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股权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盛世投资姜明明:
我国ESG责任投资发展尚处初级阶段
□本报记者 刘宗根

  □本报记者 刘宗根 

  

  近年来,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责任投资关注度不断升温。对此,盛世投资董事长姜明明认为,我国的ESG责任投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可以从政府引导基金属性出发,传导ESG责任投资理念。

  建立ESG责任投资体系

  姜明明表示,政府引导基金在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聚焦社会效益。责任投资成为一种长期投资理念,在财务回报考量之外,将ESG等因素纳入评估决策,以期能够更好地管理风险,创造长期回报。

  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ESG责任投资专题调研报告》显示,从调查问卷情况看,机构投资者对ESG认知程度参差不齐,有待进一步建立对应的长期考核机制、投资决策机制和组织设计等。此外,机构投资者没有完全把ESG三要素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纳入投资决策中,鲜有责任投资的完整内部流程和机制。部分机构投资者在投资选择中只考量环境保护一方面,最后因为投资标的存在关联交易等内部治理问题使得收益率大打折扣。机构投资者要进一步提升ESG责任投资认知,真正将ESG责任投资理念纳入投资体系中。

  姜明明表示,国内ESG责任投资刚刚开始实践。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积极推动和引导ESG责任投资。建立ESG责任投资体系,从政府引导基金的属性出发,可以传导ESG责任投资理念,特别是和子基金沟通时,利用尽调等措施,引导子基金发展。

  探索三大方向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国内共设立1686只政府引导基金,基金目标规模总额为10.12万亿元,已到位资金规模为4.13万亿元。其中,2019年上半年,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数量为50只,同比下降49.5%,已连续三年呈现下降趋势。经历2015年至2016年的高速增长期后,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基本设立完毕,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步伐放缓,早期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进入投资高峰期或者退出期。

  姜明明表示,政府引导基金可以在三大方向做进一步的探索。一是市场化的S基金(Secondary Fund),S基金是未来私募股权市场的稀缺产品;二是国企与上市公司合作,当前除了政府引导基金在发生变化外,国企也在发生变化,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三是新经济产业,以基金工具的综合运用为纽带,支持地方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新经济产业集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