其实权益类基金规模增幅不大,因此A股“88魔咒”参考意义不大。

  还有市场人士表示,“88魔咒”只是市场的一个观察角度,股票仓位和后市调整两者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还是要综合考虑更多的指标。而且股票型基金仓位最低限制提升之后,这个指标的参考意义也有所下降。

  “市场是否上涨,主要还是看公司业绩、市场资金和风险偏好等。目前,市场资金还是比较积极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没有明显回落。此外,部分热门板块目前估值过高,叠加资金集中流入,如果板块轮动的话,可能会导致个别板块的回调,影响到市场情绪。”该人士表示。

  增量资金积极入场

  尽管“88魔咒”被市场关注,但从增量资金来看,其入场意愿依旧较为强烈。

  从北向资金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北向资金本月以来净买入454.40亿元。2019年全年,北向资金净买入3517.43亿元。

  国盛证券研报显示,2016年以来,境外资金介入A股明显提速。外资已经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市场话语权显著提升。当前外资已与国内基金、保险成三足鼎立之势。A股在全球市场中仍然处于大幅低配水平,“水往低处流”的大逻辑不变。

  内资方面,增量资金同样值得期待。1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1月11日,监管部门对养老金投资、长期资金入市、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发声,释放重磅信号,强调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养老投资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进一步提高养老金投资的多样化程度,增加配置权益性资产和另类资产等。

  此外,近期多只一日售罄的爆款基金诞生,不少产品直接触发比例配售,显示场外资金入场意愿积极。机构指出,在中长期资金不断流入、权益资产风险溢价提升以及估值并未出现过度泡沫等因素影响下,市场将获得有效支撑,预计2020年权益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