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0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应对未来经济周期
□郑渝川

  □郑渝川 

  

  拉斯·特维德在《逃不开的经济周期2》一书中根据经济周期与发展趋势的影响,总结了2020年-2050年将处于超级风口的七大行业,并分析了其中的投资策略。这七大超级行业分别是:金融、房地产、大宗商品、新能源、基因组学和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奢侈品。

  全球财富有望翻番

  作者认为,金融业将受益于新兴市场的信贷和贸易文化的发展以及经济增长,并参与到工业化国家重建基础设施、新兴市场国家新建基础设施和技术设施的大规模建设热潮的资金投入之中。不仅如此,全球金融业将成为新能源、基因组学和生物技术等新技术应用推广的最强有力的支持者,并从中获取惊人的投资利润。书中预测,在未来,管理型基金行业将越来越多地被低交易成本的金融产品取代,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趋于搭建稳健的资产配置投资组合;银行业等传统金融业企业,将与相关的信息技术企业发生深刻融合,并推出能够适应客户需求、客户应用场景的服务。这意味着,聪明而具备耐心的投资者可以抓住时机,实现相对价值套利、流动性套利,成为经济和技术发展带来的诸多红利的首要赢家。

  《逃不开的经济周期2》观点总体乐观,认为2020年-2050年的全球财富将翻番,而部分人口增长率过于缓慢的国家和地区之外,全球仍会有相当多的国家和地区在此期间呈现人口的净增长——人口增长和财富增长会继续创造对新的住宅、商业地产的需求。当然,进入2020年及以后的一些年里,房地产投资者如果要获得成功,就必须清楚地理解三个关键词:位置、估值和时机。随着美国总人口的继续上升,会在2020年-2050年迎来新的城市化热潮,从而创造房地产业的利好;书中对中国、印度等国的地产市场整体看好。房地产存在明显的、固有的房地产周期,其供给往往存在不稳定性和滞后性(与需求错位),这既意味着风险,也可能带来重要的投资机会。推动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另一大利好是,智慧住宅等新型住宅概念的提出和应用实践。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传统能源、粮食、矿石等大宗商品的供给仍然将成为国际贸易的主角,而这些大宗商品对于工业化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但大宗商品供给的稳定性,受到地缘政治、贸易形势等很多因素的影响,因而有时会出现价格飙升的情况,因此将加速新能源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但具体哪一种新能源行业、产品值得投资,仍需审慎看待并经过深入分析,要考虑到新能源产品的开发成本、规模与时间等因素的权衡。

  本书认为,基因组学和生物技术,还有信息技术都将以指数级的方式发展,不断提高应用效益,不断扩展应用领域,意味着这两大领域内很可能高频度出现颠覆式创新,反过来会推动包括金融、商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出现剧烈转变,同时带动生活方式发生变化,并带动物理世界走向虚拟化。

  有意思的是,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往往会带动青年人乃至社会其他主流消费者越来越自由地定义自己的身份、精神和生活方式。这样的个性化潮流,将滋养奢侈品行业的进一步扩大。奢侈品其实与时尚、艺术存在密切关系,因而让购买者、体验者、拥有者获得基于传统、艺术、时尚感等多重维度的个性满足。这显然不是市场上标准化定制的平价品牌所能替代的。

  避免对个别事件过度恐慌

  这本书的内容可以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未来的经济周期具体是什么,以及对应的投资策略,另一部分解释未来周期、趋势的出现动力,以及可能呈现的干扰因素。

  按作者的看法,2020年-2050年的全球人口将继续增长,但由于不同国家人口增长或减少的比例并不一致,一些国家和地区将无可逆转地滑入更为明显的老龄化阶段,而相当数量的人口激增的国家和地区仍难以实现财政自足,这将使得全球劳动力供给在地域上面临不平衡问题。

  城市化、全球化以及技术创新带来的财富增长,将继续为未来30年的发展带来强劲动能。而人类智力将继续受益于知识创造、技术创新而上升,最终累计为可观的成果,为未来的“人机结合”创造可能。

  尽管如此,未来的发展不可能呈现一劳永逸式的、平滑上升式的稳步增长,随着全球化程度的加深,技术创新带来更多产业的重组和跨界竞争,因而各种周期的交叠将呈现出更加复杂的情况。这需要更具耐心、更有前瞻意识的经济分析,找到各类周期、复杂交叠的周期运行规律,继而摸索出顺应周期的投资方案。

  更为重要的是,应避免因个别危机事件而对技术、金融、商业等领域的问题产生过度恐慌。人们对于未来的前景要么过度乐观,要么过度悲观,悲观预言要比乐观预言更能赢得关注。比如,1975年,就有气候学家预测10年内北欧国家会被彻底覆盖在冰雪中;英国医学专家信誓旦旦认为,疯牛病会每年杀死50万英国人等。

  上述的过度恐慌,在金融市场上尤其是面临下跌行情,面临“黑天鹅”事件冲击的情况下,表现得格外明显。过度恐慌会有5组参与者:最先植入概念的人们,促成和放大其事的人们,通过提出最激进的解释来解释眼球的意见领袖,对此印象深刻的人们,对此作出过度反应的决策者。这5组参与者会陷入习惯性思维、适应态度、确认错误、认知失调、自我防御态度、同化错误、选择性呈现、事后偏见等认知谬误,最终结合起来以至于产生高度荒谬的认知和行为。因此,2020年-2050年里,尽管全球金融市场还将不可避免呈现危机、冲击、萧条,但仍需始终抱以谨慎和信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