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保险多举措助力养老金融
□本报记者 戴安琪

  □本报记者 戴安琪  

  

  老龄化进程将深刻改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貌,重塑财富管理市场基本格局。作为金融机构,要积极投身养老事业创新发展,用金融力量赋能生态化、多层次、普惠性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多位银行保险机构人士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0年首季峰会上表示,我国养老金融发展正面临多重挑战,如养老金三大支柱比例失衡、居民养老金融意识仍待唤醒、养老金权益类投资占比低、尚未与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等。未来,银行、保险机构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多措并举推动养老金融的发展。

  养老金融呈现四大特点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表示,当前我国养老金融发展呈现以下四个特点:养老金融的运营跨界化、养老金融的服务智能化、养老金融产品综合化和养老金融投资多元化。

  具体来看,养老金融的运营跨界化方面,养老金融机构与不同业态跨界融合,共同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实现养老金融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养老金融机构携手各类市场主体,形成涵盖多个环节的完整养老产业链条。

  养老金融的服务智能化方面,养老金融机构通过广泛运用现代科技,建立企业级的数据平台,搭建全程智能、实时捕捉、持续调整、自我优化的养老服务平台。

  养老金融产品综合化方面,养老金融机构依托专业化和集团多牌照的优势,打造全覆盖、一站式、全链条的养老金融服务体系;提供层次丰富的养老金融产品,实现单一产品向综合化产品的方案转变。

  养老金融投资多元化方面,养老金融机构不仅可以将养老金投向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项目、企业改革上市等多种路径;还可以通过养老产业基金、养老产业专项债、3P项目、供应链金融等形式,投向各类养老产业,形成多元化投资渠道,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

  发展面临多种困境

  由于我国养老金融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多位银行保险机构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养老金融发展面临多方面挑战。

  刘桂平表示,老龄化进程提速,出生率不断下降,抚养比大幅上升,养老基金给付的缺口不断扩大,给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同时,养老保险三支柱结构失衡。截至2018年底,我国第一支柱占比为76.9%、第二支柱占比为18.8%,第三支柱占比仅为4.3%。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第一支柱占比为10%,第二支柱为60%,第三支柱为30%。此外,刘桂平提到,当前我国居民缺乏基本养老金融的意识,养老金融意识较弱,缺乏长期养老的金融规划。

  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王军辉则从养老金与资本市场的互动关系上指出了存在的三种困境:一是中国养老金与资本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尚未形成。养老金作为一个真正的长期资金,其配置型资金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养老金规模较小、资本市场建设仍处于新兴市场阶段。此外,投资者更倾向于追求短期收益的理念导致资本市场缺乏长期的稳定资金,进而抑制了直接融资功能发挥。二是中国资本市场长期配置型资金明显不足,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的作用亟待加强。三是中国养老金的投资范围、投资工具受到较大制约。

  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

  未来,如何推动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成为关注的议题。

  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建议,一方面提升养老税延的抵扣金额,为资本市场提供一个长期投资者来源。另一方面,扩大养老金和企业年金资管机构的投资范围,从原有的公募基金扩大到保险资管,再扩大到银行资管。张旭阳认为,银行有两大优势可以在养老管理中发挥独特作用:一是另类投资方面,银行可以借助跟对公企业的长期限黏性,挖掘更好的非标投资方向和领域;二是账户方面,可以以账户为基础,重构中国养老体系的顶层架构,使得在账户层面上更好了解客户,实现大类资产配置,从而实现投资者的期限从短期向中长期、长期的递延。

  王军辉则建议,要调整监管政策,拓宽养老金投资范围,逐步从严格的限量监管转变为审慎监管。即从现在的养老金机构、投资者范围、工具、比例严格的限量监管过渡到由受托人根据机构自身负债的属性、风险偏好、基于审慎原则自主决定投资范围、投资工具、投资比例和投资限制。此外,还要充分发挥以养老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加快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建设,满足养老金作为一个长期资金组合管理和风险对冲的需求也非常重要。”王军辉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