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971 证券简称:和远气体 公告编号:2020-001
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湖北和远气体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0〕19号)同意,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证券简称为“和远气体”,证券代码为“002971”。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 40,000,000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将于2020年1月13日起上市交易。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本次发行价格10.82元/股,对应的公司2018年摊薄后市盈率为22.97倍(每股收益按照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本次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存在未来公司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公司提醒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审慎研判发行定价的合理性,理性做出投资。

  四、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财务审计机构,审计了本公司的财务报表,包括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6月30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合并及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19]第ZE10690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报告期内合并报表主要数据如下:(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

  (四)主要财务指标1、 基本财务指标

  2、 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

  ■

  

  ■

  五、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

  (一)公司审计报告截止日后主要经营状况

  公司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的审计截止日为2019年6月30日。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经营情况稳定,主要经营模式、主要客户和供应商、税收政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均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所处行业及市场处于正常的发展状态,未出现重大的市场突变情形。

  (二)主要财务会计信息

  公司2019年1-9月财务报告未经审计,但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19]第ZE10762号《审阅报告》。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1、 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

  2、 合并利润表

  单位:万元

  ■

  3、 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

  4、 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三)公司2019年度业绩预计情况

  公司预计2019年度营业收入为6.8亿元,同比增长8.87%;净利润8,600万元,同比增长14.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00万元,同比增长14.1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00万元,同比增长12.12%,主要原因是随着客户数量及需求量的增长导致公司在执行合同金额的增长,生产基地和尾气回收项目对净利润贡献的比重上升,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

  以上数据未经审计或审阅,亦不构成公司盈利预测,若实际经营情况与公司初步预测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披露,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六、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生产或销售的工业气体产品包括氧、氮、氩、氢气、氦气、液化天然气、二氧化碳、乙炔等,这些气体在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均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比如,氧气具有助燃性,一旦发生泄漏并遇到明火则可能酿成火灾或者发生爆炸;如果大量氮气、氩气或氦气泄漏,则可能会造成周围环境缺氧使人窒息死亡;氢气、乙炔则属于易燃易爆品,如泄漏到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遇明火则可能发生爆炸。由于工业气体业务的特殊性,未来不能完全排除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可能性。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将可能给公司乃至社会带来损失。

  (二)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所处的工业气体行业属于竞争性行业,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国外行业巨头逐步加强在国内市场的拓展力度,同时国内气体企业也日益发展壮大,行业内的竞争渐趋激烈。公司在不同的业务领域面临的竞争状况存在明显差异。在瓶装气体业务领域,由于市场集中度较低,公司目前面对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小型气体供应商。在液态气体业务领域,公司在重点业务区域(湖北省)面对的竞争对手主要是省内大型工业企业的内部气体生产配套企业。在现场制气领域和管道供气业务领域,公司的竞争主要来自于区域内的其他专业气体企业。若公司不能有效应对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不利影响,将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三)宏观经济波动导致主要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工业气体行业的下游行业主要是钢铁、化工、光伏、食品、能源、医疗、电子、照明、家电、机械、农业等众多行业。这些行业均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与宏观经济发展周期有着较强的相关性,受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和总体发展速度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公司销售客户分散且处于多个行业,仍可能将面临因宏观经济波动导致主要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

  (四)生产成本上升风险

  公司目前的生产成本主要为外购气体成本和包括料工费及能源动力成本在内的自产产品成本。其中公司在料工费方面的成本控制具有一定的优势,外购气体成本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能源动力成本在生产成本中占比较大,而电力是最主要的能源成本之一。报告期内,公司用电开支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32.39%、26.79%、30.07%和31.89%。国家推行电价改革的举措将可能给电价带来一定波动,如果包括电力成本在内的生产成本大幅上涨而公司不能有效转嫁至下游终端的话,公司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五)客户需求量短期大幅波动风险

  空分设备每一次停机、开机都会造成大量的能量损耗,所以工业气体企业为了节约生产成本都会尽量保障生产的连续性。同时,工业气体的特性决定其不适宜大规模储存,以调节生产和库存的方式应对客户需求量的突然、大幅变化存在较大的难度。公司存在客户需求量短期大幅波动风险,如果产量出现富余,不得不将多余气体产品排空,或寻找临时订单低价销售;如果产量不足,不得不向其他供应商采购,以保障对客户供应的稳定性。因此,如果客户需求量短期内出现大幅波动,仍可能会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六)销售区域风险

  目前,公司主要业务区域集中在湖北省,正在逐步向安徽、江西、湖南、陕西等周边省份辐射。另外,公司向新疆等地区逐步拓展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在湖北省区域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34%、93.91%、91.48%和92.28%。湖北省是我国中部工业大省,近几年来经济增长迅速。湖北省GDP总量全国排名由2006年的第12位逐步上升到2018年的第7位,经济的快速增长给公司工业气体业务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市场机会。公司已经在湖北省市场实现深入渗透、有机整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由于销售区域的集中,未来湖北省经济环境、地方产业政策、行业竞争状况一旦发生不利变化,公司的业务将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此外,公司向其他地区扩张的战略可能无法完全复制湖北省市场的成功经验,会受到当地各种因素的制约,存在市场开拓不能达到预期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收益率低于预期的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因工程进度、工程质量、投资成本等发生变化而引致的风险。项目实际建成后,产品的市场接受程度、竞争对手的发展、原材料与产品价格的变动、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等因素也可能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效益与公司的预测存在差异,致使项目的投资收益率低于预期水平,从而影响公司业务发展目标的如期完成。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第四节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 年 1 月 1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