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704.74亿元。

  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28.1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8.19%;结算备付金余额为13.61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93%;交易性金融资产、其他债权投资以及其他权益工具的余额合计为249.79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5.45%;债权投资余额为160.11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2.72%。公司资产结构合理、变现能力较强。

  1、货币资金

  货币资金是公司资产的最大组成部分,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货币资金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9.24%、16.39%、15.00%和18.19%。公司货币资金包括客户资金存款及自有货币资金,其中客户资金存款为货币资金的主要部分,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客户资金存款占货币资金的比重分别为67.30%、77.31%、70.15%和75.69%。

  单位:万元

  ■

  (1)报告期内,公司货币资金变化主要是客户资金存款的波动,而客户资金存款则主要受证券市场行情的影响。

  (2)截至2019年6月30日,货币资金中使用受限制情况:

  单位:万元

  ■

  注:基金公司一般风险准备专户存款是本集团的子公司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风险准备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国证监会2013年第94号令)的相关规定在独立的专户中存放的用于特定用途的存款。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除上述使用受限情况外,无其他存在抵押、冻结等对变现有限制及存在潜在回收风险的款项。

  2、结算备付金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结算备付金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71%、2.85%、2.07%和1.93%。公司结算备付金包括客户备付金和自有结算备付金,其中客户备付金为结算备付金的主要构成部分。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结算备付金的变动主要由客户备付金的波动所致。客户备付金余额与证券市场交易量密切相关。2016年,市场在经历2015年异常波动后处于恢复调整期。2017年末,客户备付金较2016年末减少75,208.25万元,下降30.05%,主要系代理买卖证券结算备付金减少。2018年末较2017年末减少50,411.33万元,下降28.80%,主要系代理买卖证券结算备付金减少。2019年6月30日,客户备付金较2018年末增加953.67万元,主要系代理买卖证券结算备付金增加。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结算备付金无因抵押、质押或冻结等对使用有限制、存放在境外、有潜在回收风险的款项。

  3、融出资金

  (1)报告期内公司融出资金余额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2012年6月份取得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在经历2015年股票市场大幅振荡后,2016年-2018年二级市场整体活跃度下降明显,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规模持续下降。2017年末公司融出资金净值为634,781.81万元,较2016年末下降36,002.25万元,降幅为5.37%。2018年末融出资金净值为391,140.84万元,较2017年末下降243,640.97万元,降幅为38.38%。2019年6月30末融出资金净值为473,823.89万元,较2018年末增加82,683.05万元,涨幅为21.14%。截至2019年6月末,持有融资合约账龄超过6个月的平均维持担保比例约212%,公司对于所有合约(含展期和未展期合约)统一采取盯市监控、预警平仓等风控措施。

  (2)报告期内公司融出资金账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账龄在6个月以上的融出资金分别为260,789.90万元、276,307.15万元和232,606.97万元,占比分别为38.88%、43.53%和59.47%,占比逐渐变高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沪深交易所对融资融券业务规则进行了修订,允许客户在6个月的期限到期前进行展期。2019年6月末,账龄在6个月以上的融出资金为162,468.57万元,占比34.29%,主要是因为受2019年上半年行情回暖和公司业务资格恢复影响,新开户数量增加,账龄在6个月以下的融出资金增加。

  (3)报告期内客户因融资融券业务向公司提供的担保物公允价值情况: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客户因融资融券业务向公司提供的担保物公允价值占融出资金的比例符合相关规定。

  4、存出保证金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存出保证金构成为:

  单位:万元

  ■

  存出保证金主要包括公司子公司国海良时存放于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南华期货有限公司的交易保证金和信用保证金,以及公司存放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交易保证金和履约担保金。2016-2018年,公司存出保证金余额逐期下降,主要是期货子公司交易保证金减少所致。2019年6月末,公司存出保证金较2018年末增加53,985.12万元,主要是期货子公司交易保证金增加所致。

  5、应收款项

  (1)应收款项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应收款项余额分别为265,731.87万元、10,082.15万元、17,874.28万元和25,082.03万元,公司应收款项主要为应收基金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及其他业务产生的手续费和佣金。

