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挑战与机遇并存
2019年公募基金十宗“最”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林荣华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林荣华 

  

  2019年公募基金取得了发行、业绩的双丰收:发行数量和发行份额双双突破历史纪录;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优异,为近五年来整体表现最好的一年。与此同时,2019年还有科创主题基金等不少创新产品出现。年终之际,中国证券报记者整理出2019年公募基金十宗“最”。

  火热发行年

  今年是公募基金最火热的发行年,发行数量和发行份额都突破历史纪录。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数量达1040只,再创历史新高。总发行份额为1.41万亿份,再创历史新高,超过2015年的1.37万亿份。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今年以来发行份额最大的偏股基金是汇添富红利增长A,发行份额为70.82亿份。前海开源优质成长、景顺长城创新成长的发行份额也都超过60亿份。

  发行份额最大的债券基金是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该基金属于债券指数基金,发行份额高达224亿份。事实上,今年债券指数基金的发行份额占据了债基发行的大头。发行份额超过100亿份的债券指数基金还有中银、鹏华、国寿安保、交银施罗德旗下的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以及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广发中债农发债总指数基金、农银彭博利率债指数基金。

  今年发行份额最大的被动股票基金是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今年是ETF基金发行的大年,其中博时、嘉实、广发旗下的央企创新驱动ETF分别名列被动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前三名。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的发行份额高达167.35亿份。此外,易方达和富国旗下的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发行份额也都超过80亿份。

  赚钱丰收年

  2019年,“炒股不如买基金”,主动偏股型基金整体表现更是近五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年。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剔除2019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2019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达45.01%,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33.59%,34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308只产品跑赢了业绩基准,占比近九成。从整体主动偏股型基金来看,收益回报最好的是广发双擎升级,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120.86%,净值增长率在100%以上还有2只,回报率在80%-100%间的有28只,收益率在60%至80%的有248只基金。

  会赚钱的基金不仅有主动偏股型基金,债券基金中的可转债基表现也十分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今年来南方希元可转债净值增长率达36.69%,位列债券型基金首位,华宝可转债、汇添富可转债A、中欧可转债A和长盛可转债A等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在30%以上。

  不过,最“容易”赚钱的基金仍当属指数基金。2019年以来,被动股票基金几乎全部取得正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在614只被动股票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中,仅有5只为负收益,平均回报为31.13%。其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的回报高达80.53%。

  积极创新年

  投资大年带来基金创新大年,层出不穷的基金创新也让投资者蜂拥而至。2019年,最具“科技含量”的创新基金肯定为科创主题基金。乘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东风,公募基金也兴起了投资科技股的热潮。这其中既有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等备受追捧的被动型基金,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聚焦科技股投资的18只科创主题基金。  

  2019年不仅迎来了科创主题基金,还有最特别的基金——MOM。12月25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招商基金上报了招商惠润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管理人中管理人证券投资基金(MOM)的申请、平安基金上报了平安聚鑫一年定期开放股票型管理人中管理人证券投资基金和平安聚诚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管理人中管理人证券投资基金两只产品的申请、创金合信基金上报了创金合信群星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管理人中管理人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请。以上四只产品也是首批上报的公募MOM。

  除了新型基金产品,还有时隔多年重新开闸的基金产品。12月,中融、景顺长城、德邦、华夏、申万菱信、富国和海富通等基金公司旗下量化对冲基金产品获批。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时隔三年多公募量化对冲基金的再次获批,距离此次获批的最近一次获批是在2016年年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