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华永道预计
2020年A股IPO将保持活跃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普华永道2020年1月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A股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均大幅增长,全年共有201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为2533亿元,新股数量较2018年上升91%,融资额增加83%。

  展望2020年,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2020年A股IPO将会继续保持活跃,2020年全年A股多层级资本市场获得IPO企业数量将有可能超过220家,全年融资规模超过2500亿元。

  普华永道称,2019年上海主板IPO有53宗,融资1062亿元。深圳中小板与创业板IPO数量分别为26宗和52宗,融资金额分别为346亿元和301亿元。从个股来看,2019年IPO金额前10大个股累计融资超千亿,占全年所有个股IPO金额的42%,邮储银行以327亿元的募资金额独占鳌头。 

  2019年共有70家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融资总额为824亿元,占A股IPO市场融资总额的32%。 

  从细分市场看,2019年IPO金额前10大个股中主板占据5家,科创板4家,中小板1家,创业板未有新股入列融资金额前十强。从行业来看,2019年60%的A股IPO企业为制造行业,其中包括43家在科创板上市的高端制造业企业。A股上市企业以工业产品、信息科技及电讯行业、消费品及服务行业为主。

  普华永道预测,2020年港股市场IPO将继续活跃,将会有更多新经济企业受惠于上市条规的变更而选择香港上市,预计全年集资总额可达2300亿-2600亿港元。

  普华永道指出,2019年香港新股上市以零售消费品及服务类和工业企业为主。新上市条例改革包括同股不同权和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条例变更,不但促进了资本市场多样化,而且为香港IPO市场奠定了重要基础。由于阿里巴巴的回归,不少中概股也在观望两地上市的机会,有望为香港市场带来更多IPO项目。H股全流通有助于吸引内地企业以H股形式上市,亦有助于提升港股流通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