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锦州银行风险处置将有新进展
继续引进优质股东改善公司治理 增资扩股增加资本实力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彭扬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彭扬 

  

  在经历了部分股东更换、高层换血后,锦州银行风险处置料将迎来新的大动作。

  27日,锦州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该行H股和境外优先股自27日9:00起停牌。将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其他相关规定,组织审计机构、评估机构、法律顾问和独立财务顾问等相关中介机构开展审计、评估、法律及财务顾问等各项工作。

  据接近锦州银行的人士透露,锦州银行下一步将继续引进优质股东通过增资扩股增强该行资本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且财务重组过程将严格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进行。

  第一步“治标”措施实现预期政策目标

  5月末,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一纸辞任函,锦州银行风险开始显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接近锦州银行的人士处了解到,2019年初,银行监管部门向锦州银行派出监管调研组,开始对锦州银行进行调查摸底和了解风险底数。5月,锦州银行风险爆发,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根据当时掌握的风险状况,综合考虑金融市场环境,迅速制定了“两步走”的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方案。第一步“治标”,即快速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为锦州银行提供“增信”稳定住局面,确保风险不扩散;第二步“治本”,即完善公司治理,修复锦州银行资产负债表,增加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截至今年5月风险爆发时,锦州银行从超过300家同业交易对手融入资金余额近3000亿元。5月27日起锦州银行出现同业负债集中提前支取、多家同业机构停止授信、同业业务到期不能续作等同业“挤兑”现象,锦州银行爆发流动性危机。

  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锦州银行爆发同业‘挤兑’危机时,中小银行机构出现信用分层、金融市场信心较为脆弱,尽快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对锦州银行进行‘增信’,及时阻断锦州银行个体风险向其他中小金融机构及金融市场蔓延,改善金融市场对中小金融机构稳健性的预期,在当时是占优的选择。”

  7月,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指导工商银行、信达资产和长城资产以受让存量股份方式入股锦州银行,为锦州银行提供“增信”。10月,锦州银行的董监高也进行了一轮“洗牌”,为治本奠定了根基。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风险管理机制问题,重新塑造锦州银行风险管理理念,“火线空降”的管理团队成员都有超过二十年的大行从业背景,具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宽阔的视野和先进的经营理念。他们熟悉风险管理、信贷管理、资产处置和财务管理等工作细节,是各领域的专家。据锦州银行公告,中国工商银行公司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魏学坤、工行辽宁分行副行长郭文峰走马上任锦州银行董事长和行长。

  据接近战略投资者入股交易的市场人士透露:“三家战略投资者通过受让老股方式快速入股,全过程都严格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协议转让采用了簿记建档的方式进行收购,定价采取可比公司的定价机制。”

  随着工商银行子公司工银投资、中国信达子公司信达投资、中国长城资产三家机构战略入股和新管理团队的加入,锦州银行风险局面迅速得到控制,同业信心开始出现逐步恢复态势。

  “金融管理部门和当地政府对锦州银行新的管理团队非常支持。前期,有关部门还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部署锦州银行风险资产清收问题,辽宁省政府抽调专门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指导和帮助锦州银行进行风险资产清收。”上述人士称。(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