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110 证券简称:诺德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9-066
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的补充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已于2019年12月19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披露了《关于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的公告》(    公告编号:临2019-062)。公司拟以25,155万元的价格向诚志(香港)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志电子”)出售控股子公司深圳诺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德租赁”)25%股权,以3,395万元的价格向广州华悦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悦农业”)出售所持控股子公司松原市正源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正源石油”)全部90%的股权。现就有关情况补充公告如下:

  一、 资产出售的背景与目的

  公司主营业务为铜箔的生产经营。本次股权出售完成后,有助于公司更加专注于铜箔产业的经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资本结构和补充流动资金,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规划,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及资产状况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公司本次转让控股子公司诺德租赁25%股权主要为进一步聚焦主业,整合公司资源,减少类金融相关业务。转让正源石油90%股权,也是基于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因其产业与公司主业经营无关联性,近年来受宏观环境影响,该公司经营困难,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将其转让出售。

  二、 资产出售对当期业绩的影响

  本次出售后,公司能获得部分现金流用以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有利于公司进一步的专注于发展主业,聚焦锂电铜箔核心业务。本次出售完成后,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将发生变更,诺德租赁、正源石油均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本次资产出售将对公司当期损益产生积极影响,对公司当期业绩的具体影响以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为准。

  三、 资产出售的后续安排

  本次相关股权转让完成后,将导致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标的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内。公司出售诺德租赁25%股权后,公司将持有诺德租赁41.46%股权,随着控制权转移诺德租赁将进行治理结构调整,改选董事会,公司将不直接参与该公司的经营。在国家支持实体产业特别是战略新兴产业的背景下,按照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将进一步聚焦主业,逐步减少类金融相关业务,未来将择机出售诺德租赁全部剩余股权。公司出售正源石油全部90%的股权之后,将不再参与正源石油的运营,也不再承担该公司经营风险和责任。

  本次交易标的产权清晰,不涉及诉讼、仲裁事项或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以及不存在妨碍权属转移的其他情况。上述出售股权事项,不涉及人员安置、土地租赁等情况。

  四、 资产出售交易对方情况

  (一)诺德租赁交易对方情况

  诚志(香港)电子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10000美元

  注册地址:ROOM1605,HO KING COMMERCIAL CENTRE,2-16 FA YUEN STREET, MONGKOK,KOWLOON,HONG KONG(香港九龍旺角花園街2-16號好景商業中心1605室)

  实际控制人:林丹娜

  公司类别:私人股份有限公司

  该交易对方为诺德租赁发起设立股东,以此交易完成后交易对方将持有诺德租赁58.54%股权,成为诺德租赁控股股东。

  (二)正源石油交易对方情况

  广州华悦农业服务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蔡晓滨

  注册资本:4000万元人民币

  注册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强路3号富力盈力大厦南塔2402A房

  实际控制人:蔡晓滨

  公司经营范围:农、林、牧、渔服务业(具体经营项目请登录广州市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平台查询。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公司与诚志电子及华悦农业的交易相关协议受法律保护,相关股权转让协议生效后将依法向工商登记部门办理变更登记手续。经公司前期详细核查,本次交易对方具有足够履约能力,能够保证公司此次股权转让协议的履行,可以按照协议约定按时支付股权交易价款,依照法律和股权转让协议的规定承担责任。

  上述交易对方与上市公司之间均不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的其它关系。

  上述交易对方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与公司、公司前十名股东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无关联关系。

  五、 有关媒体报道的情况说明

  公司于 2019年12月19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披露了《关于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62)后,相关媒体报道中的部分内容涉及到本公司,欢迎媒体的关注,感谢对公司发展的关心。现对相关报道中部分内容做如下解释说明。

  (一)有关媒体报道中涉及“交易对方均资产规模相当小,其是否有足够金额值得怀疑”的说明

  如前述交易背景和交易对方情况介绍,公司向诚志电子出售诺德租赁25%股权、向华悦农业出售正源石油90%的股权,是基于公司战略和经营的考虑,是经双方友好协商决定的交易行为。经了解,交易对方实际控制人有其他资产和业务,交易对方均具有足够履约能力,能够保证双方股权转让协议的履行,本次交易双方将全面履行义务,依照法律和股权转让协议的规定承担责任。公司出售相关资产给以上交易对方符合公司及广大股东的利益。

  (二)有关媒体报道中涉及“急于出售诺德租赁股权主要还是因为沃特玛破产清算及坚瑞沃能重整,诺德租赁对坚瑞沃能拥有的1.33亿元担保债权一直无法收回,希望通过转让股权较少损失。”的说明

  鉴于公司客户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特玛”)及其控股公司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简称“坚瑞沃能”)发生了大规模的债务违约。为了确保公司货款回收安全。经公司业务部门与沃特玛协商。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百嘉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现更名为深圳市百嘉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嘉达”)委托诺德租赁针对沃特玛及其关联公司开展汽车售后回租业务。

  2017年12月7日,坚瑞沃能控股子公司民富绿能用其名下435台电动公交车作为租赁物(2018年2月6日签订补充协议减少为340台),以售后回租的方式销售给诺德租赁,并回租上述车辆继续使用,2018年2月6日,坚瑞沃能控股子公司中沃绿源用其名下94台电动大巴车作为租赁物,以售后回租的方式销售给诺德租赁,并回租上述车辆继续使用,均为期限两年。坚瑞沃能为上述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保证责任担保。

  诺德租赁以百嘉达公司加强风控和保全措施为目的受托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不享有对沃特玛及其关联公司的债权以及坚瑞沃能担保债权。公司通过上述委托租赁业务开展加强风控和保全措施,增加了租赁物确保货款资金回收,同时追加了坚瑞沃能作为连带责任担保人,最大限度降低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本次公司出售诺德租赁股权的主要原因是集中资源、聚焦主业,逐步剥离类金融业务,并非因沃特玛破产清算及坚瑞沃能重整而通过转让股权减少损失。公司于2019年11月16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披露了《关于控股子公司债务人进入破产程序的公告》(    公告编号:临2019-060),公司已于2018年度对与沃特玛及坚瑞沃能的应收账款计提了部分坏账准备,合计32,360,906.61元。目前沃特玛破产清算事项被法院受理,沃特玛破产清算及坚瑞沃能重整具体方案尚未出台。债务人进入破产程序相关事项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暂时无法准确预估,具体金额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公司将密切关注该事项的进展情况,积极努力通过各种合法途径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维护公司股东权益。

  (三)有关媒体报道中涉及“屡次靠出售资产增厚净利”的说明

  近年来公司持续聚焦主业,持续加大在锂电池铜箔领域的布局和投入,剥离一些长期亏损、运营低效的子公司及资产,希望通过优势集中、主业集中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公司出售相关资产一定程度上获得了部分现金流,改善了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对当期损益有积极的影响,增厚了当期利润。更为重要的是公司进一步的专注于发展主业,聚焦锂电铜箔核心业务,由多元化经营转型为主业集中的格局,主业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得到了夯实。为公司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

  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符合监管规则,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公平,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指定信息披 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www.sse.com.cn),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并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2月21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