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强不买弱
□金学伟

  □金学伟 

  

  主动投资与被动投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路数。它们投资哲学不同,投资对象不同,因而投资方法也不同。

  一个认为市场是可以战胜的,一个认为是不可战胜的。

  因为市场可以战胜,所以通过合理的长线策略或周期策略,优选个股,获得超额收益,就是最佳投资方法。

  因为市场不可战胜,所以一切优选个股的策略都是徒劳,我们只需买进一揽子股票,然后交给时间去判别,是最好的投资策略。

  因为投资哲学不同、投资对象不同,所以它们的投资方法也是有差异的。有些适合主动投资的方法不适合被动投资,有些适合被动投资的方法不适合主动投资。

  比方说,越跌越买,摊低成本,按动量指标超卖或以一定跌幅为条件做不定时的“定投”,或纯粹地按时定投,在以指数基金为标的的被动投资中,都是很好的策略。但在以优选个股为前提的主动投资中,却往往成了最糟糕的投资策略。

  巴菲特说,买进价格决定投资收益,别人恐惧我贪婪,那是建立在投资对象正确的基础上的。如果投资对象错误,那么越跌越买、逢低买入、摊平操作,别人恐惧我贪婪,很可能就是将我们送上黄泉路的开始。所以欧奈尔说,要想亏钱,尽可能在跌势中买股票。

  主动投资的正确打开方式就是买强不买弱。

  “二八定律”无所不在。“马太效应”比比皆是。

  商业世界,赢家赚走全部,输家一无所有。几乎所有行业都存在“数一数二”现象:行业第一二名赚走大部分利润,如果行业景气度好,第三名还能赚点钱,剩下就是吃糠咽菜了。

  股市上,20%的牛股吸走80%的能量,剩下80%股票争那20%的能量。好一点的,互相争宠,你方唱罢我登场,跑龙套。差的,就只有“爹”没有“娘”了。

  所以,主动投资的不二法则就是买强不买弱。

  一个是基本面强。有人总结为“白富美”,即朝阳产业、优秀企业、行业龙头,能够提供最好的产品、技术、服务,永续经营,足额纳税,对上下游企业都有议价权,业绩保持稳步增长;印钞机,现金奶牛,商业模式简单,傻瓜都可以经营,市场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未来20年大概率可以保持现金流充裕;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财务指标能够证明公司有持续竞争优势;自由现金流、负债率、长期贷款、预收款、应收账款等财务指标能够证明企业财务状况足够健康;品牌、形象、垄断、技术研发、专利保护、企业文化、客户粘度、消费者口碑等指标说明企业有宽阔的护城河,足以抵御突发性“黑天鹅”事件。

  一个是走势强。涨幅领先于市场,是领导股,不是落后股。

  基本面强和走势强有时是一致的。比方说2017年和2018年,都是大盘蓝筹股行情,贵州茅台、恒瑞医药、海康威视等,都是基本面的强势股,也是价格走势上的强势股,涨幅一路领先;有时则是不一致的,比如2018年以来,涨幅领先的前10%的头部股票,很难用“白富美”的标准去衡量。

  由此产生了两种主动投资策略。按撒普的分类,一种是巴菲特的解决方案,一种是欧奈尔的解决方案。前者就是“白富美”,属于基本面的全强势模式。后者属股价强势+基本面的强势或半强势模式。

  如果你拥有上百个“小目标”,那么两种模式中肯定是前一种模式好。因为后一种模式对资金的容量是有一定限度的——欧奈尔旗下基金数量很多,但规模都在10亿美元以下,一旦超过10亿美元就解散,原因就在此。

  如果你的资产在几个“小目标”以下,那这两种模式就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就看我们的投资哲学和投资理念以及我们的知识结构了。因为巴菲特解决方案是需要大量阅读、研究的专业知识,而欧奈尔的解决方案却要通俗得多。

  价格强度是欧奈尔解决方案中的重要一环。所谓价格强度,实际上就是一个涨幅排名:这只股票在过去一年中涨幅排在全市场第几位。

  说起来很荒谬,实际上却大有道理。一只股票,从涨幅落后到涨幅领先,是有一个过程的。以贵州茅台为例,2015年上证指数到5178点时,在全市场2750只股票中,贵州茅台的涨幅排第2456名;当年底,在2676只股票中,它的涨幅已升至1736位;到2016年6月,在全市场2840只股票中,它的涨幅排名第249位。按百分位来排,分别位于10.7%(极弱势)、35.1%(接近强势)、91.2%(极强势)。换句话说,2015年底,贵州茅台的市场走势还根本看不出什么名堂时,涨幅排名已透露先机。所以,从涨幅领先的股票中挑选投资标的,是主动型周期投资策略的基本法则之一。

  板块也一样。一个板块要成为真正的强势板块,至少其三分之一的个股要进入全市场涨幅排行榜的前30%行列。以目前3756只个股来说,就是年度涨幅要排在第1126名之前。否则,哪怕该板块指数涨得再好,都只能说是其中的权重股表现好,买到牛股的概率仍不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