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红基金经理孔令超:
挑选优质标的 获取长期收益
□本报记者 孙翔峰

  □本报记者 孙翔峰 

  

  近日,东方红资管公司发布公告称,东方红品质优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在新基金即将开放之际,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孔令超。

  孔令超认为,随着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不断释放,个券之间的信用利差逐步拉开,更具研究实力的投资机构将迎来更好的投资机会,在此背景下,东方红品质优选两年定开混合基金会精选优质标的,通过长期持有获得稳定收益。

  封闭设计锁定长期收益

  在全球利率整体下行的背景下,挑选合适的保值资产已成为难题。对于一些偏爱基金的投资者来说,买入基金是合适选择,但是基金投资中的择时较难,投资人常常会因为不恰当择时而难以获得满意收益。定开基金能够很好地帮助投资者解决择时难题,追求长期收益。

  “通过渠道对客户回访的过程中发现,虽然我们管理的产品获得了不错收益,但是投资者往往没有获得应得的收益水平,择时交易往往会降低投资者的收益,”孔令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希望通过两年定开的设计方式,更好帮助投资者锁定收益。

  东方红在定开产品上已经取得了不错成绩。2019年12月18日,作为东方红旗下的首只三年定期开放的偏债混合基金,东方红目标优选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已经两周年。此外,东方红创新优选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三年定开产品也运行良好,孔令超恰好也是这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

  定开基金对于提高产品收益也有较好的帮助。在普通开放式债基或偏债混合基金的模式下,基金资产需要留出一定的安全边际以应对申赎的压力,因此可能在流动性和久期配置上受到限制。三年定期开放的运作形式,对于债券投资来说,更有利于进行久期匹配和一定的杠杆操作,提升基金的获利能力。

  孔令超介绍,在东方红品质优选两年定开的投资策略上,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不超过30%,其中可转债权益部分也会按一定比例折算成股票份额。债券投资成为主体的情况下,该基金会精选优质信用债持有到期,获取稳定票息收益。

  “这个产品我们依然会以‘固收+’的思路做。从长期来看,多策略会比单策略会更有优势,投资资产组合相比投资单一资产不确定性因素更低,我们希望通过多资产配置减少产品的风险。同时,我们会做更少的交易择时,整体交易频率比较低。”孔令超说。

  精选优质资产

  作为一只两年期定开的偏债型混合产品,在保证收益确定性的基础上提高整体收益水平是东方红品质优选两年定开的核心策略,而践行这一策略的主要手段是长期持有高票息的优质企业信用债。同样,在权益市场,具有股债双重特性且公司基本面良好的可转债、高股息的优质行业龙头也会被纳入目标。

  “无论股票还是债券,我们更看重对于主体的研究。比如说债券,我们会持有行业内相对来说竞争力较强的龙头公司,这些企业的竞争优势比较明显,而且盈利也比较稳定。”孔令超说。

  他认为,近年来信用风险频发的背景下,信用利差逐步扩大,为更具有研究实力的投资机构提供了机会。部分优质企业因为本身民营主体背景或者行业基本面等因素导致整体票息水平明显升高,但是企业基本面仍然良好,此类标的将是东方红品质优选两年定开的重点目标。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信用债投资并不是轻松的事情,如何预防可能存在的信用违约风险,保证产品净值的稳定是摆在所有同领域基金经理面前一个重要的课题。“我们对外部评级依赖比较低,内部已经建立了完善的评级体系,通过内部研究提高债券标的入库标准。同时我们信用研究不追求广度而是更追求深度,强调债券的投后跟踪,及时跟进存续期的变化。”孔令超表示,在标的选择上也会尽量践行分散投资的原则,降低整体的投资风险。

  以东方证券资管的内部评级体系为例,孔令超介绍,东方证券资管的内部评级体系细分了10个档次。其中前3档是高信用低风险的产品,但是整体相对收益率较低;4-7档是信用风险相对低,同时又存在一定信用利差挖掘空间的标的;后3档则是基本被排除在备选标的外的“垃圾债”产品。在投资过程中,主要通过深度研究4-7档的产品,寻找低风险高票息的核心资产持有到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