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建议大力发展养老金投资
□本报记者 吴娟娟 张凌之

  □本报记者 吴娟娟 张凌之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0年首季峰会上表示,养老金的投资增值需求,促进了财富管理的深化和发展。与会的机构表示,人口老龄化为资产管理机构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带来巨大的机遇。政策制定者、投资机构需齐力捕捉机遇,推动养老金投资尤其是养老第三支柱的发展。

  养老投资带动投资工具发展

  钟蓉萨表示,首先,养老金的增值需求,带动了投资工具的丰富和发展,推动了包括被动投资、对冲基金、股权基金等能够充分分散风险和提供跨周期配置能力的工具在养老金投资中的应用;其次,养老金规模大、投资周期长的特点,产生了资产配置需求,并推动了资产配置的发展;第三,促进了投资顾问的发展。

  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下,如何发展养老金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勤(Mark Machin)表示,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接下来的投资将关注三个方面。一是新兴市场。全球经济活动正在向新兴市场转移,新兴市场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具体来看,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目前在中国投资达500亿美元,到2025年,在新兴市场的整体投资额会增至200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将占重要部分。二是技术创新。全球已进入新一次工业革命。技术创新改变了社会的生产方式,例如,清洁技术的应用带来了丰富的投资机遇。可再生能源等的发展为长期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三是人口老龄化。例如随着人们寿命增长,人们将如何使用闲暇时间,这些领域都是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要考虑的方向。

  多元配置 增厚收益

  谈及当下养老金投资的趋势,贝莱德亚太区公共政策主管潘咏年表示,目前养老金投资正呈现三大趋势。一是另类资产越来越受到关注;二是指数产品作为配置工具越来越受到养老金投资机构欢迎;三是环境、社会、治理(ESG)越来越被养老金投资机构关注。

  在全球低利率、负利率环境下,如何提升养老金投资的收益,对此美国信安金融集团亚洲区总裁张维义表示,固定收益资产是养老金配置的很大一部分。在全球低利率、负利率环境下,养老金投资机构需要重新思考这部分资产的投资。张维义认为,养老金投资机构可以适度增配另类资产中的商业房地产,商业地产证券化等。

  推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

  目前我国迫切需要发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发展个人养老金投资需要政策制定方、资管机构一齐发力。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认为,可从四个方面着手,推动养老第三支柱发展。第一是提升便利性。窦玉明表示,现在中国拥有全世界最方便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进行个人养老投资的时候,如果结合互联网技术,也许会极大地提升便捷性。

  第二是提升投资回报。窦玉明认为养老投资要走出误区,不要惧怕波动,要适度增加权益资产配比。他说:“长钱要是投到收益率低的产品上,损失将非常大。”

  第三是应该出台政策鼓励个税起征点之下的人去存钱养老。

  第四是对于富裕人群提高免税上限。窦玉明说:“我们现在有8%的第二支柱免税额度。如果把这部分免税额度,直接给到个人,这样一来,既没有增加免税额度,又能够解决个人投养老账户额度不够的问题,也许是可以考虑的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