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金持股规模存提升空间
□本报记者 戴安琪

  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

  养老金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能够降低宏观杠杆率,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并且通过投资策略,引导投资管理人把更多资源配置在一些优质的上市公司,从而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此外,养老金通过投资于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也能够享受公司成长带来的较高分红收益,进而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促进消费、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增长。

  不过,我国养老金尚未完全在资本市场发挥其配置型资金作用。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王军辉通过对比数据指出,美国养老金持有股票市值占总市值比重基本保持在20%-30%之间,我国三支柱养老金合计持股规模占股票市场总市值比重不到10%。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多数发达国家养老金投资权益类占比都较高。如2018年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积累制公共养老金和私人养老金方面的资产配置中,权益类占比24.4%,固定收益和现金类资产占比52.5%,其他类资产占比37.2%。其中,股票投资比例最高的是波兰,达到85.2%。公共养老储备基金方面,2017年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将其60.9%的资产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瑞典AP基金的投资组合构成约为46%的权益类资产和33%的固定收益资产;魁北克养老金计划分别持有47.2%的权益类资产和20.3%的固定收益资产。

  社保基金经验值得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社保基金运作20年至今,取得了瞩目的业绩,与海外著名的养老金投资业绩相比并不差。陈文辉透露,据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15.5%。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理事长楼继伟表示,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绝大部分来自于各类资产的全球市场配置,尤其是境内股票市场为社保基金理事会整体贡献了相当可观的收益。社保基金理事会充分利用境内股票市场机构投资者信息掌握全面,研判能力强,存在一定择时、择股、择风格的空间等特点,使得基金经理的投资与理事会的配置目标保持一致。

  王军辉认为,全国社保基金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具体来看,一是正确的投资方法论。社保基金是基于资产负债管理以及长期投资收益目标确定大类资产配置的原则,高度重视战略配置和战术资产配置再平衡。同时,在各资产类别投资策略进行分类化投资。此外,社保基金理事会也是国内最早采取MOM投资管理模式的专业机构,通过建立基金管理人市场化选聘模式,形成赛马机制,优胜劣汰。二是社保基金真正基于养老储备基金的长期属性,提高了风险容忍度,增配了股票以及长期股权投资和另类投资。三是拉长可靠期限,以五年滚动的回报为考核。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日前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0年首季峰会上透露,据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15.5%。

  分析人士表示,理想状态下,养老金与资本市场和经济增长三者是相互促进、相互依存关系。目前我国养老金持股规模仍有提升空间。数据显示,我国三支柱养老金合计持股规模占股票市场总市值的比重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本报记者 戴安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