  2017年末,公司应收款项余额较2016年末降低255,649.72万元,主要系2016年应收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款项253,825.42万元于2017年收回所致;2018年末,公司应收款项余额较2017年末增加7,792.13万元,主要系应收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增长所致。2019年6月末,公司应收款项余额较2018年末增加7,207.75万元,主要是公司并表的结构化主体的应收交易清算款增加所致。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应收款项对手方均为资金实力雄厚、资信状况优良的大型金融机构,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

  (2)应收款项账龄分析:

  单位:万元

  ■

  (3)期末单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应收款项中无应收持有公司5%(含5%)以上股份的股东的款项。

  (4)应收款项金额前五名单位情况:

  单位:万元

  ■

  6、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1)按标的物类别列示:

  单位:万元

  ■

  (2)按业务类别列示:

  单位:万元

  ■

  2012年和2013年,公司分别获得了约定购回式、股票质押式回购证券交易的创新业务资格并正式开展业务。2017年末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较2016年末有所回调,减少274,678.02万元,主要系公司银行间市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规模下降所致;2018年末较2017年末增加155,609.32万元,较2017年末增加18.64%,主要系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增加所致。2019年6月末较2018年末减少208,397.29万元,较2018年末降低21.04%,主要系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以及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下降所致。

  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无向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作为交易对手方购入的资产。

  (3)约定购回、股票质押回购融出资金按剩余期限分类:

  单位:万元

  ■

  (4)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收取的担保物公允价值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7、应收利息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利息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6年至2017年,公司应收利息金额逐期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因“债券事件”承接事涉债券,债券投资规模的扩大导致应收利息金额的增长所致。2018年末,应收利息较2017年余额减少1,384.60万元,主要原因为债券投资规模的缩减导致应收利息金额的减少所致。

  根据财政部的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基于实际利率法计提的金融工具(包括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等)的利息包含在相应金融工具的账面余额中,调整“应收利息”列报口径。“应收利息”科目仅反映相关金融工具已到期可收取但于资产负债表日尚未收到的利息,在“其他资产”项目中列示。

  8、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1)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2.07%、19.91%及13.73%。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详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主要包括债券、基金及股票。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及公司投资策略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投资规模和投资结构进行适时调整。报告期内,公司坚持稳健的盈利模式和投资策略,主要以风险相对较低的债券投资为主。

  2017年末,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投资成本较2016年末增加了498,629.57万元,主要是由于公司坚持以“增收创利”为目标,扩大了债券的投资规模所致。2018年末,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投资成本较2017年末减少了437,293.14万元,主要是由于2018年股票、债券市场行情低迷,公司减少了交易性金融资产中债券和股票的投资规模。

  截至2018年末,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中债券出现违约合计投资成本约12.02亿元,综合考虑债务人的还款能力、财务状况、涉及诉讼纠纷及重组计划安排等情况,公司已调减上述债券估值1.88亿元。

  (2)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中为卖出回购业务而设定质押及转让过户的债券之公允价值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根据财政部的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列报科目,在“交易性金融资产”项目中列示。

  9、交易性金融资产

  2019年6月末,交易性金融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重为18.82%。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详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中债券出现违约合计投资成本约12.58亿元,占公司所持有债券总规模3.30%,综合考虑债务人的还款能力、财务状况、涉及诉讼纠纷及重组计划安排等情况,公司已调减上述债券估值1.87亿元。

  (2)交易性金融资产中为卖出回购业务而设定质押及转让过户的债券之公允价值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0、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5.91%、8.88%及17.64%。

  (1)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包括债券、股票、基金、集合计划、股权投资等。2017年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较2016年末增加了184,923.11万元,主要是由于公司根据市场变化情况,适时扩大了债务工具的投资规模。2018年,公司进一步巩固债券的投资优势,加大了债券的投资规模,导致2018年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较2017年末增加了527,663.58万元。

  公司报告期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无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作为发行人的金融资产。

  (2)变现有限制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如下:

  单位:万元

  ■

  (3)报告期内,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减值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根据财政部的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列报科目,在“其他债权投资”和“其他权益工具投资”项目中列示。

