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值逾1300亿元
社保基金会接收财政部划转三大行股份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戴安琪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戴安琪 

  

  1月10日晚间,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在上交所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社保基金会国有资本划转账户接收财政部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的股份。按1月10日收盘价计,三家银行合计股权划转总市值约为1344.88亿元。业内人士强调,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基金有助于增强基金保障能力,弥补养老金缺口。

  持股主体变换

  农业银行公告称,根据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具的划转通知,社保基金会国有资本划转账户接收财政部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的农业银行股份137.23亿股A股。工商银行公告称,社保基金会国有资本划转账户接收财政部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的工商银行股份123.31亿股A股。交通银行公告称,社保基金会国有资本划转账户接收财政部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的交通银行股份19.7亿股A股。按照1月10日收盘价计,三家银行合计股权划转总市值约为1344.88亿元。

  2019年9月,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相继发布公告称,财政部将其持有的相关银行股权(分别为10%)一次性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划转前,财政部持有农业银行1372.39亿股A股股份,占普通股股份总数的39.21%;持有工商银行1233.16亿股A股股份,占该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34.60%;持有交通银行197.03亿股A股股份,占该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6.53%。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划转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对于银行而言,是国家股东层面的持股主体相互变换,如果不减持,对银行股价就几乎没有影响。从历史来看,社保基金持有的大型银行股权均保持稳定。

  有助于增强基金保障能力

  财政部部长刘昆此前撰文表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代际公平的充分体现。刘昆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划转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根据进度安排,划转工作要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认为,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具有“一石三鸟”之效:一是有助于增强基金保障能力,弥补养老金缺口;二是有利于扩大下调社保费率的空间;三是有助于国有企业推进深层次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陈文辉表示,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基金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正在不断加快,到2022年将迈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将迈入重度老龄化阶段。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和由此产生的养老金缺口是必须面对的“灰犀牛”事件。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应对这一风险的重要手段,并非简单的从“左口袋”挪到“右口袋”,完成股权划转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建立完善制度,尽快开展划转股权的管理、运营、处置、资金归集和再投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