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保监会: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
□本报记者 薛瑾

  □本报记者 薛瑾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1月2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由银保监会牵头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的《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2019年12月30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拟于近期由多部门联合印发。《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多项政策举措。

  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刘宏健介绍,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推动行业进一步优化产品供给,改善销售服务,加快老年人专属保险产品的投放,为老年人提供保费相对低廉、保障更加全面、服务更加贴心的产品和服务。

  完善保险市场体系

  《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多项政策举措:

  一是完善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研究扩大税优健康保险产品范围,鼓励保险机构提供医疗、疾病、照护、生育等综合保障服务。力争到2025年,健康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服务和医保控费,完善大病保险运行监管机制。探索健康险与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对接,加快发展商业长期护理保险,建立寿险赔付责任与护理支付责任转换机制,推动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融合发展等。

  二是积极发展多样化的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个人账户式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有助于实现养老金融产品年金化领取的保险产品,完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政策,支持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拓宽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范围,实现长期保值增值。力争到2025年,为参保人积累6万亿元养老保险责任准备金。探索满足60岁及以上老年人保险需求,研发价格适当、责任灵活、服务高效的老年人专属保险产品。优化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支持政策,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三是大力发展教育、育幼、家政、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商业保险,积极开发专属保险产品。鼓励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多运用保险机制加强社会治理,有序发展面向农村居民、城镇低收入人群、残疾人的普惠保险,创新开发符合初创企业、科创企业、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障需求的保险产品和业务。

  四是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健康、养老等社会服务领域。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稳定性高等优势,为社会服务领域提供更多长期股本融资,降低融资成本,更好服务创新创业及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

  五是完善保险市场体系。大力提升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和服务质量,梳理完善保险监管政策。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度提高定期寿险产品定价利率。强化保险市场行为监管,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快推进保险市场对外开放,完善配套政策,优化市场格局,促进保险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

  专项举措呵护“一老一幼”

  刘宏健介绍,虽然目前商业保险公司在售的产品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可以购买的产品有上千个,但总体看,老年人保险发展仍不平衡、不充分。其背后原因包括老年人专属的保险产品的有效供给不足;保费相对比较贵,保费与保障水平之间的杠杆率不高等。

  “大多数产品实际上是在非老年人购买的保险产品基础上,放宽了投保的年龄,放宽了投保的条件,不是真正老年人专属产品。”黄洪说。

  不仅老年人,现在保险业针对6岁以下儿童的专属产品也很少。对此,黄洪透露,下一步,银保监会要在“一老一幼”方面,增加老年人口保险和幼儿保险的产品供给,从量和质两方面下功夫,制定相应的监管规制,用监管指挥棒来推动保险公司进一步重视发展老年保险市场和幼儿保险市场。(下转A02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