  11、其他债权投资

  2019年6月末,其他债权投资占资产总额的比重为16.52%。

  2019年6月末,公司其他债权投资的公允价值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报告期末其他债权投资中无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作为发行人的金融资产。

  (2)变现有限制的其他债权投资如下:

  单位:万元

  ■

  12、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2019年6月末,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占资产总额的比重为0.11%。

  2019年6月末,公司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公允价值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报告期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无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作为发行人的金融资产。

  13、持有至到期投资

  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持有至到期投资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4.80%、25.13%和25.20%。

  2016年末持有至到期投资规模大幅增加主要是因为2016年“债券事件”公司共承担债券面值167.80亿元,公司将相关债券全部按成本计入持有至到期投资科目核算。2017年末至2018年末,持有至到期投资规模比较平稳。

  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变现有限制的持有至到期投资如下:

  单位:万元

  ■

  根据财政部的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持有至到期投资”列报科目,在“债权投资”项目中列示。

  14、债权投资

  2019年6月末,债权投资占资产总额的比重为22.72%。

  (1)2019年6月末,公司债权投资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变现有限制的债权投资如下:

  单位:万元

  ■

  15、长期股权投资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长期股权投资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0.20%、0.22%、0.26%和0.31%。

  (1)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按类别列示:

  单位:万元

  ■

  (2)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7年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较2016年末增加311.72万元,主要系国海良时期货向广西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250万元以及权益法核算下享有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份额的变动所致。

  2018年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较2017年末增加1,934.47万元,主要系国海创新资本向杭州国海鑫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2,000万元以及权益法核算下享有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份额的变动所致。

  2019年6月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较2018年末增加5,974.14万元,主要系国海创新资本向青岛国海慧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6,000万元以及权益法核算下享有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份额的变动所致。

  (3)合营企业相关信息

  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合营企业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4)联营企业相关信息

  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联营企业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6、投资性房地产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均以成本计量,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占总资产比例较低,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和2019年6月末,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0.03%、0.03%、0.03%和0.03%。

  17、固定资产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固定资产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没有进行大额的固定资产购置或处置,固定资产账面原值和净值基本保持稳定,占总资产比例较低,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0.26%、0.24%、0.24%和0.21%。

  18、无形资产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无形资产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软件更新投入较大,增幅明显。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6月末,软件账面原值年增长率分别为22.29%、25.42%、18.34%和8.28%。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在以下系统中加大了软件投入:竞价交易系统(含集中交易柜台系统、帐户管理系统、开放式基金代销系统、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系统)、网上交易系统(含网上行情、交易系统)、手机证券系统、综合管理平台(含办公自动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证券投资系统(自有交易系统)(含资产管理系统、TA系统、估值系统)、网络管理软件、人才测评软件、稽核审计系统等。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无形资产的账面原值和净值比较平稳,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不大,占总资产比例较低,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和2019年6月末,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0.12%、0.15%、0.18%和0.17%。

  19、商誉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商誉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并购广西国托、广西信托的商誉系收购原广西国托、广西信托所属证券营业部支付的收购款与证券营业部净资产的差额;除并购广西国托、广西信托外,其他商誉系投资成本超过购买日被投资单位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报告期各期末不存在资产的可回收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情形,商誉不存在减值情况。

  20、递延所得税资产

  (1)报告期各期期末,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未经抵消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3)以抵销后净额列示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单位:万元

  ■

  2017年末和2018年末,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分别较上年增加7,977.29万元和5,063.33万元、增幅分别为115.51%和34.02%,主要是交易性金融工具、衍生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导致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大幅增加所致。2019年6月末,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较上年减少2,610.54万元,降幅为13.09%,主要是交易性金融工具、衍生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导致的应纳税额暂时性差异大幅增加。

  21、其他资产

  (1)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其他资产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末,公司其他资产主要为其他应收款和长期待摊费用,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其他应收款和长期待摊费用两项占其他资产余额的比例分别为91.46%、80.05%、74.53%和85.05%。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其他资产规模基本保持稳定。

  (2)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其他资产中的长期待摊费用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长期待摊费用主要包括固定资产改良、公司安防系统、信息系统工程、强电系统工程以及招牌工程等。

