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国基金:2020年,何为债券投资的胜负手?

  ■ 富国基金专栏

  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6.08%,该数值比2018年大幅高出108个百分点。在投资者的印象中,2018年应该是一个债券大牛市,而2019年的债券市场更像一个震荡市。那么,为何2019年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会显著高于2018年呢?

  事实上,投资者的印象并没有错。2018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发酵及实体经济去杠杆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且市场避险情绪浓厚,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近65个百分点,债券市场迎来高光时刻。

  进入2019年后,中美贸易战边打边谈,政策由“去杠杆”转向“稳杠杆”,经济虽然仍有下行压力,但市场避险情绪消退,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行9个百分点,债券市场波动明显加剧。

  2019年,尽管债券市场环境变迁,但权益市场柳暗花明。可转债兼具债券和股票的双重属性,凭借其“股性”而大幅上涨,成为了2019年债券投资的胜负手,并成功帮助债券基金获得超越2018年的投资收益。

  2017年再融资新规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将可转债作为再融资工具。随之而来的是,近两年可转债市场大幅扩容,结构也由以金融为主向多元化转变,市场深度和广度大幅提升,优质可选标的明显增多。此外,可转债弹性也远大于纯债,已成为追求相对收益的债券账户不可忽视的资产类别。

  展望2020年,适度配置可转债仍将是债券投资的胜负手。首先,当前纯债收益率相对较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在3.13%左右,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也仅在4.23%上下。考虑到当前信用传导仍不通畅,违约事件仍然多发易发,信用下沉博取收益的性价比较低。因此,单靠对纯债的配置,很难做高投资收益。

  其次,当前经济增速已接近政策底线,逆周期政策明显加码。近日,四川、河南多省已先后启动专项债发行,且规模远超去年同期。叠加政策对专项债作为资本金范围的扩展和对部分基建项目资本金要求的下调,基建投资有望逐步企稳,并与工业库存较低、海外经济弱复苏共振,国内经济短期或将走稳,这意味着靠拉长久期或加杠杆提升收益的难度较大。

  另一方面,在基本面短期走稳、海外资金持续流入及市场情绪有所改善的共同作用下,2020年股票市场或仍有较好表现。因此,对债券型基金而言,2020年可能仍需要对可转债进行适当的配置。当然,相比2019年初,当前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明显提高,配置性价比略有下降。因此,2020年对可转债的投资,对“自下而上精选个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企业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