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前市场仍有上攻可能
□本报记者 吴玉华

  2019年12月份以来A股持续上涨,北向资金也持续净流入,1月2日累计净流入额突破万亿元。如何看待本轮市场上涨?北向资金在A股占比逐渐扩大将如何影响市场?后市该如何布局?本期财富圆桌邀请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黄付生、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华创证券策略组组长周隆刚就此展开讨论。

  □本报记者 吴玉华

  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好转

  中国证券报:在各种因素影响下,2019年12月份以来A股市场持续反弹,从目前来看,对于这轮行情如何来看?是否有进一步上攻可能?

  黄付生:从本轮行情的驱动看,12月以来的上涨主要为新募集资金+周期复苏预期+春季躁动提前。另一方面,市场对于通胀回落后的货币环境有着较为积极的预期,新募集资金的增仓仍在进行中,据我们测算,当前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仓位约为84%,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已至88%,还有可能进一步上升(距离2018年初仍有一定距离),周期复苏预期难以证伪甚至大概率随着PPI的大幅上行而证真。我们认为春节前大盘仍有进一步上攻可能,不排除指数上行至3200点。

  王德伦:兴业策略认为市场逐渐从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这轮行情从整体来看是降准后市场整体流动性处于宽松区间、专项债等稳增长政策措施发力和经济基本面数据空窗期等有利因素共同发酵。投资者积极作为是当前不二选择。对各种因素给市场带来扰动、震荡、回调无需过度担忧,反而是好的买点。

  周隆刚:当前市场情绪在升温,一是传统的春季躁动利好因素仍存,而央行降准对这些因素有增强效应;二是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库存周期尾声,短期经济数据表现较强,经济见底预期升温。从行情的延续性或节奏上来看,后续关键节点为一季度末对当前经济改善预期的验证。另外市场对于后续财政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存在预期,从节奏上来看,预期在春节前后CPI见到高点,进入下行趋势。综合来看,当期市场风险偏好出现明显好转。

  北向资金净流入趋势不改

  中国证券报:2019年北向资金净流入3517.43亿元,创历史新高。2020年伊始,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并在1月2日累计净流入金额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在A股占比逐渐扩大将如何影响市场?2020年北向资金将如何变化?

  王德伦:有三个方面影响。第一,边际资金持续流入,利好A股长牛趋势。目前中国GDP接近14万亿美元,A股市值为7.8万亿美元,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市值仅5.5万亿美元。但因体量过大,已纳入比例仅为20%,因此北上资金流入中长期大趋势不变。

  第二,促进A股市场估值重构,价值化之路已经开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诸多行业沉淀了一批高性价比的优质资产,这些优质资产集中在能源、银行、工程机械、航空、电气设备、汽车零配件和交通技术设施等行业,与对应行业的全球龙头相比,我们的估值相对便宜。

  第三,外资持续流入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红利持续释放。借鉴日本、韩国、台湾地区,以及印度、巴西、南非等新兴经济体的经验,开放的红利最为受益的是股市。

  目前由于MSCI尚未公布新的A股纳入时间表,保守估计2020年北向资金流入A股的速度可能会放缓,但是伴随中国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外资仍将持续流入A股。

  黄付生:北向资金在A股占比逐渐扩大带来审美偏好的不同:北向资金更偏爱行业中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的公司,同时对于行业面临景气拐点时出手也更为坚决,更多采用配置型策略,例如2019年下半年以来对科技股的持续买入。北向资金占比逐渐扩大为A股带来流动性的同时也有助于更好地平滑市场波动。

  从北向资金配置A股的驱动看,北向资金倾向于在人民币升值时买入A股,我们认为在经历2019年人民币超跌后,在经济周期复苏背景下,人民币币值将趋于稳中有升,即使2020年外资纳入A股比例带来的被动配置效应边际减弱,外资主动买入A股也不会停止,各行业龙头优势将更加显著。

  周隆刚:北向资金持续流入将对A股产生积极影响。第一,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将为A股市场提供直接的流动性支持。第二,外资的持续增持显示A股资产配置吸引力,有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第三,外资的投资风格将有助于引导市场向价值投资方向演化,北向资金2019年增仓个股接近1200只,增仓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超1%的有600只,超5%的有38只。从行业来看,银行、电子、房地产、非银、机械设备是2019年净增持股数最多的行业;家用电器、建筑材料、机械设备、传媒、农林牧渔增持股本占总股本比例较高。外资择股偏好将对国内投资者形成一定示范效用,使得优质资产的市场关注度提升。第四,从中长期视角来看,北向资金进入将有利于A股市场主体结构优化,外资进入不仅仅是资金的进入,也是国际机构资产管理理念和机制的引入,对A股市场国际化接轨和中长期健康发展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多维度布局后市

  中国证券报:春节前行情是否会持续?具体该如何布局?

  周隆刚:当前市场最大的分歧在于周期资源品和科技消费核心之间的配置问题。周期资源品短期情绪明显升温,而科技消费核心中长期逻辑更顺,核心还是在于周期资源品行情能否延续,对应宏观层面还是经济改善的持续性问题。中东地缘政治风险的发酵升温,我们认为短期内并不会对经济改善逻辑升温形成根本性破坏,而在周期资源品,尤其是外部定价,如原油有色化工板块情绪升温背景下,甚至会产生一定的利好效应。

  对市场而言,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成长板块重视政策边际改善、估值处于底部的传媒板块,在特斯拉、国产替代等概念带动下,新能源、电子、计算机等科技板块将表现出对风险偏好提升的高弹性;中游结构性补库仍在延续,相对看好家电、汽车、机械、轻工等板块,强周期品内主要是多重逻辑共振品种,如受益于美元弱势、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的石油石化、有色,行业格局较好的是化工、建材、钢铁;阶段内主体性机会预计较为活跃,重视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下的非银,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下的军工。

  黄付生:我们认为春节前红包行情仍可持续,对于后市,我们认为需要留意的潜在风险为:通胀超预期上行带来的利率超预期上行冲击股市估值,社融过快增长带来的政策边际收紧,下半年周期复苏回落被提前预期。而更多的积极因素将可能在春节后进一步反应,上半年机会远大于风险。我们认为一季度受益经济回升及行业景气周期,金融与成长是主要线索,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新能源/传媒/半导体的回调上车机会,下半年或有更多热点,如酒店、环保、种植、5G应用等。

  王德伦:春节前市场仍将继续处于战略进攻期。市场整体流动性处于宽松区间,行情有基本面预期催化,流动性和市场情绪的积极推动。板块配置“两头走”,一头是“核心资产”中低估值价值龙头,如金融、地产、周期等方向。另一头是“大创新”中的5G泛化(包括游戏、网络经济等)、新能源车产业链、中国制造高端化等新兴成长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