  (3)其他应收款账龄分析

  单位:万元

  ■

  22、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情况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根据谨慎性原则对资产计提了充足的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2019年6月末较2018年末资产减值准备余额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的股票、基金、集合计划、股权投资及部分债券调整至“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核算,其减值在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中反映,不再体现为减值准备。

  (1)报告期内公司金融资产减值的会计政策

  公司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以及其他会计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定,制定了金融资产减值的会计政策,具体包括:

  ①2016-2018年公司金融资产减值适用以下会计政策

  除了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外,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对其他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检查,若有客观证据表明金融资产发生减值,计提减值准备。表明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客观证据是指金融资产初始确认后实际发生的、对该金融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有影响,且能够对该影响进行可靠计量的事项。

  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客观证据,包括下列可观察到的各项事项:发行方或债务人发生严重财务困难;债务人违反了合同条款,如偿付利息或本金发生违约或逾期等;本集团出于经济或法律等方面因素的考虑,对发生财务困难的债务人作出让步;债务人很可能倒闭或者进行其他财务重组;因发行方发生重大财务困难,导致金融资产无法在活跃市场继续交易;无法辨认一组金融资产中的某项资产的现金流量是否已经减少,但根据公开的数据对其进行总体评价后发现,该组金融资产自初始确认以来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确已减少且可计量,包括:该组金融资产的债务人支付能力或提供的抵质押物的变现价值与能力逐步恶化;债务人所在国家或地区经济出现了可能导致该组金融资产无法支付的状况;权益工具发行方经营所处的技术、市场、经济或法律环境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使权益工具投资人可能无法收回投资成本;权益工具投资的公允价值发生严重或非暂时性下跌;其他表明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客观证据。

  ②2019年起公司金融资产减值适用以下会计政策

  公司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进行减值会计处理并确认损失准备。

  对于其他金融工具,除购买或源生的已发生信用减值的金融资产外,公司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评估相关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的变动情况。若该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已显著增加,公司按照相当于该金融工具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若该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并未显著增加,公司按照相当于该金融工具未来12个月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信用损失准备的增加或转回金额,除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外,作为减值损失或利得计入当期损益。对于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公司在其他综合收益中确认其信用损失准备,并将减值损失或利得计入当期损益,且不减少该金融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中列示的账面价值。

  公司在前一会计期间已经按照相当于金融工具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了损失准备,但在当期资产负债表日,该金融工具已不再属于自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显著增加的情形的,公司在当期资产负债表日按照相当于未来12个月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该金融工具的损失准备,由此形成的损失准备的转回金额作为减值利得计入当期损益。

  公司利用可获得的合理且有依据的前瞻性信息,通过比较金融工具在资产负债表日发生违约的风险与在初始确认日发生违约的风险,以确定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显著增加。

  公司在评估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时会考虑如下因素(包括但不限于):

  (1)同一金融工具或具有相同预计存续期的类似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的外部市场指标是否发生显著变化;

  (2)金融工具外部信用评级实际或预期是否发生显著变化;

  (3)预期将导致债务人履行其偿债义务的能力发生显著变化的业务、财务或经济状况是否发生不利变化;

  (4)债务人经营成果实际或预期是否发生显著变化;

  (5)债务人所处的监管、经济或技术环境是否发生显著不利变化;

  (6)作为债务抵押的担保物价值或第三方提供的担保或信用增级质量是否发生显著变化;

  (7)实际或预期增信措施有效性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8)债务人预期表现和还款行为是否发生显著变化。

  在确定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显著增加时,公司考虑在无须付出不必要的额外成本或努力即可获得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包括基于公司历史数据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外部信用风险评级以及前瞻性信息。公司以单项金融工具或者具有相似信用风险特征的金融工具组合为基础,通过比较金融工具在资产负债表日发生违约的风险与在初始确认日发生违约的风险,以确定金融工具预计存续期内发生违约风险的变化情况。

  当公司预期对金融资产未来现金流量具有不利影响的一项或多项事件发生时,该金融资产成为已发生信用减值的金融资产。金融资产已发生信用减值的证据包括下列可观察信息:

  (1)发行方或债务人发生重大财务困难;

