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汽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钢建议
延长免购置税政策
□本报记者 崔小粟

  □本报记者 崔小粟 

  

  1月11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建议2025年之前继续实行新能源汽车购车免购置税的政策;建议2020年底前不要再制定新能源汽车中间的补贴政策,也不要对补贴的产品、技术指标再做新的调整,要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退补以后的产品规划和研发工作上,更加满足市场要求。

  需多方合力

  万钢认为,目前的免购置税政策对降低大气污染、减少石油消耗、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起到重要的作用。“当前的公告期是到今年年底,所以我们建议到2025年之前继续实行新能源汽车的免购置税政策。同时,还要优化实施双积分的管理制度,最终要归入碳交易的过程当中,因为新能源汽车的最大贡献就是减少了碳排放。”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表示,要健全充电基础设施标准体系,继续深化互操作性测试,解决车桩兼容的难题。同时强化标准实施落实,支持充电联盟开展充电设施产品标识评定,规范随车配送充电桩产品标准管理。此外,还应瞄准充换电新技术发展,组织开展换电标准研究工作,提出电网双向互动技术标准发展路线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称,住建部重点关注在城市建设中推动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建设共同发展、相互促进。聚焦于此,住建部进行了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的应用场景、多元主体的建设模式、技术创新方向四个领域的试点探索。下一步,住建部将继续鼓励试点城市因地制宜进行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建设城市数字化平台,打通城市数据链,并以此为切入点,探索建设未来智慧城市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打造智慧城市的操作系统。

  对于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能存在的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表示,要持续加强投资管理,防范产能过剩风险。加快汽车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加速转型升级,优化投资布局,加大重组力度,加快结构调整;要持续完善制度供给,营造良好的应用环境。加快推进汽车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出台相关的法律政策和标准规范,不断适应汽车研发测试、生产制造、销售使用的新要求,营造鼓励创新、保障安全的应用环境。

  发展前景看好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前期一定是由政策和供给来强力驱动的市场,但长期来看,一定需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并且在满足相应的经济和技术储备的指标前提之下满足整个市场的发展。罗兰贝格测算,202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20.8%,对应的整体市场容量大约为548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约占6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约占36%。

  在发展路线方面,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认为,公共领域应坚持纯电动为主,私家车领域要纯电和插电混动双管齐下。插电混动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技术路线,变革相对温和,对各方变动和冲击最小,预计未来几年会在迈向“2025年25%”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插电混动车实现了“短途用电、长途用油”,主要在小区和单位充电,通过这些年的发展,使用环境已无限接近燃油车,使用体验已无限接近纯电动车。用插电混动车代替传统车,相比用纯电动车代替传统车,难度要小很多,会更容易一些。坚定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路线不动摇,有助于促进行业快速发展,实现从燃油车到电动车的平稳过渡。

  针对即将进入到后补贴时代,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王晓秋认为,目前新能源车的电池电芯以及“三电”中的核心器件占据了较大的成本比重,希望国家能引导更多国内外资本投资相关领域,以推动成本下降。目前,矿山、电池等行业的利润率十分可观,鼓励更多的资本进入到这些行业领域,将有助于新能源产业链上游成本下降,也有利于减轻新能源车企经营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