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铁集团:2020年确保投产高铁2000公里
□本报记者 崔小粟

  □本报记者 崔小粟 

  

  1月2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透露,2020年铁路工作的主要目标包括: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8.5亿人,货物发送量36.5亿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铁路投资任务,确保投产新线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000公里。

  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逾8000亿元

  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9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完成7511亿元;投产新线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到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

  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4175.8亿元,占铁路基建投资总额的75.9%;西部地区完成铁路基建投资1588亿元,占铁路基建投资的28.9%。

  在客货运量增长方面,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5.7亿人次、同比增长7.7%,其中动车组旅客发送量22.9亿人次、同比增长14.1%;完成货物发送量34.4亿吨,同比增长7.8%,其中集装箱、商品汽车、冷链运输同比分别增长30.4%、13.5%、30.6%。

  在推进铁路分类分层建设方面,进一步形成路地、路企合资合作推进铁路建设模式。在2019年铁路基建投资中,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资本金达到2095亿元,较2016年提高31.3个百分点。推进杭绍台铁路、盐通铁路等EPC项目,铁路建设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步伐。

  国铁集团确立了2020年主要工作目标: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8.5亿人次,货物发送量36.5亿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铁路投资任务,确保投产新线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000公里;加快推动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和川藏铁路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继续推动优质资产股改上市

  会议强调,2020年国铁企业将加快推动股份制改造,确保京沪高铁、中铁特货等企业股改上市取得实质性成果。深化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铁企业治理体系,优化完善国铁企业运行机制,加快推动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全面提升国铁资本经营质量和效益。

  在继续推动优质资产股改上市和上市企业再融资方面,确保京沪高铁、中铁特货、金鹰重工、铁科轨道公司等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研究探索区域铁路公司、设计集团公司等重点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充分利用既有上市公司,推进资产并购重组,盘活存量资产。

  在稳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完善国铁企业优质资产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方案,加强与银行机构的沟通对接,平稳有序组织推进实施。推动所属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开辟铁路经营开发方面,推动一批土地综合开发项目落地实施。加强铁路优势项目产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运用并实现经营效益。用好国铁融资租赁公司平台,深化铁路装备投融资改革。完善国铁吉讯公司服务平台,拓展铁路客运服务产业链。发挥铁路局集团公司专业优势,拓展地方铁路和非控股合资铁路运维市场。整合铁路全产业链大数据资源,充分挖掘铁路大数据资源的市场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