  (2)债务人违反合同,如偿付利息或本金违约或逾期等;

  (3)债权人出于与债务人财务困难有关的经济或合同考虑,给予债务人在任何其他情况下都不会做出的让步;

  (4)债务人很可能破产或进行其他财务重组;

  (5)发行方或债务人财务困难导致该金融资产的活跃市场消失;

  (6)以大幅折扣购买或源生一项金融资产,该折扣反映了发生信用损失的事实。

  (2)公司主营业务的金融资产减值情况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零售财富管理业务、企业金融服务业务、销售交易业务、信用业务和投资管理业务。其中,公司可能产生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的业务主要是销售交易业务(主要是证券自营业务)和信用业务,涉及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主要是其他债权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债权投资(持有至到期投资)、应收账款、融出资金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等金融资产。

  ①销售交易业务涉及金融资产减值情况

  公司销售交易业务主要包括证券自营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公司自营业务主要涉及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以及金融衍生品投资等。

  公司自营投资证券按照交易目的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和其他债权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另外,公司因“债券事件”接回的事涉债券计入债权投资(持有至到期投资)。

  交易性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估值调整情况:截至2018年末,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中债券出现违约合计投资成本约12.02亿元,占公司所持有债券总规模3.54%,综合考虑债务人的还款能力、财务状况、涉及诉讼纠纷及重组计划安排等情况,公司已调减上述债券估值1.88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中违约债券合计投资成本(全价)约12.58亿元,占公司所持有债券总规模3.30%,综合考虑债务人的还款能力、财务状况、涉及诉讼纠纷及重组计划安排等情况,公司已调减上述债券估值1.87亿元。

  其他债权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截至2018年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合计投资成本为37,151.47万元的金融资产存在客观减值证据,累计计提减值准备为14,733.16万元,其中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204.04万元。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其他债权投资主要为银行间和交易所上市的债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公司对其他债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1,317.46万元。(注: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自2019年1月1日起,基于管理金融资产业务模式和金融资产的合同现金流量特征,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的股票、基金、集合计划、股权投资及部分债券调整至“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核算)

  应收账款类投资的减值准备计提情况:公司投资的信用债券因债券发行人财务状况恶化或其他原因而出现违约时,需调整估值或计提减值准备。综合考虑债务人的还款能力、财务状况、涉及诉讼纠纷及重组计划安排等情况,2018年末,公司计提违约债应收利息减值准备1,207万元;计提应收账款类投资减值准备375.40万元。截至2019年6月末,计提应收账款类投资减值准备375.40万元。(注:根据财政部的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应收利息”列报口径,有关金融资产应收利息包含在相应金融工具账面余额中,因此,2018年末违约债应收利息减值准备调整至“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反映)

  债权投资的减值准备计提情况:截至2018年末,持有至到期投资债券面值为158.10亿元,其中信用债面值为26.20亿元,利率债面值为131.90亿元。公司定期检查持有至到期投资的情况以评估减值,当存在减值迹象时,公司根据债券发行人预计的未来现金流量、还款状况及经营情况等评估减值损失的具体金额,按个别认定法计提减值准备。经评估,截至2018年末,公司不需对持有至到期投资计提减值准备。截至2019年6月末,债权投资债券面值为155.60亿元,其中信用债面值为23.70亿元,利率债面值为131.90亿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公司对债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422.38万元。

  ②信用业务涉及金融资产的减值情况

  公司信用业务主要包括融资融券业务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主要涉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融出资金、应收账款等金融资产。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情况和融出资金减值准备计提情况: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受我国证券二级市场股价震荡下跌的影响,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中维持担保比例、履约保障比例低于平仓线及资不抵债的合约数量上升,执行强制平仓的频率也有所增加,部分借款人无力偿还或者补仓。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融出资金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截至2018年末,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融出资金余额39.23亿元,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融出自有资金余额83.31亿元。2018年,公司的融出资金业务按照个别认定法单独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343.34万元,按照一定的比例组合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783.32万元;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按照个别认定法单独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7,551.37万元,按照一定的比例组合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3,738.13万元。2018年末,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资产账面余额为837,146.65万元,担保物(股票)公允价值为1,308,168.73万元,平均担保比例为156.27%;融资融券资产账面余额为392,267.49万元,担保物(包括股票、资金、债券、基金等)公允价值为1,019,438.12万元,平均担保比例为259.88%,高于公司制定的最低警戒线和平仓线,整体安全性较高。

