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
未来十年应坚持股票投资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过去十年股票投资收益亮眼。未来十年,投资者仍应坚持股票投资,并且应该侧重于投资中长期增长趋势明显的标的。

  能否延续强势

  Mark Haefele指出,过去十年所有金融资产都获得丰厚回报。2009年底以来,全球债券、亚洲股票、欧洲股票和美国股票的回报率分别达到49%、74%、102%和245%。对发达市场而言,这是1980年以来表现最佳的十年。倘若投资者在美国市场中选择成长型股票,获得的回报将会更高。

  未来十年,投资者该如何提高投资组合业绩?Mark Haefele分享了三大主要策略:

  第一,保持股票投资。尽管股票在未来十年回报率可能低于过去十年,但股票表现仍大概率优于公开市场其他资产类别。股市持续上涨后,持币观望的投资者可能不太敢现在入市,但投资者可以通过系统性卖出看跌期权或保本策略来对冲对近期股市波动的担忧。

  第二,大型科技股或许不会重现过去十年的优异表现,但其他领域的股票有望实现高于平均水平增长,如何寻觅高增长板块成为重中之重。

  第三,找寻另类风险溢价。由于公开市场回报相对较低,投资者应仔细考虑是否可以利用私募市场低流动性溢价来提高回报。“如果中期不太需要动用一部分资金,则可以将原本配置高流动性公开市场股票的资金转移到私募市场,以获得额外回报。以十年为例估算,每年1%-3%的低流动性溢价可带来10%-35%的额外收益。”

  寻觅高增长板块

  如果说1990年代的主题是互联网(在此期间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涨812%),2000年代的主题是大宗商品(原油价格大涨333%,黄金价格大涨206%),2010年代的主题是大型科技股(标普科技股指数大涨378%),那么2020年代的主导趋势是什么呢?Mark Haefele指出,瑞银财富管理看好以下四个极具潜力的领域:

  一是可持续投资。消费者、政府和监管机构都将成为未来十年向可持续投资和可持续产品转变的主要驱动力。提前顺应这一潮流的投资者将获得良好回报。

  二是基因疗法。自2017年以来,大型制药和生物科技公司估计已花费410亿美元用于收购基因和细胞治疗公司。建议通过充分多元化方式来投资,以控制临床失败风险。

  三是数字转型。5G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相结合将定义未来十年数字转型和创新。韩国、美国和英国已陆续推出5G网络。为从数字化转型中获益,建议聚焦于数字数据、赋能科技、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健康科技、保密和安全等关键主题并多元化投资。

  四是水。世界面临着水资源供需不匹配,未来十年人口结构和气候变化影响将加剧这种现象。预计整个水资源价值链将实现持续利润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