  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融出资金余额47.46亿元,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融出自有资金余额73.86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公司对融出资金计提减值准备810.15万元;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22,263.64万元。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资产账面余额为742,589.49万元,担保物(股票)公允价值为1,287,414.67万元,平均担保比例为173.37%;融资融券资产账面余额为477,527.12万元,担保物(包括股票、资金、债券、基金等)公允价值为1,395,249.62万元,平均担保比例为292.18%,高于公司制定的最低警戒线和平仓线,整体安全性较高。

  信用业务应收账款减值准备计提情况:根据公司融资类业务减值准备计提方法,在资产负债表日,公司对已全部强制平仓但客户未能如期、足额还款或还券等产生的损失,从融资类会计科目转入应收款项科目,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应收融资融券客户款减值准备为981.28万元。

  除上述发生信用风险的业务和金融资产外,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不存在投资产品无法按期退出并兑付的情形。公司已建立健全分级分类、涵盖各风险种类、各业务条线及子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制度体系;通过制定风险偏好、风险容忍度方案及风险限额指标,逐级分解执行,建立统一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实现对风险的有效管控;建立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建立风险计量模型,建立完善风险控制指标动态监控系统,利用技术手段加强风险管理;建立健全事前审核、事中监测、事后监督的风险管理体制,加强风险管控,堵住风险隐患,防范各项风险。

  19、小结

  公司资产结构中以货币资金、融出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为主,流动性较强。公司持有的债权投资、交易性金融资产、其他债权投资中,低风险的固定收益证券占有较大比重,抗风险能力较强。公司根据资产的实际情况,对其他债权投资、债权投资、融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应收款项等项目计提了减值准备,资产的计价遵循真实性与稳健性原则。

  (二)负债结构变动分析

  各报告期末公司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负债主要为与客户资金存款及客户备付金对应的代理买卖证券款、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拆入资金及应付债券,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代理买卖证券款余额为120.67亿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21.50%;应付债券余额为128.62亿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22.92%;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余额为219.23亿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39.07%;拆入资金余额为57.02亿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10.16%。

  代理买卖证券款是公司接受客户委托、代理客户买卖证券所收到的款项,独立于公司自有资金,本质上不会对公司的偿债能力产生重大影响。2016年末,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款后,公司负债余额为412.34亿元,同比增长80.57%,主要是公司因承接事涉债券,导致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大幅增加。2017年末和2018年末,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款后,公司负债余额分别为405.72亿元、404.00亿元,基本保持平稳。2019年6月末,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款后,公司负债余额为440.47亿元,同比增长9.03%,主要是卖出回购款金融资产款增加42.52亿元。

  1、拆入资金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拆入资金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银行拆入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营运资金。随着公司规模的逐渐扩张,公司对营运资金的需求量也逐渐增长,截至2018年末,银行拆入资金达到720,000.00万元,较2017年末增加340,000.00万元,增幅为89.47%。截至2019年6月30日,银行拆入资金为570,240.01万元,降幅为20.80%。

  2、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按类别列示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6年末,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账面金额较上年末大幅增加,主要是因公司承接事涉债券,导致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大幅增加;同时,由于各项业务资金需求增加,公司通过扩大卖出回购业务规模融入资金,债券转让回购形成的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的增幅较大。2017年末,债券转让回购形成的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下降492,758.08万元。2018年末,因融资融券市场收缩,公司融资融券收益权转让回购形成的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下降40,000.00万元。2019年6月末,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账面金额较上年末增加425,107.93万元,主要银行间市场回购业务规模增加。

  公司为卖出回购业务而设定质押及转让过户的债券类别和公允价值,详见本章“一、财务状况分析”之“(一)资产结构变动分析”之“9、交易性金融资产”、“11、其他债权投资”和“14、债权投资”。

  3、代理买卖证券款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代理买卖证券款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代理买卖证券款是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负债的最主要组成部分,其总额变化与证券市场密切相关。报告期内,公司代理买卖证券款主要是以传统的经纪业务为主,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普通经纪业务占代理买卖证券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2.55%、92.31%、92.92%和92.51%。

  4、应付职工薪酬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应付职工薪酬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社会保险费中含设定提存计划的离职后福利。

  公司建立了一整套与绩效目标管理挂钩的薪酬制度与政策,员工绩效工资与业绩实现挂钩。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应付职工薪酬余额的变动,主要与公司业绩变动密切相关。

  报告期各期期末,应付职工薪酬中没有拖欠性质的款项。

  5、应交税费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应交税费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应交税费中,主要为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随证券市场行情波动,导致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和其他税费相应变动。

  公司应交税费为正常经营纳税应付款,不存在巨额税款拖欠的情形。

  6、应付款项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应付款项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应付基金销售服务费为国海富兰克林根据相关协议确认但尚未支付给代销机构的基金存续期间客户维护费和基金网上交易手续费。应付款项中其他应付款项主要包括基金公司基金服务费、期货公司应计未付佣金、母公司应付履约担保金、母公司应付深交所会员年费等。

  公司应付款项无应付持有公司5%(含5%)以上股份的股东的款项。

  7、应付利息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应付利息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7年末,公司应付利息较2016年末增加15,568.56万元,主要系公司2017年通过发行次级债以及收益凭证扩大融资规模,短期融资款、债券的应付利息随之增长所致。2018年末,公司应付利息较2017年末减少9,718.91万元,主要系应付债券余额以及应付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利息余额下降导致应付利息减少所致。

  根据财政部的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应付利息”列报口径。“应付利息”科目仅反映相关金融工具已到期应支付但于资产负债表日尚未支付的利息,在“其他负债”项目中列示。

  8、应付债券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应付债券按类别列示:

  单位:万元

  ■

  为扩大创新型自营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规模、增强投资银行承销业务支持、改善公司负债的期限结构,公司2015年以来陆续完成次级债券、公司债券及收益凭证的发行,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应付债券账面余额128.62亿元,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9、递延所得税负债

  (1)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未经抵销的递延所得税负债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以抵销后净额列示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递延所得税负债逐年增加,主要系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增加所致。

  (3)引起暂时性差异的负债项目对应的暂时性差异

  报告期各期期末,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的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期末,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中的企业合并取得子公司购买日固定资产公允价值调整是由于2009年公司合并报表的范围增加了国海良时控股子公司所致。

  10、其他负债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其他负债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7年末,公司其他负债较2016年末减少93,749.18万元,主要是因为纳入结构化主体而形成的其他金融负债减少。

  公司报告期内期货风险准备金系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国海良时按当期手续费净收入的5%提取期货风险准备金。报告期各期期末,期货风险准备金随国海良时手续费收入上升而逐年增长。

  11、偿债能力分析

  (1)公司最近三年的偿债能力指标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偿债指标如下:

  ■

  注:上表中的财务指标计算公式为:

  1、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负债总额-代理买卖证券款)/(资产总额-代理买卖证券款);

  2、利息保障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支出-客户资金利息支出),其中,息税前利润=净利润+所得税费用+利息支出-客户资金利息支出。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37%、74.05%、74.21%和75.41%,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基本维持稳定。

  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公司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2.59倍和1.34倍、1.08倍和1.71倍,2017年和2018年利息保障倍数较上年降低1.25倍、0.26倍,主要系公司发行公司债、次级债、收益凭证等导致当年利息支出增长幅度高于息税前利润增长幅度所致。

  (2)同行可比上市证券公司比较

  为了更好地分析发行人最近三年的财务指标,更好地采集可比数据,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8年度证券公司净资本排名,本配股说明书选取2018年度全行业证券公司净资本规模在120亿元至200亿元的12家上市证券公司作为国海证券的同行业可比公司,即东吴证券、东兴证券、财通证券、国金证券、国元证券、华西证券、西部证券、浙商证券、长城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红塔证券。

  ■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2016年末、2017年末及2018年末,证券行业可比上市证券公司资产负债率如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